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4, 2009

小说连载:老牛嫁女 - 9

  格格按:我今天任性地发了一通牢骚,嘤嘤地哭了几次,接到安慰电话、email、msn数个,我对自己说:凡是要往开里想,不能老是任性,这就像狼来了,开始还有人安慰你,要是老这样,大家以后都不理你了。再说了,高尔基是怎么说的?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李白怎么说的?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苏东坡怎么说的,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毛主席怎么说的?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我爸怎么说的?具平常心,见大世面,写小文章。

  于是,我还是继续写我的小破文章吧。

老牛嫁女 - 9
 


  大家围着一个六人的方桌坐下,牛夫人还在厨房忙活,她说,你们先吃,别管我。牛一萌这才惊觉自己刚才净顾着聊天儿,也没怎么帮忙。当然,每次她在家务劳动方面当逃兵,都能安慰自己说:不是我不自觉,是我“本我”里的潜意识操控了可怜的“自我”,无形地抗拒家务劳动,“超我”也拿它没办法。


  直到最后一个菜上来了,牛夫人才方桌的另一头,对着老牛的位置坐下,很客气也很常规地说,“菜不好,随便吃。”牛夫人本是南方人,但是嫁给地道的北方人老牛,又在北京生活多年,烹饪的风格,已经说不上什么南方特色,从菜的样式看来,算是个大杂烩,倒是有几分学校食堂的意思。凉菜有麻辣鸡胗、芥末鸭掌、老虎菜、和红油三丝;热菜有四川的水煮鱼,东北的地三鲜,杭州的清蒸狮子头,广东的赛螃蟹……都是家常菜里做着顺手、 又吃着爽口的。其实,这年头高校待遇提高了,老师请学生吃饭,都是下馆子,谁还往家里带?今天这么张罗,足见老牛夫妇的一点私心。


  学生们对每一道菜,自然都拿出看世界杯的激情,吃的用心,夸得热心,只有程泗梁不动生色,仿佛同是买票,他不幸看的是中国队的比赛。牛一萌看出来这个差别,故意挤兑他:“程同学,我们家饭菜是不是不合你胃口啊,看你吃得这么少?”


  “啊,啊没有,哪能。”原来,程泗梁还没从刚才猜星座的事情里回过神。另一方面,他听得出来同学们的夸赞,甭管是自觉还是无心,多少有些奉承老师的意思,他在工作里,这种广义拍马屁的事情见多了,他料想老师也是明白人,好话说不说,也就那么回事。听着年轻人表衷心,倒是件好玩儿的事情。


  牛夫人瞪了女儿一眼,怪她诚心找别扭,赶忙圆场说:“你老师平时绝不进厨房,今天难得下厨,这个狮子头和水煮鱼,都是他以前出田野的时候,跟老乡心血来潮学得的手艺。趁热吃,趁热吃。”


  老牛也赶忙说:“是啊,是啊,厨房平时都是你们师母的天下,我今天是帮倒忙,被她批评了好几回,呵呵。”


  牛一萌听到这里,眼睛一亮,似乎在黑暗中看见了曙光,赶忙挑起了一个她自以为颇有杀伤力的话头——


  “说到这下厨房的问题,我觉得我老爸在这方面特缺乏进步思想。别看他平时总是标榜自己是一个纯粹的马克思主义者,动辄号召大家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其实,在性别解放方面,他的思想,一点儿不自由,简直还停留在封建社会!你们看,他说自己平时不进厨房,不但不觉得惭愧,还欣欣然面有喜色,殊不知,家务劳动中的分工不等,仍然是当下我国社会妇女解放事业的关键症结。”


  “也不能这么说啊,平时,那碗不就是我洗么?”开明家长老牛的脸上,这会儿也有点儿挂不住了。


  牛一萌不依不饶,甚至拿起了《新闻联播》的腔调:“错了,一人洗碗、一人做饭,夫妻双方协同,貌似公正,其实隐含着不公平。因为这种分化,是假定厨房工作投入的时间量,是衡量劳动付出的唯一标准;却忽略了因工种性质不同而导致的差异。假设一对夫妇平时简单吃饭,女方做饭40分钟到1个小时,男方洗碗、擦桌子、收拾厨房等40分钟,看似粗略的公平;其实,做饭对劳动投入的要求,远远大于表面的时间。因为做饭的人,是厨房活动的主导者,她要设计菜谱、组织采买,统筹安排,甚至研究菜式的翻新、食物营养、食品安全;而洗碗擦桌扫地则不然——这是一个几乎精神投入等于零的工作,因为无论吃糠咽菜还是大嚼山珍海味,洗碗、清扫饭桌等的程序是一成不变的,换句话说,根本不用过脑子。所以,那些对妻子说“你做饭、我洗碗”的所谓体贴丈夫,其实是捡了一个大便宜而以。”


  “但别忘了很多太太,是心甘情愿的啊!我认识好多女生,真的特别喜欢烹饪。”小胡有些不同意。牛一萌一副代言全体女性的架势,让她觉得不舒服。


  牛一萌反驳道,“这,其实是一种被建构的性别角色意识而已,是女性主体性在男性主导面前被压迫、然后丧失、进而把这种不平等权力关系再生产的过程。你仔细想想,你所热爱的烹饪事业,难道不是因为从小看电视广告、言情小说、电视剧培养出来的?像类似于“太太鸡精”、“金龙鱼色拉油”这种广告,总是要拍一个美女母亲,为全家做菜,饭菜垂涎欲滴,三代其乐融融。这种广告,无形中,把女性下厨房和其幸福生活图景挂钩,让人渐渐觉得,会做饭的女人、贤惠体贴的女人,是幸福家庭必需的组成。但实际生活中呢?有多少现代女性能在累了一天下班回家之后,还冲进厨房继续战斗而不至于蓬头垢面?”


   “不管因为什么,反正很多人真的喜欢做饭、做家务,而且把它看成一种非常有效、合理的放松休闲方式。我没觉得这里面有任何压迫。正如你所说,掌握厨房,就掌握了一个家庭很大程度上的日常开销、日程安排、健康工程等等,这不正是一种权利么?”


  “吃饭吃饭,瞧这一大桌菜,都凉了!” 牛一萌本来还想就此批判一下她很不待见的“赋权”理论,但听老牛这么说,再看母亲的脸色已经很难看了,也只好作罢。


  老牛这回儿已经很确定,女儿这么说,诚心就是为了扎出一副独身主义的架势,把程泗梁吓跑为止。一件看似挺好的事情,竟然让牛一萌折腾成这样,这是他没有料到的。一时间,众人心里,都很不是滋味,各自埋头吃饭。

4 comments:

eyesopen said...

等offer的幾個月是最難的⋯⋯其實少知道些內部情況可能反而好。
盡人事,聽天命。非常掛念你,安心等好消息。

onegrid said...

你的话总是够分量的,大呼一声,兔子,我需要你,我想你!!!

Anonymous said...

恩,心甘情愿。

Anonymous said...

恩,心甘情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