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0, 2009

小说连载:老牛嫁女-4

本文纯属虚构,如有雷同,请你自己反省。

4.

这天晚饭后,牛夫人拉上老牛出去散步。这是他们老两口这些年来的习惯,尤其是女儿上大学不住家以后,更成了他们生活中的一种悠闲的乐趣。像往常一样,他们先是在小区的健身器械上 锻炼一会儿,然后就手挽手到老牛供职的大学校园的湖边遛弯儿。此时是九月中,秋老虎风头正劲,好容易太阳快落山,晚风习习才略有些凉意。湖边有不少人,老的少的,夹杂 着刚入学的新生,三五成群地对着湖边的亭台楼阁、花草树木、一桥一石指指点点 。这座曾是皇家园林的校园,对于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来说,带着个光环、还有些神秘。


“妞妞——妞妞——”不知谁在唤着自家的小孩儿,然后就看一个梳着小揪揪的小女孩儿颠颠儿地从老两口身 旁跑过,也就三、四岁的样子。这一唤不当紧,老两口马上想到自己的女儿了。他们的妞妞,当年也是在这园子里跑着爬着长大,这一晃,都二十多年了。


牛夫人想,谈女儿找对象的机会来了:“诶,我说老牛,咱们自己家的妞妞,人也老大不小的了,头脑不差,样子不坏,男朋友也不少谈,可怎么就是这个终身大事总也没个着落,你成天说替她着急替她着急,可倒是急出一个半个名堂没来啊?。


老牛呵呵笑了笑,又摇摇头,“我后来思前想后啊,觉得这种事情,其实急也没用。咱们也帮不上忙,还是顺其自然吧。再说了,还不到26呢,刚刚符合国家的晚婚晚育最低标准嘛!”


“得得得,你倒是一副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架子。还什么晚婚晚育,那都是多少年前的说法了。“ 牛夫人听到“晚婚晚育”,气就不打一处来,“成天就知道趴在那儿写你那点破文章,也不抬头四周看看,现如今,这么大的姑娘,谁还没个稳定的对象啊?”


老牛怕夫人真的急了,连忙解释道,“咱们姑娘不是眼光高嘛,再等等,再等等。你总不希望仓促行事,嫁个靠不住的吧。我看她这两年跟那个姓高的臭小子分开以后,倒是收心了不少,书读的正在火候,思想上虽然极端了点儿,但也算有长进。说不定哪天遇到个谈得来的才子型帅哥呢,呵呵。


“我不管什么思想、才子,找个人踏实过日子才是根本。有了具体的生活,什么极端、拧吧,全能给捋顺咯。你闺女,包括他们这代人,就是太没经历过什么叫现实,什么叫生活,才惯出这一身身的毛病!”


老牛沉默了一会儿,说,“要不这样吧,你看,今年我新招了几个研究生,面试的时候,有两个小伙子给我的印象都不错,要不,给妞妞介绍认识认识?”


牛夫人听丈夫终于在她的“高压政策”下,有了实质性的建议,心里不免有些胜利的喜悦,激动地说:“这还差不错,我这就准备,等周末,叫他们来家里吃顿 饭。”


“啊,也别这么着急,我看还是我先观察一个学期,挑个最合适的,也算是替女儿把把关……”


“观察一个学期?黄瓜菜都凉了”,还没等老牛说完,夫人就打断了他的话,“现在的研究生,都贼着呢,不是早就找好了对象带来北京,就是趁着混进了重点大学,麻利儿找一个低年级的小女生。等你观察好了,人家早就拉着女朋友散步了——还是先下手为强!”


夫人的看法虽说有些刻薄,倒也是实情,如今的大学校园,早就不是在草坪上打造吉他恋曲的地方了。连大一刚入校的女孩子们都会一本正经地告诉你:师兄接触我们,大多都是有目的的!

[原创文字,请不要转载。饿死之前或许还靠它混饭吃呢。]

2 comments:

said...

啊,是黄瓜菜吗?我一直以为是黄花菜?

onegrid said...

额,其实我也不肯定。从小听人说,没仔细推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