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9, 2009

奇文共欣赏

以下摘自王小峰最新的的博客文章。我先不说我的个人意见。我想问一下大家,尤其是女性,你们对这段论述的感受。也欢迎男性讨论。

具体地,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回答:

1.王小峰回答了他自己提出的这个问题了么?用一句话概括,他的答案是什么?

2. 他的具体论述中,有哪些观点是你同意的,哪些是你不同意的?

3. 他的论述中,有哪些明显的逻辑错误?

4. 在生活中,你是否遇到过很多类似的论断?你觉得比较恰当的应对方式是什么?

5. 你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怎样呢?

当然,回答并不仅限于这几个问题。


以下摘自其博文。

----------------------------------------------------------

说到这里,是想抛出另一个问题:女人为什么很少幽默?

这个问题一直让我思考,至少在我周围,有幽默感的女人不多,我这么说不怕得罪人,也不是说我有性别歧视。有女权主义倾向的人请绕行。如果从比例上 讲,我认识的有幽默感的女性大约占10%,有幽默感的男性大约占80%。这个比例算是高的,因为我认识的群体基本上还都算以文字为生的人,如果范围扩大, 这个比例会更低。

女人在语言文字上的特长是温婉、细腻、柔美,一旦女人像男人一样思考,就是尖酸刻薄,张爱玲是最好的样板,即便幽默也是让人无地自容的幽默。更多时 候,如果女人能玩转幽默,那她的性格中一定带有男性色彩,温婉与幽默难以共存。于是又有一个二逼站出来发言了:“那谁谁说话就既温婉又幽默,你怎么说这二 者不能共存?”你不表态能把你当哑巴卖了?我就烦你这种发言的人。这世界上永远会有20%的傻逼,不管在对任何事情的态度上,这20%都是恒定的。

女人的幽默永远与尖酸刻薄连在一起的。那这是为什么呢?我认为,幽默是一种逻辑,是一种对逻辑的颠覆,在这一点,男人肯定比女人有优势,而女人如果 想占领幽默的制空权,必须将自己的性别淡化,以中性方式来展示幽默。你可以观察一下,你周围的女孩,如果称得上风趣幽默的,她的性格是不是很中性化?这一 点尤其是在男人眼里看来,可能更准确。

但是,男人会喜欢女人中性化吗?女人愿意更幽默一些而放弃自己性别带来的性格特征吗?这样的女人会招男人喜欢吗?女人一向为了展示自己的个人魅力不 惜动用各种化学物质和接近自残的方式(比如减肥整容)来装饰自己,不就是想让这个魅力延长吸引男人的时间吗。你别不承认,这个世界的游戏规则就是这样,不 是我说的。你花枝招展或顾影自怜或自怨自艾其实都是在向异性摆出一个裒司。幽默的确可以表现出一种魅力,但与此相比,女人要失去的远远比男人要多。除非, 你是个女权主义者,就不想待见男人,那么恭喜你,你一定是个幽默的女人。

相反,幽默对男人来说相当于女人身上的香味儿,它是男人大脑里散发出的费洛蒙。你看,女孩子一般都会说:我喜欢幽默风趣的男人。而这样的男人在社交 场合确实很吃香,能用最迅速的方式勾住女人的目光,然后你就看他表演吧。以前我组织饭局,一定要男女搭配,这样是为了给一些男人释放费洛蒙的机会,这样的 饭局一定会欢声笑语。老六说不让女孩参加饭局,只准老男人加入,其实是没有科学道理的,我也观察过,如果全是男人的饭局,肯定枯燥无味。当然,老六会舍身 而出,娇滴滴地说:“来搞我吧,我没有体味儿。”全男人的饭局,谈论的话题肯定是大而无当的内容,但是一旦有了女人加入,话题就轻松多了,男人们在一个个 把包袱抖出来的时候,其实潜意识是甩给女人,炫耀自己。女人在这种环境中也充分动用快速对焦功能,将自己定位在一个聆听或欣赏者的位置上,如果期间能不时 发出一些笑声这样的音效,男人跟吃了伟哥一样。

那么,为什么女人喜欢欣赏幽默,男人喜欢炫耀幽默?这必须从土摩托的专业说起。从生物学角度来讲,你看,雄性动物都比雌性动物好看,这是为了吸引雌 性动物的注意力,动物通过炫耀来赢得异性,那么,人呢?我相信,在很久很久以前,人类也是通过外在的东西来吸引异性,但是,自从有了语言之后,男人在就改 变了吸引异性方式,他们双管齐下,变成了人际关系的规则,就是角色扮演,有炫耀的,就会有欣赏的,幽默慢慢就变成雄性的逻辑。一个笑话这样说:一个美女跟 萧伯纳老师说,如果我们结合,生下的孩子有你的智慧和我的容貌,该是多完美。萧老师回答:万一孩子有我的容貌和你的智慧那岂不是很惨。这个笑话很经典,它 包括了如下内容——女人没有智慧,男人有智慧,男人可以自嘲,没有智慧的人是让人瞧不起的,男女不平等。更关键的是,没有智慧的女人哪怕是美女也让人瞧不 起。一个短短的笑话,把人类形成的一种男女关系展示得淋漓尽致。它本身早已超过了笑话的范畴。

至少,目前没有人能改变这种游戏规则。

7 comments:

Chenshu said...

果然是奇文,问题也太多了。简而言之,建议他好好研究一下Jennifer Anniston先~

话说回来,咱也没见过几个幽默的中国男人。其中不少还是gay。这个看他咋解释,霍霍

onegrid said...

是啊,我都懒得反驳他,所以拉出来让大家赏析。看来大家也懒得反驳,那就先晾着吧。。。

哈哈儿 said...

Hey, its just a blog not an essay. Dont be too serious about it.

And I think at some point he is right. At least i havent met any funny girl who is really like a girl.

onegrid said...

to 哈哈儿

it's wangxiaofeng himself tried to write about something in a serious manner in the first place. any points made in a blog is thus in a public sphere, open to any kind of discussion, and I don't see any reason that i should not think about what he raised up seriously or write back in any way i want.

the fact that you haven't met any girl who's both fun and being a real lovely girl might just because you haven't met enough girls. quite on the contrary, most of my close female friends are very socially attractive, smart, gorgeously looking, and, guess what, super fun and interesting.

Lucky me!

guowei said...

还是期待看你的驳文~~

onegrid said...

ha,熟悉的名字,向楼上致意:)

我想,最好的反驳,是实际行动吧。我要过的更反传统更东方不败——都是超越某些人的联想的,浩浩。

woodpecker said...

乖乖地"欣赏"他的"幽默"的女人才是"温婉"的,一旦不吃他那一套,甚至把他幽默了,那就一定不"女人"。这厮满嘴逻辑,满篇套套儿逻辑,属于晚期自恋症患者,基本上可以宣告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