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2, 2009

Changeling


今天晚饭后继续去Doc Film,看Changeling。

这是一部让人透不过气来的电影,根据真实故事改编。1928年三月,洛杉矶郊区的单身母亲Christine下班回来,发现自己九岁的儿子Walter失踪了。于是,她求助警方,开始了苦苦寻觅儿子的路程。1928年八月,Walter在伊利诺伊州被找到,已经绝望的Christine在得知消息,激动地出现在火车站,迎接儿子归来。可是当儿子出现时,她发现,扑向自己怀里的,不是Walter....

故事由此层层展开,Clint Eastwood冷峻沉郁的风格像一把手术刀,把社会的内里拨开给人看。充斥着利益纷争的洛杉矶警察局,甘当权势走狗善于耍手腕的警长,苍白恐怖的精神病院和冷酷残忍的心理医生,农场里的屠宰房,监狱和绞刑架,貌似光明的法庭……片中唯一让人觉得温暖的,是教会善良的牧师。

把这些场所串起来,很难不让人想到福柯的视角。我记得有一个镜头,是Christine去监狱和死囚犯对质。最后,死囚犯被狱警架走了,探视间通向监狱的铁门咣当锁上,只留几近崩溃的Christine无力地抓住铁门的栏杆,低头啜泣。镜头从死囚犯被架走的方向推过来,摄向铁栏杆另一边的Angelina Jolie,然后又慢慢拉长。那一刻,被抛进囚笼的,分明是这个可怜的母亲。

这个电影人物众多,事件庞杂,可以从很多角度解读。豆瓣上很多评论,戏谑地说,什么美国1928,分明是在抄袭中国2008的事情么——把挑战制度和权威的人关进精神病院进行折磨,小孩儿走在街上莫名其妙被拐,政府和警察局的利益勾结……电影里,最后帮助坚强不屈的母亲(个体)伸张了正义的,是牧师(宗教)和法院(法制)。我想这也算是一个颇为“和谐”的处理吧。如果换一种制度和文化,同样坚强不屈的个体,是否也能有相似的结局呢?

不过不管怎么说,Clint Eastwood在影片结尾借Angelina Jolie说出了“希望”的重要,这一点,我是同意的。即便这个信念在很多时候显得过于乐观简单,但没有它,个体的反抗和斗争,则更加渺茫。

PS:明晚去看小津安二郎的《
晚春》,据说讲述的是一个不愿出嫁的日本大龄女青年的故事。这周一还看了大名鼎鼎的《小毕的故事》——这学期的Doc Film真是太吸引人了。

12 comments:

Jennifer said...

我很羡慕你!!
PS 就咱俩这么晚睡啦!

onegrid said...

瓦,你还没睡?你可比我还晚一个小时啊!

我很少炫耀,但是这个我可真要炫耀一下——26刀,一整个学期的pass,天天都有好电影——可惜这也是我最后有机会利用芝大的资源了,5555

said...

呵呵,估计许多在芝大的人五年也不一定有你这学期看得多:)
今天去洛桑的一个博物馆看照片展,主题就是LA的生活,从1910-2008,中间有两个小标题就是Clash, Dream

chi said...

你看看革命路吧

onegrid said...

恩,你推进以后不久我就看了,不过是在土豆上看的。。。也许因为非常理解女主人公,所以反而说不出什么了。。。

onegrid said...

恩,芝大边缘人,我是;p

Sarah said...

我最近也看了Clint Eastwood导的电影.老爷车.
人年纪大了,确实不一样.不是无病呻吟.而且很犀利.又有一种悲天悯人的温柔.

hj said...

i like Clint Estwood 's movie and documentary film .I saw this on the flight.

eyesopen said...

这个模板真亲切⋯⋯

onegrid said...

啊,是阿,你用过很久。。。我觉得它好像在说:春天来了。。

欣然 said...

我也喜欢这个模版!小津那部电影我刚看过,只不过被翻译成了 麦秋。。。。。晚春更形象些

onegrid said...

会不会就是麦秋?

你看看是不是这个?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401842/

我看的是这个: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307265/?i=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