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09

Sarcasm?



最近看了短小精悍的Sitcom 《the Big Bang Theory》的一、二季。男一号理论物理学家Sheldon Cooper是加州理工的研究员。此人11岁上研究生,15岁去海德堡大学……人家问他:噢,你是去海德堡study abroad啊?他说不,我是去做visiting professor。

Sheldon是这个超级自大狂,他的孪生姊Missy跟别人介绍说my twin brother is a rocket scientist,他老大的不乐意,一本正经地说:靠,我是一个理论物理学家好不好——把我说成造火箭的?你还不如直接说我是金门大桥收过路费的!

可是和美国sitcom的常规路线一样,这部剧也要把刻板印象贯彻到底——于是Sheldon就十分合理必然地成了一个社交无能。他不能感受到人们的 feelings,在大多数情况下察觉不出来别人的不高兴,极度自我中心,忽略身边所有人的存在,除非他们的存在影响到了他那充满秩序的生活 ——比如别人占据了他经过精心推算、勘测找到的、室内唯一利于他健康的沙发座位。

虽然剧情设定他是金牛座,但是豆瓣上的评论,都众口一词地说:典型的龟毛洁癖处女座!

Sheldon听不出来别人说的话是正话还是反话。于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个疑问句就是:Sarcasm? 不管人家夸他还是骂他,他都要先问一句:Sarcasm?以确定自己应该用什么样的social protocol去respond。

经损友测试,他高度复合阿西莫夫的机器人三定律——事实上,他也怀疑自己是机器人。

啊,我说这些,是想说,我看了开心网上老同学对昔日的我的印象。我的第一反应是——Sarcasm?

最多人次提到的,是自信。这真是莫大的讽刺。另外,我觉得女强人和自来熟,在我成长的社会背景中,都不象什么好词儿啊?我还真是分不清正反话咯。


自信 女强人 帅! 风情 会读书~ 大气 知性 自来熟儿 干练 记忆超好 中学生


只有最后一条比较没有修辞,比较直接。那是我人生第一个网友给我的评价——那一年我高一他大四,可不要感慨“瓦,中学生”么?

PS:最近总是感慨:If I were Sheldon, life would be much less painful.

5 comments:

As said...

lol...话说很多被人说自信的人,私下其实都还对自己蛮怀疑的。。

onegrid said...

exactly!

昨天听Eason Chan的不如不见,有句话颇感慨:谁为了生活不变。sigh。

四偈 said...

一格和lixin你们认识?这世界太小了。。。

onegrid said...

嘿嘿我似乎是一夜之间认识了许多86后的公子王孙,呵呵。

恩纳,世界太小了。我还惊讶你在看新房子呢。话说早年间,我和msherb也有同舟之缘,和她在徐家汇吃过肯德基。。。

四偈 said...

小世界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