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2, 2007

家教散记

西門豹治鄴

學生A,高中一年級。今天給她講西門豹治鄴。順便介紹了一下偉大的《史記》。她小時候在美國生活,回來一直上國際學校,不知道紅樓夢三國水滸傳,只知道the monkey king。所以介紹史記很有一定難度。我就說,嗯,内個吧,司馬遷之前的人寫歷史都是寫皇帝吃什麽喝什麽說了什麽,而且淨揀好話說。司馬遷人很正直,寫了很多社會上有意思的人,文筆又好,所以史記很偉大。如果中國人只讀一本小説,那應該是紅樓夢;只讀一本歷史,那就是史記。你以後一定要讀,哪怕是英文的。

爲了加深印象,特地強調司馬遷爲了完成父親遺願,選擇了接受castration的刑法。這時候我的學生臉上露出了意味深長的表情。我想她會永遠記得太史公和他的這本奇書了。

板上釘釘和本末倒置

學生B,小學四年級,也是國際學校,英文母語。輔導他功課,是詞語接龍。題目是:招式---( )---( )--- ( )最後一個詞必須是四個字的。

他借助字典想出來兩套方案:招式---式樣---樣板---(?) 或:招式---式樣---樣本--- (?)

後面不會,我說,可以是板上釘釘或者本末倒置。他不理解。我解釋:板上釘釘的意思就是在木板上釘一個鉄釘,鐵定被固定住不會鬆動,形容事情特別certain, stable, absolute。。本末倒置:本是樹根,root,末是樹枝,branch,根應該比樹枝重要;所以如果反過來,認爲樹枝比樹根重要,就不對了。本末倒置就是説把重要的事情看成不重要而把不重要的事情看得很重要的錯誤想法。

你選哪個?“第一個”。

我猜也是,第二個我講的是什麽啊!

射雕英雄傳和Animal Farm

學生C,小學五年級。加國出生,回來得比較早,又上的是普通的英文學校,中文比較好。四大名著簡寫版早就讀完了。開始讀《射雕英雄傳》。我上課的任務就是給她念射雕。我沒看過射雕,所以很真開心。最近讀到歐陽克被黃蓉設計砸在大石頭下面。課間問起她平時讀什麽英文書,答曰animal farm(喬治奧維爾的《動物莊園》)。很汗。 小學四年級,我才剛開始學a,b,c,高一才看了笑傲江湖。到現在四大名著一本都沒看全過。這可咋整啊!

其實最最開心的是教D(汗,我怎麽這麽多學生!),天天讀福爾摩斯和哈利波特兒!

以前不喜歡小孩兒,和他們呆久了,越來越喜歡了。孩子的腦子裏,有一個大人無法企及的智慧世界。絕對範特西!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可真能教

Anonymous said...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啊??
你到孔子学院去干兼职了??

Angela said...

你没看过射雕?!!
OH MY!!!

...=_=

Angela said...

BTW
很羡慕这种社会生活。。。
我不会和人相处,尤其不喜欢小孩子。。。
怎么改进亚

onegrid said...

我好为人师嘛。。。

孔子学院我开始还以为是国学研究院,后来才知道是散设在海外的中文新东方,每年汴大派个人去当院长都没人去- -!!

我以前看过射雕的某一本,是从废书堆里捡到的,如获至宝。港大的金庸其实很全,而且总能借到,不像汴大,总是有借无还。

我开始也很怕小孩儿,觉得他们不讲道理,想出起来我比较容易吃亏。后来相处久了,就有了感情。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生几个,自然就亲的不得了。

onegrid said...

同理,和人相处的秘诀就是多和人相处。行为改变态度。(米卢说反了)。

不过,融洽的邻里关系和互相依赖的交往模式其实是小农经济的残余。现代社会强调独立性,信息时代就更加给isolation提供便利。所以,相处不来也无所谓。除非特饥渴,否则自己跟自己玩儿也挺好。只要不疯了就行。

愕,又是一派胡言。。。逗angela一乐吧:)

Chenshu said...

小朋友把animal farm当童话读吧

Angela said...

没有没有,很具理论性!

我呢,其实也就是没话找话。。。
也没有太想改进其实。

我要是在旧社会局面里,一定死得很惨。庆幸当今这isolation吧……虽然这一点已经被大牛小牛们无穷批判过了

呵呵,统统比较扯

onegrid said...

hehe,千万只当童话就好,否则,那我不得不说香港的反共教育也太从娃娃抓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