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4, 2009

我承认我土

不爱看电影的我在周书的熏陶下看了一些老的新的电影,说起来颇令人发指。

(例外:除非花痴某个演员,就看他所有的电影,so far,我看梁家辉看得很完整了。还有就是在努力看所有罗大佑制作音乐的电影。罗大佑配乐电影,我在豆瓣上写了个豆列

阿甘正传

是的,我以前就瞄了个结尾。周书和飞虎都很喜欢,各自看了四五遍。周书说此片不同心境看有不同感受。我想是吧。飞虎说他看这片说的是,资质平凡的人也可以做出伟大的事情。我说,阿甘若不是母亲有继承房产,以及他本人后来投资“某水果公司”和捕虾生意,他可能无忧无虑的长跑、举行婚礼、满美国乱窜、养小孩儿么?说白了,这还是建立在他是Veblen说的the vested interest上面阿!

周书说:你丫阶级意识太强了。

The Wrestler 摔跤王

今年的金狮奖。对我来说,有点儿暴力。让我联想起百万美元宝贝。这个片子很fascinating因为它的剧情和演员的真实生活是重合的——走在人生事业最高峰,然后忽然坠落,人到中年,妻离子散,孤独困苦。这才是真正的失意,“很多人不配说失意,因为我们的人生还刚刚开始,还不曾体尝从高峰的坠落”,周书如是说。男演员也是威尼斯的最佳男主,早年得志,后来吸毒,没人邀拍片,于是真的去做摔跤手,俊俏的脸上打得都是伤。

这片子触动了我对尊严的感慨。

李米的猜想

周书很喜欢,推荐给我看。小感动了一把。少年恋人,平凡人生,因为“遇到你是我最幸福的事”,所以敢于作奸犯科,敢于纵身一跃,敢于把自己隐没在生活的窒息里。然而,所谓失踪的他,原来一刻都不曾稍离。

爱到深处,日子便是孤独。孤独的爱,还是爱么?

我和飞虎调侃说,这片子应该放给中学生看,它说明:早恋害死人,莫吸毒贩毒,否则死路一条。

非诚勿扰

《大腕》寓言的现实版,如果说张艺谋最善于拍MV,那冯小刚显然最擅长拍广告,而且还都是面向中产以上成功人士,小老板姓无福消受的楼盘、名酒、境外旅游广告。我很匪夷所思的是,居然有人认为葛优的表演秉承其一贯的幽默?我觉得对白索然无味,方中信肯定打了肉毒杆菌,只有一句话我和周书很喜欢:“长得这么好看,吃了怪可惜,不如留着生小熊。”

不过我也不把话说绝,征过婚的人士,或许会觉得此片贴近他们的甘苦吧。中年遇到哥们儿,可能也是邬桑那种感觉吧,坏事做多了,可能是要那样的忏悔吧——这些,我都还欠着些阅历去感同身受。

《叶问》

不喜欢看武打片的我显然不会太欣赏真子弹的打戏。城城嫂眼睛快要突出来,好像得了甲亢。任达华没什么发挥,还很娘。樊少皇还不错,翻译官还不错,银河的这位叫什么来着?据说我看得失广电总急阉割版,翻译官最后被“不明真相”的群众打死了,我看得版本根本没交代。

想想看,还是徐克的黄飞鸿拍的带劲。

《赤壁》上

之前看过太多观众被雷的描述,自己亲自看了,反而觉得还好。风光真美,赤壁是在桂林拍的么?正映了——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其实豪杰也美如画啊,张震、胡军、张丰毅、金城武、侯勇、梁朝伟(排名分先后)——除了民警尤勇的扮演者刘备,其他帅哥都深入我法眼。这是一部赏目悦目的电影。而至于那段历史,惊涛拍岸留下来的,都是英雄美人。至于那折戟沉沙,万骨已枯,却是化作清风明月,不可追溯了。历史果然是一只凫水的大乌龟。

《Children of Men》

听说过,没看过。也谈不上特别喜欢,因为我不懂技巧,看得就只是个意思和场面。觉得没什么特别新颖的。听说Zizek和Naomi Klein都做了点评,我于是很一厢情愿的把它看成一个关于neoliberalism的寓言,结果好像是我想太多了。人家其实就是关注环境和难民问题而已,并没有批判震荡经济学的意图。

《三更:饺子》

有梁家辉耶。白灵的广东话太雷了:一句“好靓啊”让我和周书都不成了。看完之后,我和飞虎都更想吃饺子了。很好的恐怖片,没有给我留下任何阴影。

好累了,先写这些。想到再补充。

------------------------------------------------

对了,还有Wall.E,飞虎说Eva简直就是周书的翻版,哈哈哈。

8 comments:

Angela said...

遇到你是我最幸福的事
这个 某人在大醉之后和我说过呢,呵呵 :)

onegrid said...

阿,您老人家居然还仔细看了这片的内容@_@

这话是很受用,美吧您就,嘿嘿。

四偈 said...

叶问和非诚勿扰您在哪儿看的啊?给个地址?

假如_爱有天意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wall E eva的比喻很经典。hj

Anonymous said...

去看revolutionary road吧
我是看完之后意犹未尽特意买了小说去读的
你想,对于我这样的工科生....这是多不正常

onegrid said...

to Chi,好好,我去看,相信你的品味,嘿嘿。

woodpecker said...

阿甘在相当程度上是neocon的宣传片,你感觉挺敏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