Monday, January 15, 2007

一氣之下

人藝來演《茶館兒》,有我喜歡的楊立新和濮存新 。可惜買不上票。只有傷殘人士座位了。我一氣之下,耍起了小孩兒脾氣,去三聯買了好幾本兒書。

我倒要看看毛澤東有什麽鮮爲人知的破事兒。
我倒要看看所謂的八十年代文化意識。
我倒要看看看夢先生的90年。
我還決定私藏李義山。

其實除了李義山,都很不符合我的買書標準:看完能記住,看完全忘掉,知道就行了,不會再反復琢磨的,一律從圖書館借。

可是誰讓我這陣子不開心呢。媽媽你不要怪我亂花錢亂砍樹。香港其實是個很悶的地方。

開心的事情是:

昨天在中環吃了彭定康最愛的蛋撻,終于知道了葡式蛋撻和港式蛋撻的分別。
讀馮友蘭讀到心裏很感動也很踏實。
文章自有命,不仗史筆垂。

有些滋味是從外到裏的,像茶葉蛋。有些滋味,是心裏往外的,像松花蛋。

感謝生活,讓我變成一枚松花蛋。感謝你,給我甜。

24 comments:

Angela said...

1.买的什么书,单子列出来……
2。看冯友兰的什么呢?
3。我去年北京看的茶馆,最经典版本亚!喜欢濮存昕:) 何冰特别之强。杨立新也很好。但最强的是冯远征……喜欢死了
4。“甜”和“松花蛋”放在一起,有非常诡异的视觉化学反应

Angela said...

还忘了一条:
式蛋撻和港式蛋撻的分別
是什么啊

onegrid said...

啊,你这不是来气我么!要不你给我演一遍吧!!!!忘说何冰了,其实我喜欢他喜欢得不行。这些人演什么电视剧啊!伤腕儿啊伤腕儿。天哪,一想到他们飚戏我就要情绪失控。

26号北京还有李宗盛罗大佑。nnd。

北京啊北京。是唯一住得下爷们儿镇的住姑娘的地界儿!

Angela said...

那你说香港作为城市能满足你一切需求!
当时我看了这话,差点气背过气儿去!!
这是俺们北京养出来的姑娘吗这!

onegrid said...

蛋挞的区别是:葡式就是KFC卖的那种。边上烤酥了。港式(或者英式)边上是一般点心的那种,不是酥的。我喜欢葡式多一点吧。不过中环那个你应该试试。要不你来港岛玩儿吧,我请你!顺便你给我演茶馆!

书单不敢开出来,怕被人笑话。发给你邮箱吧,内部切磋:)

onegrid said...

那当时不是刚看了周华健演唱会和万里十五年的舞台剧还有林夕的课和龙应台的新书发布会还有贾幛柯的talk嘛!

那你当时就应该批判我。省的我这会儿才觉悟!

晚了。看不见杨立新和何冰了。哭。

Angela said...

我独个儿演茶馆,你跟我飚戏啊

Angela said...

靠,为什么每次我submit comment,都多出两个comment呢

Angela said...

唉,都说拿俄罗斯或者东欧作例子,压制越厉害越诞生伟大的艺术和思想。我老觉得这个放中国咋就不灵了

兴许到gege这一代就灵了吧。。
就是我这一代。。。。
流亡中的心灵,享受着资本主义社会的自有资源,又心系家园充满乡愁,就产生伟大的艺术和思想了。

onegrid said...

好啊好啊,我可以配合。反正我中学也演过的。我演的是王掌柜他老婆。。。ZR演的国民党大兵,上来一声“尸吊”(怎么没这个字),惊艳全班!

靠,我不也是一submit就多出俩么。。。
晕死。

onegrid said...

不能忍了,有多出一个。。。。

恩,可是流亡通常是被迫的。国内的苦难和异域的孤独都不可少。
现在咱们都是自愿的。国内不够苦难,异域不够孤独。
都说1980年代是54以来最活跃的文化时期。可惜夭折了。其实否则,本土的妖蛾子还是很有希望的。
最近周书在怀旧。王朔在发飚。我在hullucinating。

等到咱们再长大几岁,沉淀了,碰撞了,就该有出息了。我等你。

onegrid said...

我的意思是i'm counting on you!

Angela said...

。。。。
我应该在你底下这comment出来之前插上一句的!!
多温情。

八十年代的问题,sigh,他们后来都自个儿说了,并不是89没来就能发展下去的。大多也都是某些没有根基的浮华面相吧!
anyways,足够令人向往。

刚看见北岛说,五四完了,八十年代,文化的复兴一拨一拨。他说再下面一波,他有生之年怕是赶不上了。照着意思,我50岁才能赶上,还有嘛意思啊

diao3!

onegrid said...

他们那一代的问题是,经历沉重,激情有余,知识结构畸形。

我们正相反。所以的确很艰难。

但我很反对有人动不动就拿“大环境变了”说事儿。似乎不热衷经济建设就是不合时宜,就是理想主义,就是头脑有问题。批驳这种观点并不难。我就不在这儿说了。

总之一句话:事在人为。文革的时候谁能料到10年后就能有西单民主墙和文化中国与世界编委会呢?万盛刚刚火的时候北岛又怎么料到自己会娶了刘苏里的老婆呢?

和和。

Angela said...

他们那一代之所以“表浮的、不再的”激情,因为那时还在“集体主义经济的最后余晖”之内
这种文化热情,资本主义社会也不可能出现类似情况。
总之是个极其特别的例子,不论从意识形态、社会思潮还是经济结构,都赶巧儿了。

这些都是别处听来的,不是我想出来的,hoho。

Frank said...

这俩干嘛不拿msn聊呢……
突然就发了大水……

Frank said...

3:42,ft,你是要立志去修海底电缆么?

onegrid said...

我用的是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Frank said...

丢人丢大了。居然差了12小时……

YoL said...

看你们扯挺有趣
格格俺给您更新了链接地址,照您的要求

Anonymous said...

嗯……书单我也要一份~话说我也最近整理了我在宿舍里的书,发现文理对半开了……

葡式蛋撻这里附近最好的店,应该是位于澳门路环的安德鲁饼店,那个蛋撻实在是太好吃了。

《茶馆》我也是一看到就去订票,然后被很无情地打回来了……没有茶馆,音乐剧《边城》看不?

onegrid said...

不看。我就要看茶馆我就要看茶馆:(

onegrid said...

谢谢Yol亲爱的:)

Angela said...

位于澳门路环的安德鲁饼店
这个我去吃过啊,被澳门当地朋友拽去的。。。
似乎是很好吃的样子(不大记得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