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6, 2009

小说连载:老牛嫁女-10

眼看饭局将要沦为跌停的大盘,老牛为力挽狂澜,只好抛出一个学术话题“救市”。他咳嗽了一下,说,“对了,上个礼拜的中国衙署建筑研究年会你们几个都去了,对欧阳老师的那篇主题发言你们是怎么看的?”


这个为救场而抛出的的话题,象个燃起的劣质二踢脚,越过月老的美意,男女平等的进步思潮,和爱心饭菜的余香,挣扎着,挣扎着,在一种尴尬的小宇宙里,飞翔,旋转,摇摇欲坠。但无论怎样,学生们还是知趣地接过了话头,实现了饭局大势某种程度的反弹。


饭罢,老师自然是要留学生再喝杯茶的。可是程泗梁却不知因为什么原因,很不配合地要求提前撤退。老牛心想,事已至此,放他去便是。可牛夫人似乎仍不甘心,口气亲切但又不容反驳地对牛一萌说:“妞妞,你送小程下楼,今天什么活都没干,净贫嘴,该劳动一下了!”


牛一萌倒也没再找别扭,爽快地准备出门。她心想,有道是请神容易送神难。现在这座糊涂国来的糊涂佛要起驾回宫,那我也就没什么可以防备的了。


在电梯里,程泗梁和牛一萌各站一个拐角,程泗梁眼睛盯着扶手上方的保健品和网游广告,若有所思;而牛一萌则盯着程泗梁。忽然,牛一萌扑嗤一下笑了出来,程泗梁一愣,“笑什么?笑我还是广告?”


“笑今天的饭局,没觉得是给你设的套儿么?”


“给我?设套?”


“是呀,据可靠消息,这回是你敬爱的牛老师和牛师母看上你啦,要把你招进门当女婿呢!”


“当女婿,这,那,那不就是给你当……”程泗梁的脸忽然霹过一道红色闪电,紧接着他就开始在内心批评自己这么大人了在一个小丫头面前还有什么磨不开,于是故作镇静道,“呵呵,你自己倒是一清二楚的哈,不公平不公平。”


“我觉得这事儿挺不靠谱的,所以……”


“所以你就净拣危言耸听的说给我听?”


“怎么样,立马丢盔弃甲了吧?”


“嗯,你一张嘴,就是一套一套的,佩服佩服。”


“承让,承让。”


“这么说你是特别讨厌相亲咯?”程泗梁好奇。


“说不上讨厌,反正感觉怪怪的,好像自己是家具,然后被拉去参加展销会。”


“呵呵,看来你现在还不急迫,” 程泗梁忽然以一位过来人的姿态意味深长地笑了笑,“你爸妈也是为你好。”


“他们这叫病急乱投医!可我还没觉得自己病入膏肓不可救药哪!”


说话间,电梯到了一楼,牛一萌跟程泗梁走出楼门口,停住了脚步,“那今天我要是有什么说话太冲的地方,给你道个歉。其实你太无辜了,我主要冲着老爸老妈去的。以后你不理这茬儿,我爸肯定也磨不开面子再提,这事儿就算过去了,皆大欢喜。”


牛一萌说完这句,就已经做好了转身回去的架势,只等程泗梁点头说拜拜了。可是,程泗梁好像是对口相声里忘了词的捧哏,把逗哏牛一萌晾在那儿半天,忽然冒出这么一句:“别说,我还真想交你这么个朋友。我人也来了,星座也猜了,你思想解放课也开了,该抬的杠都抬了——就算一般的相亲,按规矩也要留个手机号什么的吧?何况——”


“何况相得还是师门里的亲上亲是吧?”


“哈哈,何况我现在也真是单干,说不定哪天我还真动心了呢。”


“你动心我也得答应啊”——


牛一萌心说这人还瞪鼻子上脸,吃饭的时候怎么没看出他这么滑头,本想回他这么一句,但又实在懒得继续逗嘴皮子,于是也就报以亲切友好但不掺杂半点暧昧的微笑,不再回应什么。


“那说号吧,我打给你”,程泗梁真的掏出了手机。


13687006070,跟我爸的差一位。我手机在楼上。”


“好,我发过去了个短信,以后有时间继续跟你探讨星座问题呢。”


“你不是不信么?”


“你不是说了么,星座也是很好的套磁手段,这个我可得学着点儿!”


“看来,你接受新鲜事物能力还挺强,孺子可教。”


“多谢小牛老师鼓励,哈哈,那成,今天就先这么招,我还要去见个朋友,告辞。”


“不送!”


程泗梁又把手里的手机晃了晃,示意以后发短信联系,旋而大步流星地离去了。

5 comments:

queenie said...

我想知道那个手机号是谁的……

said...

啊,有意思。。期待发展:)

Chenshu said...

结果他发了个短信,发到老牛手机上了?

喜欢红色闪电那段,很生动

onegrid said...

周书提供的情节发展很有趣,我根本还没想接下来呢@_@,干脆就按你说的写!

呵呵,电话号码确实是有典故的,但是这个典,估计太冷僻了,也就一个人能看出来吧。。。

Alvaro said...

7006070,赞啊...
话说我国内手机号的前四位正好也是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