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9, 2009

据说可以潜移默化?

“但是,朔方的雪花在纷飞之后,却永远如粉,如沙,他们决不粘连,撒在屋上,地上,枯草上,就是这样。屋上的雪是早已就有消化了的,因为屋里居人的火的温热。别的,在晴天之下,旋风忽来,便蓬勃地奋飞,在日光中灿灿地生光,如包藏火焰的大雾,旋转而且升腾,弥漫太空,使太空旋转而且升腾地闪烁。

在无边的旷野上,在凛冽的天宇下,闪闪地旋转升腾着的是雨的精魂……

是的,那是孤独的雪,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魂。”

——鲁迅.雪

想起来某一年清华建筑系加试的考试题之一,就是以鲁迅的雪为题作画。这是那位长我两届的附中学姐考试回来说的。初中到高中,我每天中午吃完饭就去美术教室,断断续续画了四年,也曾经一个人溜进建筑系的教学楼里,被墙上的学生作品,和教室门缝里逸出的英文歌,以及帅气的正在制图的女生吸引。

最终,学姐凭着给陈景润儿子教过数学的智慧,以及大提琴学一年就考取清华特长生的艺术细胞,勇进建筑系。而我,始终和艺术隔了一层,于是顺利成长地转投隔壁学校。



和高人请教做学问的问题。得来的贴士是要要以John Mill他老爸James Mill为榜样,从五岁开始培养自己的孩子读古希腊经典,学多国语言,勤学苦练,方能成家。文史哲都是底子,缺一不可。我五岁的时候还在幼儿园抹着红脸蛋儿跳花仙子呢。我十五岁已经堕入为中考高考做准备的习题册、统练、说不定可以加分的各个中兴趣小组学科竞赛里了。


午睡做梦,又是中学数学课,又是WLQ老师叫我起来去黑板做题,我把7的三次访算成342了。黑板的左边是一道3+X题,是要自己先画出河南省的地图,然后根据今年降雨量的情况,用极坐标,算出几年粮食够不够吃。W老师神秘地一笑,问:知道为什么出这题么?

我说:因为河南大旱,粮食问题很重要,此题跟得上形式。

W老师说:不错,我颇自信自己能压上题,你就不要到处漏题就行了。

用周书的话说,我对着黑板,抓破头,写不出个鸟来。



据说小时候看的诗词歌赋零章散句,也是可以潜移默化,影响一个人的学术旨趣,写作能力的。要真能潜移默化,我何至于今时今地,还在做着这样无聊、压抑的梦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