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7, 2009

小说连载:老牛嫁女 - 8

[不对号入座,不转载。]

8.

程泗梁来吃饭之前,压根就不知道牛老师还有一位“养在深闺”的千金。当他提着水果,被老师领进客厅的时候,他看见自己的另外两名同学小姜、小胡正和一个跟他们年纪差不多上下的女孩儿聊天儿。他用五秒钟的时间在女儿、续弦太太、和小保姆之间作出了一个取舍。很幸运,他的判断是正确的——因为牛一萌的眉眼毕竟和父亲很像。

老牛接过水果,说,“来来,给你们介绍,妞妞,这是程泗梁;小程,这是我女儿,牛一萌,也在咱们学校,社会学系的,算起来你们同学呢,哈哈哈”。说完,他就后悔了,刚才给另外两个先到的学生介绍女儿的时候,自己好像没这么热情呢。

“你好,你的名字挺有意思,盛四两?有点儿像在食堂打饭呀。” 牛一萌上来就拿自己“刁钻”的一面示人,她这样做,有故意向老爸示威的成分。

“啊,啊,呵呵,我是‘汴水流、泗水流’的那个‘泗’,‘汴梁’的‘梁’。你呢?莫非是‘蒙牛’的‘牛’、和‘蒙牛’的‘蒙’?”程泗梁显然没马上适应牛一萌的节奏,一时有点儿发懵,但好在接住了对方的发球,并且不含糊地回了一记。

“没有,我比较俗,萌芽的萌。主要怪我爸,没有什么前瞻性,没预计到蒙牛集团的诞生,损失了一个靠冠名权发财的好机会。”牛一萌回答得干脆利落,她的大脑在伶牙俐齿项目上,绝对是奥林匹克级别的选手。

老牛本就觉得气氛不对,看矛头忽然又莫名其妙地指向了自己,心说不妙。他打着圆场说,“蒙牛不蒙牛的不要紧,呵呵,至少没叫三鹿。”

话音落地,牛一萌和程泗梁,以及小姜、小胡,都统统没反应,既没笑也没接腔——这抖不起来的包袱让老牛更加郁闷,只好说,“那你们先喝茶吃水果,我去看看你们师母饭菜准备的怎么样了。”三个学生连忙问用不用帮忙,老牛作了个很坚决地不需要的手势,直奔厨房。

“瞧见了吧,我爸讲冷笑话还是很有天赋的。估计他给你们上课也经常这样吧。摩羯座就这样,很闷的。” 他刚一走,牛一萌就调侃起自己的老爸。

说道星座,来自安徽的女生小胡一下子兴致很高,饶有兴趣地参与起讨论。

“哎,小姜,你是什么星座来着?”

小姜是个西安小伙,西北风格很浓郁,朴实憨直,“我不懂星座。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星座。”

“告诉我你几月几号生日?” 牛一萌早年在这方可是专家,十二星座从月份到特征,比“八荣八耻”记得清楚多了。

“二月初八。”

“我说的是阳历。”

”阳历啊,三月九号”

“哦,那是双鱼座。啊——你可不像双鱼座啊!”

“是么,这还有什么讲头?双鱼座什么特征?”
……

两个女孩子说道这个,似乎越说越来劲。分析完小姜,又你一言我一语地把各自的星座报上门来,品头论足一番。

而与此同时,在一旁一言不发的程泗梁心里却有着十分的况味。经过刚才介绍名字的那一番对话,他的观念世界遭遇了一场小小的海啸。他万万想不到牛老师的女儿,会是这么一个形象。有当教授、博导的爹,本人是社会学研究生,这搁旧社会,好歹也要算个书香门第、大家闺秀了吧?不说笑不露齿、行步摆裙那些,但怎么招也应该是温婉风雅,拿出些芝兰玉树的气派吧。可这一位好嘛,从名字到言谈,都很难和一个雅字挂钩,上来就咄咄逼人,锋芒毕露,说话时,北京人那种卷舌音还特别厉害,活脱脱一个都市后进男青年附体,还是打小胡同里打架截小孩儿那种。啊,最不可理喻的是,居然还堂而皇之地谈论着星座、血型、塔罗牌这种伪科学!文科生就是不靠谱!80后就是不靠谱!生在中南海也挽救不回来了!呜呼哀哉!

这厢,牛一萌正在兴头上,她看程泗梁不说话,就主动问,“程同学,那么你是什么星座呢?”

“哦,你猜呢?你不是很在行么?”

“说说你有什么性格特征?”

“你看不出来么?”

“拜托,我才认识你20分钟。你必须给一些提示。算命先生还要给他个签看呢。”

“嗯,看来你也承认你这个和算命差不多咯。”

“这叫民俗社会心理学,我的主要研究课题,你还别小瞧。快说,什么性格特征。”

“我的特征就是为人随和、看问题较真儿,身外之物不强求,想干的事儿又一定认真干。怎么样,很矛盾吧?”

“还有呢,还有呢?你完美主义么?你爱出风头么?你自大狂么?你是铁公鸡么?你有洁癖么?你狐朋狗友多么?你是花心大萝卜么?”

“我的天,你这问题让人没法回答。”

“那没办法,这些都是最能反映性格特征的,你不配合,我就不猜了。”

“好好,配合配合,谁让我随和呢。我完美主义,不爱出风头,有点儿自大,仗义疏财,轻微洁癖,交友不慎,绝世专情好男人。行了吧?”

“金牛座。”牛一萌的脑子里一定有一台曙光3000,她眼睛都不眨,就给出了这个答案。

“但是金牛座的人好像不专一啊?还很财迷。”在一旁的小胡质疑道。

“那还要结合他的上升星座和月亮星座来讲。上升星座是一个人的面具,月亮星座代表了三十岁之后的走向。何况,男生怎么可能在你面前承认他是花心大萝卜呢?” 牛一萌说道这里,得意地冲着程泗梁笑了笑。

“呵呵,你猜错了,我不是金牛座。我根本不相信星座,这只是一种自我暗示而已,没有任何科学上的理论根据,难道全世界人就只有十二种性格?明显不对。”

“不是说了么,还要看上升、月亮、金木水火土星那些,综合决定。”小胡反驳道。

“恩,建议你们读一读科学哲学家波普尔和库恩的书,看看什么是“不可证伪性”和“科学的范式”——你刚才说的那种“综合决定”论,就是伪科学的显著特征,你没办法验证它是错的,怎么说都行,一种解释不成立,就说其实还有另外几种因素影响。” 程泗梁搬出了两个洋名字和几个大词儿,心想这下可该镇住这两个小丫头了吧?

“这两个人的书我本科就读过了”,牛一萌不慌不忙地说,“我有说我们讨论的星座是一个科学问题吗?好像没有吧?既然没有说他是科学,那你就不能上来就给扣上一顶伪科学的帽子。科学对于生活的意义,是观察现象,总结规律,预测行为。我好像也没有试图要总结你的心理世界吧?其实呢,我从来也不相信一个人的星座可以先天地影响他的性格和命运。这就是一个好玩儿的话题,通过这种方式,初次见面不熟的朋友可以多一些互动。比如通过刚才那么一套瓷,我已经知道你是一个“绝世专情好男人”了,这信息多宝贵啊!”

牛一萌这篇题为《怎样发现绝世专情好男人:关于星座、伪科学、和当代中国社会话语权力的文化人类学分析》的口头论文,才刚刚开了个头,就被牛夫人一句“开饭了——”的吆喝声打断了。

而程泗梁故作镇静的脸下面,则扑楞着一颗频率有些失常的心,仿佛一个脱了轨的土红色小行星,在浩瀚的宇宙,倏尔失去了方向。他绝不能让人知道,他其实生于1979年的五四青年节——如假包换的金牛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