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2009

Try to remember

已经很久没有感伤过。总是告诫自己,我已经过了“为月缺花残而黯然神伤"的年纪。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坚信所谓“爱情大过天”的信仰,一定是少女怀春时候的幼稚表现,成熟理智的成年人,应当早认清现实的残酷和势不可挡。

今天,忽然看了一遍黎明舒淇的定情之作《玻璃之城》,听着try to remember的旋律,一时间不能自已。


2003 年的夏天,当我很不高兴地被分配住进何东的时候,我还没有听说过这部让很多内地人由此认识了港大、认识了何东夫人纪念堂的《玻璃之城》。记得在一架颠簸的巴士上,阳光透进薄扶林道的榕树荫照进车来,是LT对我说,何东好啊,那可是黎明舒淇排《玻璃之城》的地方。我“哦”了一声,心想,舒淇、黎明,两个港台小明星而已,有什么大不了。

后来,我果真在何东一楼的study room外的走廊,看到了《玻璃之城》的海报,在那面墙上,黎明和舒淇的侧影和很多人物、文章一样,作为一种对旧何东的怀念,倔强地飘摇着。而导演张婉婷,则和范徐丽泰、陈方安生、许鞍华等当年的何东姑娘,如今的巾帼英雄一起,并列于何东五十周年的纪念海报上,贴在电梯间最显眼的位置。而这些名字,大多我也是第一次听说。

后来,在KKLeung五层的Language Center,我找到了那盘玻璃之城的DVD,慢悠悠的节奏,昏黄的光影,我被冷气冻得发抖,看了一半,就按了停止键。那个时候,我刚在一个叫周晨书的、唯一从北京来学Arts的女生的启蒙下,知道了香港有个帅哥名叫“吴彦祖”,故而断然没有办法在这部电影里,认出他的尊容。就更别提另一个戏分不多的配角——陈奕迅了。同一天,我倒是被另一盘录像带吸引住了视线,一口气看了两遍,那部电影的风格和玻璃之城格格不入,却颇对当时我的胃口。也是一部讲青春和时代的片子,传说中的《阳光灿烂的日子》。

在何东,来来往往,一住就是三年。我像行尸走肉一样穿上Green Gown出席高桌晚宴,在负罪感的折磨下逃楼汤、楼饭、楼糖水,在明明sign up了一场波的啦啦队任务以后,不去参加,并在事后作出一副若无其事状……说来可笑,三年里,我没有亲眼看到任何一场Gong Fight,我没有结识到任何一个Ricci的Local男仔。

于是,当我看到电影里,明媚如花的舒淇,扎着两条大辫子,玩Hockey玩得正劲,黎明在Gong Fight的人山人海里一眼看到舒淇,以及他们两个在陆佑堂前的斜坡上骑车带人的时候,我都感到一种悲哀。

和许多同来的内地同学不一样,我不参加何东的活动,不是出于什么好好学习的雄心壮志。很快,那间门口贴着《玻璃之城》海报的study room,被来自内地刻苦学习的姊妹们占领。而我,三年里却只去过两次。其实,我很羡慕local同学意气风发的生活,酣畅的嬉笑怒骂。看着那些镜头,我明白,如果当年何东应允不会说广东话的我也参加他们的O'camp(迎新营)的话,爱运动爱出风头的我,一定会狠狠的玩一年,然后变得很“local”。那个时候,我还没有学过什么power、或者acculturation理论,我只知道,我曾经是个对任何正面的、主流的、有激情的活动,都会死心眼儿冲上去,并很快融入的人。

可惜造化弄人,命运充满讽刺——就是这么一说吧,其实我怀疑根本没有造化和命运——在我终于有一天可以不看字幕,听懂《玻璃之城》每句台词,并发现舒淇的发音明显“不净”的时候,我却已经鬼使神差地把自己塑造成了另一个人,一个很不主流,很愤世嫉俗,怀疑一切,也怀疑自我的人。记得2004年初,学欧洲研究的周晨书跟我说:“我一开始觉得你跟我不是一路,你太主流了”。而今,整整四年过去,周晨书成了我博客出现率最高的“周书”,在和她共度了一整个假期后,我觉得很多方面,她比我主流多了。

从《玻璃之城》的种种美丽光影里说开去,我究竟想说什么呢?回望来时路,似乎颠簸的脚印,在渐渐向我证明,不是我选择了生活,而是生活,它悄无声息,把我从外到里,朝着它自私的目的,蚀开去。曾经的种种绚烂迷蒙、枝枝蔓蔓,都渐渐砍掉了,开始是外力,到后来,是我心甘情愿。究竟是多么大的力量,我,居然舍得了那么多本是我的特性。这,究竟是喜,是悲呢。

我忽然想念起薄扶林道一些属于我的,极其短暂的瞬间。夏夜,虫唱,糖水,手心里的汗。隐约的汽笛,山下的噪光,劲过桥仰头处,明月照人还。

隔了岁月,浊流滤过,有沁人的香。

我问自己,如果雪藏了的盛夏根本不会苏醒,我是否能坦然地凋零。

6 comments:

said...

先要大赞一下你的厨艺,是我从圣诞节起吃过的最好的一顿了。犹赞卤鸡腿:)

呵呵,记得以前听你还是另一个香港念书的同学说起过local的问题,说起不会说粤语很难融入他们的社会等等,想来刚开始的那段适应期会挺困难的吧。

Anonymous said...

事实上,

劲过桥仰头处
竟是灯泡。


不雪藏才要凋零呢。 放心好了,不会凋零。

Chenshu said...

我怎么就主流了?

假如岁月将你我都有所改变,那我也要感慨一句:

“究竟是多么大的力量,我,居然舍得了那么多本是我的特性。这,究竟是喜,是悲呢。”

onegrid said...

木头,谢谢你赏光才是。我以后还要再接再厉地贤惠。

hj,我说的意思是,劲过桥自己仰头,看见月亮。人仰头,看见灯泡。

周书,我后来说主流的意思,是“靠谱”,就是做着大多数人在这个年龄该做的,该承担的的事情。这是相对于我的不靠谱说的:)

Anonymous said...

终于找了时间准备一气看完落下的你的生活~
呵呵加塞儿真的焦头烂额,不为学习,只为变幻莫测的心情和生活..
不过你的造文速度真的远比我想象的快的多..
还是从这里开始看吧~之前的回来再看..
我的下午交给你的网页了呵呵~
/加塞儿//(来受感化啦)

化之 said...

想象你們的當年,真逗。:)

(Google put this post right after your homepage as the second result of 雪藏了的盛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