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6, 2008

Bring the Class Back

上篇没人回,可能是得罪了大多数关心选情的非选民。此非我本意。我更多是警惕自己的看热闹的心理而已。但毕竟住在离新总统5个block远的地方,说一点儿不关心,那是假的。

So,奥巴马赢了,而且可以说是完胜。今天去downtown,一路上遇见的“黑人”兄弟,无论是汽车司机,还是门房,都笑逐颜开的。其实,好像整个芝加哥人民都很配合,就连天公也作美,11月的气温居然还有60多度!一时间,Yes we can!的口号为人津津乐道。

有人说,奥巴马的胜利,吹向了美国种族隔离瓦解的号角——历史上第一次,非裔美国人成为了国家元首,掌握最大权力。我觉得,不必为奥巴马的演讲辞过于感动,不必真的相信,他的胜出就说明了在这个国家,只要个人愿意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我无意反对这种价值观,我承认他是美国人的核心价值观(如果世间有“美国人”,并且他们有“核心价值观”的话),他绝对可以对个人幸福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是,我不觉得奥巴马的胜利和这种价值观的被验证有着太大关联。

第一,奥巴马的胜利,就像很多人说的,更多的是建立在共和党执政八年的表现,McCain+Palin的竞选实力,以及,最重要的,当下艰难的经济环境上。换句话说,我觉得如果民主党换一个候选人,结果可能还是差不多。不是奥巴马提出change的口号影响了太多人,而是他聪明地意识到,美国人太需要一个change了。

第二,把奥巴马漂白一下,他给我的感觉其实很象克林顿。虽然出身于middle-lower class,但毕竟最后还是跻身“上流”。无论他的出生地、父祖背景、移民经历再怎么被强调,事实是,他在精英阶层。如果非要用Identity这个词,是的,夏威夷,肯尼亚,甚至印尼,都可以给他加分,都是他identity的一部分,但是恰恰是最隐藏的identity,或者说他最难被identify的“阶级成分”——成为了他可以成事的最基本条件。他的政治资本的累计,都是在他已经是精英之后才开始的。我怀疑他的成就的代表性——这就能说明在美国少数族裔、下层人真的具有很强的向上的流动性么?逻辑上不通。但每次出一两个这样的例子,人们就乐此不疲,并将之无限夸大。这不正反应了这种向上流动的稀缺么?

逻辑上讲不通,但是,情感上,当大家为他的演讲欢呼雀跃热泪盈眶的时候,却特别执着于“他是非裔美国人”,似乎是“因为他是非裔美国人,他成功了,所以所有非裔美国人都可以做到”——并由此得出结论——美国的种族问题的解决指日可待,这国家果然是世界上最民主自由的国家。

我觉得,奥巴马胜出,对种族问题,并没有本质上的改变。不过的确,他的符号意义很重大。我觉得,最应该被重视的,不应该是这次选举结果,“说明了种族问题有哪些进步”,而应该是,它对于社会结构中的每一个行动者,可以起到怎样的召唤和启发作用。

“黑人也能当总统”——这中启发的积极成分的确不少;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想到:把社会的不公正不平等,完全归结于种族、民族问题,是不是有些太简单?有没有阶级的问题呢?

美国人对阶级一贯讳莫如深。他们信奉个人对于打破自己肤色、语言、性别界限的奋斗,强调个人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却对需要集体行动的阶级反抗十分警惕。然而,讽刺的是,许多人类学田野志的调查,(尤其在经典文化人类学受到批判以后),都揭示了这样一个问题:在美国,许多两性关系、同一阶层之间的冲突,都是社会大的阶级矛盾的一个投影。

写到这里,我忽然不知道我的诉说对象是谁。Bring the class back,but why?难道我要说,让下一届美国总统从广大无产阶级劳动者中诞生么?如果不承认当今的所有政治,都是精英的游戏,那我岂不是太天真?

我可能真正想说的,只不过是在关于中国研究中,重新思考“阶级”的话语吧。这是最近读到几篇东西以后受的启发。

PS:最后坦白说,作为中国公民,我还是很羡慕美国人民在政治问题上保留的一些天真,至少,这个国家,有制度和舆论,放理想主义一条生路。

4 comments:

Angela said...

发自内心赞同PS段落,呵呵

Anonymous said...

Palin算草根么

eyesopen said...

周三凌晨一点左右,还断断续续听到街上你来我往的汽笛。people are happy, which means a lot.
有时候我不无恶意地想,某些国人对奥巴马的蓄意丑化和贬低,未始不是在掩饰自己的失落吧。

Anonymous said...

也许我还幼稚吧,那点主观还是少不了的..不是不放理想主义一条生路,而是中国的状况“养不起”那么多理想主义啊!而且思维里总自觉不自觉的不那么理想,为了给自己一条生路。。
加塞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