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3, 2009

惶恐有时,只怕爱我都是爱错

近来有些革命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惶恐。和三两聪明人、冰雪心的长谈,帮助我梳理了自己的一些深层内在,却也一不小心把未来的不确定性再次放大、铺散开去,霎时间旌旗漫卷,夹杂现实中的风声鹤唳。

我似乎一直都不肯停止对意义的追寻。跟志莹说起阿城的《棋王》,说那里面有撼动我的东西。第二天就在一位神交之友的博客上看到《棋王》的链接。原来我所追寻的“永恒”不在别处,一粒白饭,一颗棋子,即是永恒了。生命、生育、生活——人间包罗万有,其实立地便能成佛的。


我曾说,原来人的千踪万影,总逃不出“脆弱”二字。

不想这话映彻许多摄人的心扉。



你们说此间种种,都不过是螺旋式上升的阶梯。

你们说一万个美丽的未来,比不上一个温柔的现在。

你们说共赴这场和命运的对弈,谁不是一脸无辜,但求得落子无悔。


知不知道我有多惶恐。因为这许多宠爱,许多记得,许多江湖的相望。有时候我想拔腿就跑,跑到一个傻子国,那里,再没有“意义之网”的束缚,在那里,吃饭是吃饭,睡觉是睡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连爱情这个理由都不需要。


记住天边那句话:不辩情,不辩忧




5 comments:

Snowgrass said...

我总有种要走不下去的感觉.
如果爱就跟吃饭一样的家常,不参杂别的该多幸福.
可回头看看,从来自己这里就没有纯粹的爱.
输不起啊.

onegrid said...

亲爱的阿关,我也总是感慨,生活真难。
想想以前,我用情生活,用智慧反思。
我觉得是时候要倒过来了: 我们需要用智慧去生活,把多情多病,留给反思。

是否有纯粹的爱,那取决于你的interpretation。也许首先要问的,是“怎样把握我们拥有的这份感觉”,然后才来得及说“是不是爱呢?”

但愿我说清楚了我的意思。。。

Snowgrass said...

我明白你的意思。
只是时不时就想缩回自己那个坚硬的安全的壳里去。
我需要继续去体会去感受。我还需要有信念。
祝我们幸福。

thezha said...

sigh ... 怎么越活越糊涂呢。。。。

不要纠缠于关于意义这个毫无意义的问题上了

Anonymous said...

一格,我也被打击得不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