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08

说人话

这个博客关关看看写了差不多两年了。我经常故弄玄虚,写一些不明所以的鬼话。欲言又止,欲拒还迎。仿佛盼望着谁能有精力有毅力,来和我玩儿猜心的游戏。其实人大了,相聚难,交心更难。能说人话的时候,就应该尽量坦诚简单。云山雾罩,留给恋爱中的小儿女吧。我觉得有一说一,或者不说。这样才好。

生日

我其实已经不在意生日了。它只是一个强制性的记号。但它的存在,让好朋友间能有机会联络情感,表达对彼此的在乎。这也不错。让我惊讶的,我这一年自顾不暇,朋友们生日都很少表示,可到了自己生日,大家都赶来祝福,被这么多人惦记着,不觉得幸福都难。同龄的朋友们,谁不是百忙之中,千里之外。但你们一个都没少,我何德何能。倒是我,周末过得忙乱折腾,没安排好时间,错过了一些声音。收到的礼物中,有两份让我特别赞叹。真是太对我的脾气和追求了。一个帮我留住了我热爱无比的芝大,一个提醒我那个被我冷落的自己。——

为人,持片冰心
为学,能古通今


即便是那些没发邮件打电话的同志,我也知道,你们心里有我,平时的交情在那儿摆着呢。所以,我真是要说,我爱你们所有人。和爱情相比,友谊果真万岁。

死亡

夜里惊闻数学系的一个中国博士生从洛克菲勒教堂顶上坠亡。死因正在调查中。感觉特别震撼和无语。清楚地记得整整一年前,也是我生日周的周日,我校塞内加尔留学生在街上被无辜枪杀。这一年中,离开的还有社会学系和艺术史系的两名出色的博士生,也都是中国人。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学校都有这么多不幸的消息。生命就是这么地脆弱。有时候你不得不问,这沧海一粟的存在,究竟要追寻怎样的意义。恰巧看了Blade Runner,感慨于那段著名的台词。

Ive seen things you people wouldn't believe
Attack ships on fire off the shoulder of Orion
I watched c-beams glitter in the dark near the Tannhouser Gate
All these moments will be lost in time, like tears in rain.
Time...to die.



如果一切都将成灰,是不是只有爱与灵可以永恒?我真的不知道。我感受过爱的力量,那种改变、升华生命的伟大的力量。可是我也感受过爱的虚无和深渊感。我没有语言来把内心互相矛盾的能量处理妥当。我没有视角来统一我的信仰。如果再试一次,我愿意变成一个复制人,飞向猎户座的战船。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白菜姐姐啊!你的说一是一水准太高了..TT呜呜还是没看明白~不过又看到喜欢的话了~我收集起来~HOHO
加塞儿

Angela said...

前几天西北这里失踪了一个本科生,近一个星期不见踪影,刚刚报到national police.. 然后昨天在密切根湖北岸发现一具尸体,应该就是那个孩子。

真高兴你对blade runner有感应。某种程度上这是一个cult movie。你我出生那年的作品。

另:我就是恋爱中的小儿女,看,我从来不玄虚。有一说一。

四偈 said...

上周寄了张明信片不知道收到没有,周末一忙就忘了电话了,唉。。。一格同学生日快乐。

eyesopen said...

洛克斐勒教堂。。天阿。

我很想念芝加哥,又有點害怕回來。
下星期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