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08

旅行的意义

给要去哥廷根的HJ留言,说送给她陈绮贞《旅行的意义》,歌词很贴切,只要把所有“你”和“我”互换,就描摹出我们这样一种人的漂泊了。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勉強說出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第一次听旅行的意义,是06年夏天坐在北三环302公交车上,TM递过来一只耳塞,听到这个声音。其实,我并不留恋这里面所谓的“情调”,什么北京巴黎土耳其,早和浪漫爱情脱节,全球化过程里的一种文化资本标签而已。据说用最新的名词来形容,是装13。

不过它就是我们生活的真实写照啊,kate。小时候我只愿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而已,谁成想却要浪迹天涯。去年冬天周书看着我在芝加哥的地下室说,你的生活真像“北漂”。我想可不是么,离开北京,我才成为“北漂”。我还没来的及去幻想中的海德堡和安卡拉,我一次次离开的原因,只不过想在可以等待和忍耐的时间范围内,写一本文字和页数都不要太薄的书,那本书要有一个和我的中文名字一样,低调但设计独特的封面,这样,我就可以在扉页上写,“献给我的父母,和他们给予的无尽爱”。

可是我不知道这会否成为一个不能企及的梦。我不知道,在我一次次的跋涉之后,是否能有一片等着我的绿洲芳泽。其实,我一味自责,却很少抱怨。我未曾抱怨的是,我为此,已经付出了很多。放弃、遗忘、错过、承担。我把曾经离我很近的绚烂欢腾拼命地往置身事外的轨道推去。决绝,冷酷,偶有戏谑,永不回头。直到那些被抛掉的躯壳、时光,在那些茫远的轨道上运行的很好了,直到他们足够远,远到变成一个抽象的点和两行语焉不详的诗,我才敢在失眠的夜里,悄悄摩挲、沉浸、幻想、灭亡,最后关掉灯,用被角拭去眼角的泪。

于是我知道自由的代价是不再被守望。旅行的意义是只爱陌生人。当我看见很多种别开生面的笑脸的时候,说不嫉妒,是假的。

3 comments:

Angela said...

我只能在硕士论文的扉页自顾自地写上这一句:献给我的父母,和他们给予的无尽爱。(boundless love, exactly what I wrote)

Anonymous said...

多谢格格。又一人给我推荐陈绮贞。第三个啦。当然你这篇主要还是借我写自己。但是能成为你写作的源泉。我万分高兴。 格格,我等你出关。快点申请完毕,出来走动走动吧。

Alvaro said...

恩,我们都是“东漂”。我觉得应该是漂泊的代价是不再被守望。真正的自由不需要让我们被迫放弃任何我们想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