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 2008

众里寻他千百度

人生就是——少年意气,爱上层楼,然后欲说还休——的过程。

或者是百尺危楼,或者是鳞鳞大厦,每一层楼都是在爬楼梯。如果坐电梯,是要还的。并且,每一段楼梯的经历,都印证了这句老生长谈:

古今之成大事业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此第三境也。

早就滚瓜烂熟的句子,现在才琢磨出点儿意思。周书惊呼:哦,这不就“看山又是山了”么?

是啊,当年陈老师也总提:写文章最开始,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然后要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最后要山还是山,水还是水。

曾经,我是那么地痛苦。我几乎看不见山,也看不见水。

然后就忽然明白了。当然,以后还会糊涂。但我显然完成了某一个阶段的彻悟。此种辛苦和心酸,不足为外人道也。有时候,人就需要一个小小的点拨。但是,没有那些脑细胞的沙场秋点兵,也不会有今天的一点点灵光忽现。

纵然只是一点点安慰,我也满心是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感慨和委屈了。

我还是焦虑,但原因已经不同。

我对自己说:要做到对事件本身的完成焦虑;而不是对事件的结果焦虑。这似乎是矛盾的,是反本能的。但,人之所以为人,不就是因为我们不断在挑战本能的极限么?

另外,昨天遇到一个mm,不想竟是六年前在普通心理学的课堂上见过的。她居然还能记得我,记得我当时说的话,估计还有那种不知天高地厚的神态——肯定还是因为我的名字。有时候,你不得不怀疑,或许真的有命运这东西。为什么在这样的时刻,这样的地方,出现这样的人。

啊,真不敢想象,我学心理学,已经六年了。

最后引用一段133的话,我很喜欢。

“自己掐指一算,好多的东西在等我去遇见,我默默的告诉自己没有什么不敢去尝试,也没有什么我是输不起的。而且缘分这件事情,气数将尽就一定会大江东去,命中注定就一定会摆在眼前。顺势而为,尽人事完成它,我们就不要患得患失。

年轻的时候,我们最重要的就是学会面对丧失,特别是必要的丧失;过了25岁之后,我们也许最重要的是学会面对得到,敢于去接受。在另一个城市的早晨醒来之时,我突然觉得自己小了好多,我才发现,自已以前竟然是一个那么老的人呢!”

3 comments:

Angela said...

在没有context对照之下,这篇显得十分的神秘主义。

Anonymous said...

我慢慢往回看你的文章,回溯的感觉,总觉得不是你没长大,就是你一直都大着

Anonymous said...

加塞儿说的~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