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09

沉默的人

看09年新的《大头有约》,嘉宾是张艾嘉。伴奏音乐是《童年》《光阴的故事》《爱的代价》——不免还是要提到当年和罗大佑的轰轰烈烈,和李宗盛的若有若无。

张艾嘉很大方地说,认识罗的时候,罗还是医生,跟现在很不一样,性格异常腼腆,害羞;当年她遇到会弹钢琴、吉他的男生就不行了,况且罗大佑的声音,在电话里,非常迷人。

至于李宗盛,她一直叫他小李,把他看成小弟。小李小李地叫了几十年,忽然有一天,发现小李成老李了,吃饭不用她再请客,反而是每到一起,都是她嚷嚷着说,“带我去吃鼎鼎香。”

最后聊到星座,张艾嘉说:“我是巨蟹座,而且非常奇怪,我身边也总是很多巨蟹座的男人——罗大佑是巨蟹座,李宗盛是巨蟹座……”


啊,这真是一个流行“自爆”的年代,偶像们也开始迎合Fans的yy。



我眼中的小李,没有罗大佑那样的光环,一直都没有。这是一件挺好的事儿。在今天这个没有大师的年代,人们动辄把小李也捧成“教父”,我听了头皮发麻。

小李就是小李,他的音乐,正如他自己所提炼的歌名一样,是给我们这些普通人的一首“凡人歌”。

无意中看到他这篇博客,读到真处,留下泪来。比起高谈阔论派,我更喜欢沉默的人。渐渐地,我自己也似乎没有什么可说了。


沉默的人

文/李宗盛

2006年7月26日


“這世界是如此喧譁 讓沈默的人顯得有點傻

這些人是不能小看的啊

如果

你給他一把吉他”

這是我剛給電台台歌寫的歌詞.算是小李的最新創作吧.

這歌已經有幾個由年輕出名歌手演唱的版本,只是有不同的編曲,短短的旋律,每天在電台重複播著.

老實說,我想了好幾天,想著這樣一個商業熱鬧的平台,幾句短短的旋律,我能傳達一個什麼樣的訊息?

我想說一個我自己的故事.

我一直是學習很差的孩子,我在初三那年還答不出(a+b)的平方是啥.高中考了兩次皆名落孫山,我清楚記得我母親在做晚飯時知到她的獨子再次落榜時的失落無言. 我的分數只勉強能讓我離家好遠去唸工專.掙扎七年不斷重修學分想的是給家裡一個交代.而這個努力最終是徒勞的.

在我成長青春歲月,學生生涯的十六年當中,一直是挫折的.因為我一直被告知,李宗盛你很差勁,你不會有出息.每次回頭想想,仍然覺得那是一段很可怕的經驗.

當所有的跡象都顯示我將是一個失敗的人時候,我選擇沈默.因為我不知道要說什麼.失敗的人是沒有說話的權力的,當然也不會有人願意聆聽.

我沒有能力成為別人想要的樣子.所以我只能選擇做自己,我開始去想像一個自己的樣子,一個我自己會接受,喜歡的李宗盛的樣子.這成了我工專七年最要緊的事.

因為孤獨;所以漸漸成為一個有很多機會遠遠地觀察打量別人的我. 因為很少機會加入熱鬧的群體,所以能更專心去完成自己心中的那個我.

也許是因為訥悶為何女生都不太理睬我,我開始窺探她們的心思.並且發現從這個角度去了解女生,更有意思.

也大約是那段時間,我開始彈琴.

我一鼓腦兒的把心裡話跟琴說,然後我吃驚第發現外面的世界開始聽我.

我第一首歌叫” 結束”,那一年我二十二歲,一面重修電磁學,一面幫家裡送瓦斯.

我剛過我四十八歲的生日.我挺喜歡自己的這個歌詞,它跟我當年對自己的安排遙遙呼應.雖然簡單一般,但是就當是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吧.

當然,也送給所有成長過程中受挫折,沈默著卻能相信自己,決定專心致志完成自我的年青朋友,特別是喜歡音樂的朋友吧.

4 comments:

Chenshu said...

我最近也在看《大头有约》,虽然还是很受不了骨瘦如柴的大头妹。

小李这几年说话越来越有北京味了,他应该是常住北京的。

沉默是金。等着你在沉默中爆发:)

onegrid said...

还以为你光顾着学术了呢

不错 在八卦界 我们还在同一个领域

抱抱

后文艺青年 said...

“因為孤獨;所以漸漸成為一個有很多機會遠遠地觀察打量別人的我. 因為很少機會加入熱鬧的群體,所以能更專心去完成自己心中的那個我.”
我怎么觉得这话适合送给陈晨,和他最近那首词呢⋯⋯

said...

多谢转贴这篇文章,非常喜欢。尤其是”我没有能力成为别人想要的样子,所以我只能选择做自己“。觉得我们这一代人得到的关心太多了,很多人很优秀但不知道什么是”一个自己的样子,一个我自己会接受,喜欢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