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0, 2007

30:2

心情好很多。谢。

发现一个理论,自创的,暂时叫30:2理论吧。

一个电话要拨30次,中间才能通两次,而且还不一定有人接。
你觉得这很疯狂?这就是事实。人与人的沟通就是这样。

在我要跟你说一句话之前,我心里已经把它拨了30遍了,可是你所能接收到的,只不过是很少很少很少的一部分。而即使是这一部分,对于你,也只不过是一个来历不明的数字序列,携带一些未知的信息。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意义。

网络日常书写不也是这样么。我想打电话了,你听见铃声,却没有我的脸孔和心跳。

信息当然是不对称的。宇宙在写信,阴阳五行在写信,上帝在拍电报,观世音在打电话,爱因斯坦在发短信,而我们总是miss掉他们的phone call。因为占线——我们也在不停往外拨号。可惜德先生听不到,赛先生听不到,涂尔干聋了,毛润之去见马克思了,王朔在写收费blog。

但是再难为情还是要有勇气。就算他耳聋眼花,就算她别无所求。我们还是应该说出“我爱你”,在我们之间还有电话线的时候。哪怕是拨50次。别等夕阳山外山。

另外:

我从来没有觉得读所谓圣贤书就是圣贤,到有可能一不留神成了“剩闲”。知识分子的立场是批判,但是这并不因为他比谁更高尚。道德优越性和批判合法性没有必然联系,只要你用的方法得当。当然,他们也不比谁更卑劣。他们如果有弱点,是因为他们的工作把他们局限在离土地市场很远的地方,每天对着个电脑,靠光缆输氧,因而较之其他人更脆弱,也因此更敏感。仅此而已。

但是如果已经决定做一个知识分子了,那就是另外一回事。对自己,要有境界的要求。并非做给别人看,而是求早日得道,无我无私,自同于大全。这说到底是一种向内的,不可言说的自我实现(在这一点,儒家其实就是更NB的人本主义心理学,或者说是马斯洛抄了孔老二)。所幸这种模式和很多别的方法殊途同归。

说到底,无论做什么,都要找到一个可以给自己正名(self-justify)的信念。否则,怎么来支撑自己立足于这个崩溃的后现代世界。无论你的信念是什么,如果能自圆其说,并身体力行,鞠躬尽瘁,那都值得尊重。很多人很扯就在于他们逻辑混乱,心虚理亏,根本无法自圆其说。

走每一条路,都应该能预见到终点。你可以不清楚自己在那里结束路程,但至少要明白它通向何方。否则,你就等着被他们忽悠吧你就。

以下转载一篇文章,呼应上文一些观点。(《南风窗》某些记者文字表达能力实在是……还有《三联》雷声大的王朔访谈我终于看了,听说是他最近读完高中物理课本后的读后感,好吧,原谅他。)

新知识阶层纳入统一战线 知识分子精神重建
http://news.sina.com.cn/c/2007-01-19/185312085326.shtml

三联生活周刊:王朔的思想武器
http://news.sina.com.cn/c/2007-01-18/142512073144.shtml

南方周末:王朔说说说
http://www.nanfangdaily.com.cn/zm/20070118/wh/whxw/200701180034.asp

1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奶猪的那篇王朔好像更有意思,和《三联》的比

onegrid said...

王朔就是一个人缘儿好点儿的宋祖德
可以满足很多人八卦的欲望

Anonymous said...

这。。。有点辱没王朔了吧
好歹当年腐化瓦解了一整代的毛语言

宋,其实我也不很知详情,但感觉特下三滥不入流似的,完全没了解的兴趣

王朔激情澎湃谈论高中物理和金刚经的时候,多好啊,这劲头别处没有了
还有在南方周末那儿说起信息时代的新举措

我觉得真是特新鲜

onegrid said...

赫赫,王朔全集我看过的 其实我一点儿也 不 不 喜欢他 但光扯嗓子喊几句没劲呵,赶紧出活儿是真的 他一淡出,整个中国电视剧就都没法儿看了

我倒是很好奇看他的进步

宋祖德格调不高,但也不下三滥 GJM才是下三滥

不过,别忘了90年代骂王朔的最多,那才显出他的牛气。现在媒体跟狗似的,又把他弄得太高了,一呼百应的 对这个,我有点儿个硬

也难怪,这些年净出二余和孔庆东了,除了一本《文化苦旅》,这些人可真是要啥没啥,丑态百出。。。

女同胞们就更。。。写着写着,就都出溜到床底下了- -b

Angela said...

这个不如你了,王朔的东西只看过俩小说
他写本子的电影倒是除了“顽主”,其他全看了
连续剧,靠,的确是好活儿

GJM我没看过,可他那点儿事,实在是。。。
懒得理

媒体追着王朔,可见世风不再。这样的山水轮流贯穿人类历史亚,只可惜当今没有王朔类的人物。
全一盘散沙之感


今天无聊,看了好多娱乐8卦,芙蓉姐姐。。

可怎么办啊

Angela said...

突然想到,文字功力不行,首先就是不读中文纯文学作品。其次不读古文。

颠来倒去,我唯一比较熟的就是鲁迅一个,大抵读过80%的全集。别的作家完全找不出啦

55555
好像读纯文学,就是年少的事情,我可能后半辈子就拉倒在这儿了

onegrid said...

“大抵读过80%”——这句话真鲁迅,看来真是读谁就是谁的范儿。鲁迅语言的最大特点好像就是一把充满病句神韵的匕首。因为拗口狡黠,所以经久流传。(弄斧了,sorry)

“我可能后半辈子就拉倒在这儿了”——

这句话多纯文学,多王朔啊。。。Orz
是啊,现在哪有“纯文学”的那个功夫和心境,想想也心痛。要读的书太多,大脑都快溢出了,还有网络八卦来添乱。

似乎众人有推举韩寒为带头大哥的意思。但现在他和王朔互相吹捧,真让人糟心。连王小峰都拉下水一起拍。朔爷可是不待见任何人的。。。。

frjj除了全球征婚又有啥新八卦?
我比你更龌龊,我再看张伟平。。。俄。。。

还是相约着孑立于这凄凉的人间吧,万万不可各自堕落,又大家隔膜起来。

Anonymous said...

怎么最后你也鲁迅的范儿了

FRJJ踊跃报名《红楼梦》剧组,要求演刘姥姥。。。

我对韩寒印象也不甚好,但不至于太次。
觉得王小峰和罗永浩(知道你看不惯他X)这拨人,到处破四旧,又和王朔当年完全不同,不仅在文体上,在态度和能力上前者都没有凝合出什么新东西新意思的潜力。
加上平民暴力,这帮人本来矫枉过正的破法儿给网络群氓发挥得像变异癌症一样。

我觉得王罗这帮子人如果压根没出来过,网络形势将从A发展到B,会非常恶心。出现了呢,就像现在,是从A发展成C了,也很恶心。但我认为C比B还好点。关键是A状态不可能在时间进程中保持住。
总之,我认为出现比没出现好。

Anonymous said...

一把充满病句神韵的匕首
这个说的太酷了

onegrid said...

我很同意你对小峰和老罗的评价
要用老掉牙的政治话语就是:总体上来说,他们是进步的,但是充其量相当于“旧民主主义革命”。。。

暴民不管被谁忽悠,都会把本来理性的某种观点给毁了,然后同时也把自己给毁了
所以我说,要有自己的信念,不能揭竿而起

“你可以不清楚自己在那里结束路程,但至少要明白它通向何方。否则,你就等着被他们忽悠吧你就。”

可好像大家不愿意这样做。因为不为自己言论负责是一件很爽的事情似乎

韩寒发挥不稳定,跟李敖一样,可爱又可气 有比没有强

我私心里还是欣赏表哥的,因为他作事实多,稿子人可是天天吭哧吭哧挨那儿写着呢

罗胖子如果往深里想,是不是想学胡适,故意走极端,矫枉过正,用心良苦?但好像现在是走火入魔了。

这是我对他最没有恶意的推测了。

onegrid said...

为了紧跟全球八卦形势,我决定恶补红楼梦了。否则将来连frjj的趟儿都赶不上了,苍天!

onegrid said...

忽然觉醒frjj居然演刘姥姥,她这么有自知之明起来,有点儿不象她了。。她应该觉得自己是黛玉嘛。。。。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也是,她还挺理性的,这次。她报名去的时候,碰到张钰,立刻就哭了,说自己是冰清玉洁的好女孩,不能跟这种下作的女的一块登台……

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比喻用的很妙啊,我还在那儿白ABC了半天。
三表是吭哧吭哧写稿子,老罗开牛博,就算他自己不高产,这个阵势和聚合能力还是有深远影响的,变成社会活动家了。

故意矫枉过正的例子,除了胡适,鲁迅当年也是有的。我想老罗有点这个念想,但用胡鲁在类比,貌似悲壮夸张了些……

Anonymous said...

what do you mean by 恶补红楼梦?

onegrid said...

i meant to carefully read n appreciate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