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5, 2009

“对不起,失陪一下,我要去南极”

对不起,失陪一下,我要去南极

周日中午,中国时间已经是初一凌晨,我在house开每个quarter一次的例会。三个小时的会,开到一半,天文系的housemate Chris不紧不慢地说:“对不起,我今天只能参加一半会议,我12点20要走,去南极。”

开始我以为是开玩笑,因为他说南极的口气,像是在说两条街以外的grocery store一样。但后来才明白,这是真的。他关电脑的时候,我瞥见Mac屏幕上,是一张彪悍的南极地图。



除夕夜,跟你在鹿回头,看海,听风,分一枚椰子

他和她在一起的年头不算短了。每年有假期,他都尽量停下手头繁忙的工作,带她去各处旅行。版纳、丽江、花莲、海牙、伊斯坦布尔、智利……不是每一次旅行都能成行,但跟着他计划,跟着他出发,甚至跟着他坐北京到贵州三十多个小时的硬座,她总是那么兴奋,天真得像个小女孩儿。

今年的除夕夜,他和她去了天涯海角的鹿回头,六块钱,对着头,两根吸管分一枚椰子,听海风,逛街市,住安静便宜的小旅馆……

牛年的钟声一敲响,她就是花甲之年了。作为他们的女儿,我真幸福。


他们的年龄加起来快200岁,但他们每个人,永远不够十八岁

和很多人不一样,我不觉得看春晚是什么丢人的事。尤其今年,我熬了一天一夜没睡觉,在网络上看到了那四个老男人的现场秀。周华健像刚做父亲时候一样,唱亲亲我的宝贝;张震岳俏皮而久违的“如果说你要离开我”,李宗盛真心英雄,当然还有我们家罗大佑沙哑的嗓音唱童年——我不可抑制地哭得一塌糊涂。

转回头去看看,离我第一次听到这四首歌,已经分别过去了十四年,九年,十五年,和竟然不知道多少年,而离我第一次在红勘体育馆看到罗大佑,也竟然算算已五年。

十八岁以来,我的价值观一再受冲击,已经不相信很多东西了,可是在这些人的歌里,我还是找到了一种真诚,一种不能被任何政治话语解构的,关于人本质的东西。在音乐面前,我希望自己永远是那个情窦初开的十六岁女生。而那种痛快地活过爱过的感觉,将永远保存在书桌左边,倒数第二个抽屉,那几盒录下你歌声的磁带里。


“阳光下蜻蜓飞过来,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

我的这个春节,给家里打了电话,看了节目,玩儿了杀人,喝了啤酒,吃了冰激凌,打了电子游戏,练了Foosball,开了三个小时会,做了一个小时值日,教了两个小时中文,发了四个小时梦,写了一篇博客,因为感动哭了一鼻子,见到了很多老朋友,认识了几个新朋友。没有来得及送出太多祝福,那就在此一并问好了。

几天前,我很有先见之明地把MSN名字改成这句《童年》中我最喜欢的歌词。据说,这句子有与“斜阳外,寒鸦数点,流水绕孤村”相似的巧妙。没有连词,画面感很强。这,也是我此文的意思吧。

14 comments:

Garlic said...

春节好!给你拜年啦!吃饺子了没有?

Chenshu said...

写你爸妈那段把我给看哭了,555

said...

re, 觉得你爸妈真好。春节快乐,bless!~

onegrid said...

小蒜:谢谢你!吃啦,自己饱的全麦粉半生不熟的大饺子,哈哈

周书:我写的时候也哭了,我真是煽情高手啊。。。

木头:嗯,我也有美化的成分,不过儿女眼中,父母总是天下最好的:)好好在家陪他们吧,bless you too!!!

Anonymous said...

恩,看家你们家罗大佑时就想到你肯定high死了

onegrid said...

恩,难得你想着我:)当时确实high至了

eyesopen said...

拜个晚年。。收到卡片了没?

onegrid said...

兔子,我收到了收到了!你收到我的了么???

Anonymous said...

拜年啦!罗大佑的造型太好玩了

eyesopen said...

半小时前进家门时候收到了:)
听他们四个人唱歌的时候我的感觉是终于出现了四个嬉笑怒骂有血有肉的真人。。

Anonymous said...

1、有时现实比玩笑来的更不可思议
2、那种简单的浪漫,现在都不再敢奢求
3、八卦时周华健烂熟的声音惊得我尖叫,然后跑到客厅大声烂唱,后来看到罗大佑唱童年,一下想起你了噢,常来你博客的人一定会很自然的在听到罗大佑的歌声时想起你吧~我想
张震岳的歌,KTV必唱,最能挑起气氛的嗓音和节奏
李宗盛..也许我该认识他的..可是我的确第一次认识他虽然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歌,曾经还是我们的班歌呢..
4、忘了说新年好~

onegrid said...

加塞儿小盆友!看了你所有的留言,真是贼可耐那!

姐姐也给你拜个晚年啦!

祝你今年心想事成啊!
这孩子真不容易,要好久才能上一次网。不过记得,你今天的努力付出,都是值得的,所以,咬咬牙,挺过去,就是一番新天地了!加油加油~

Unknown said...

格格,写父母那段太美了。对了,我的blog搬家了,http://mindyapple.net/blog/

onegrid said...

mindy,链接已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