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要有多坚强 才敢念念不忘

因为这个博客,认识了很多五湖四海本来八竿子打不着的人。其实也不是,其实都是八竿子打得着的,但是生活把我们淹没在南来北往的人流里,狭窄的双行道,无法逾越的的中线,我看不见你,你看不见回首。竟是谁,是黑暗中萤萤的光火,在湍急与呜咽里,给最微的明灭,最深的懂得。

我和本来并不了解的朋友,因了这个博客,在下着雪的冬天,分别穿着紫色的大衣,和黄色的棉袄,从东西街,走到绿林道。一宵的把盏言欢,好像是审阅了十几年的过往。在真实的油烟味里,我闻到的,是花粉粒、是洗发水、是荷尔蒙。总有那么一座城市,春风吹动我们的长发,二八铁驴要在街角转弯。重要的,已经不再是接下来走哪一条路,因为每一条路上,都有不可重复的风景。我确是相信,在最绝望的井下,窥见最璀璨的星光。在最崎岖险恶处,迦叶微笑,佛祖拈花。

也是因为这个博客,我大量消耗了自己本可以凝聚的才思与深情。对吗?不对吗?我依然没有答案。可能因为我没有真的在乎过它应该以怎样地形式表达。在这个如马克思所说不再是“以爱换爱、以信换信”的年代,钱成为几乎所有交换行为的最终衡量。那么,我看似散漫不经意的自言自语,是不是恰恰是我核心的存在,我遗世独立的宣布——文字也可以脱离结构而存在;我的真情不能拿去换钱换酒换眼泪。它应当是我自己定义的编码,如果你不曾和我在心灵或者肉身上,走过某一程,那么你就得不到这文字里的任何力量。

而我在乎的种种,又要有多坚强,才敢念念不忘。

8 comments:

四偈 said...

写的真好,以后把博客的文章汇起来就可以出个集子。一切还好?

Snowgrass said...

我只想说,让博客的归于博客,这是你自己偷偷唱歌的地方。让用来吃饭的东西就用来吃饭,驾驭起另一套语言体系就好。
两者不应该是必然冲突的阿。

Anonymous said...

真庆幸我也许是八竿子打得着的一个~虽然没有真正来个什么心灵的碰撞~但是也曾经在你的“怨念”或者欢乐中一竿子打出了好远~然后一竿子打在心上~有机会站起来看看我未曾走过的人生~我终于不像以前一样怨妇一般的生活,找到小肚鸡肠浸染后的自我~有时候你的一句话能让一个人感激好久~那你给过的念念“不敢忘”嘞~
加塞儿

onegrid said...

林,我没啥update,就先过一天算一天。。。

阿关,我完全同意你的意思!

加塞儿,你真实诚,以后我写专栏,你来写热心读者来函哈!

Anonymous said...

希望你二月能有好消息,bless一个。

onegrid said...

555,谢谢你,是周易同学吧?

化之 said...

这个博客里有一个健全强壮的自我。什么也比不上这。
和你一起静候佳音。

onegrid said...

谢谢化之老弟!是啊,为什么这个博客里的我总是人五人六的呢?和现实的差距,那不是一般的大。。。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