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08

俄狄浦斯情节和忠君思想

一个是弑父娶母 ,一个是忠孝。猛一看是对立的。但是,我们又说,忠孝不能两全,为了忠君,就可以背叛家庭了。但是国,又是“祖国母亲”。想想杨家将,完全是yy家里其他男人死光,就剩自己和老娘、加老婆。要么就是岳母刺字,这种SM的香艳情节。

所以,也不是对立的。

呃,我为什么忽然想到这个。我是想说,西方和中国的学术传统也有类似的分别。以前,我以为作学问就是把前辈、祖师、老师研究的东西发扬光大,他给一个提纲,我就去一点点补充细节、材料,为往圣继绝学嘛。这一年在美国精神受刺激,才知道原来要有“问题意识”,要看什么都不顺眼,什么都paradoxical, puzzling, intriguing, striking, missing。然后就着这个破绽,提出自己NB的,危言耸听的新的argument。

这是他们学术研究的俄狄浦斯情节。而我却幻想岳母刺字了多年,怨不得这么郁闷。

这样一来,再读“大则天地阴阳,小则功名荣枯,以及吟篇琢句,皆是随分触情。偶得之,不喜;失之,不悲。当作有心,谬矣。”,就成了宗教层面的关照。

最近都是呓语,不知是想说给谁听。

1 comment:

Chenshu said...

这么说是对的,只不过psychoanalysis还是很繁复的,而且你又是女的,这样一来就更复杂了。

嗯,我 最近要争取把Lacan的基本思路搞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