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5, 2008

诈尸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
爱祖国 爱人民
鲜艳的红领巾 飘扬在前胸
不怕困难 不怕敌人
顽强学习 坚决斗争
为着理想勇敢前进 为着理想勇敢前前进
为着理想勇敢前进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沿着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
爱祖国 爱人民
少先队员是我们 骄傲的名称
时刻准备 建立功勋
要把敌人 消灭干净
为着理想勇敢前进 为着理想勇敢前进
为着理想勇敢前进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看了一个好玩儿的blog,说一个mm在日本去游行,大家唱《歌唱祖国》词记不全,倒是唱少先队队歌唱了个异口同声。我于是出于好奇自己也唱了一遍。竟然也都记得全词。

十二年没有唱过的歌了,歌词还是能一字不邋,这是多么深刻的影响。

可是,现在看来,这些词是什么意思?不怕敌人,要把敌人消灭干净。——可是,谁是我们的敌人,谁又是我们的朋友呢?敌人就是腐朽的、反动的资本家么?我小时候,上到民营企业南街劲松方便面, 下到倒爷小本生意秀水街,资本和资本家,已经开始满街蹿了,我也没见谁特别贼眉鼠眼一脸阶级敌人相啊?倒是越来越多“酒精考验,鞠躬尽瘁”的人民公仆因为贪污腐败纷纷落马,苏联、越南、古巴、朝鲜这些共产主义兄弟好像和我们交情也不怎么样,倒是帝国主义的龙头老大美国,让我从小就尝到了很多甜头。我小时候最爱看的节目是米老鼠和唐老鸭,我小学毕业能穿上一双锐步鞋就美死了,我感谢麦当劳给中学早恋的我提供了干净舒适的约会场所,我怀疑要是没有美国教会办的燕京大学,没有庚子赔款赔出来的清华,没有协和,今天的中国高等教育是不是更磕碜。不过,我倒从来没觉得美国是天堂,我也没有house+car的美国梦,我只是一直觉得我见过的美国人都挺可爱的, 美国的东西给了我成长的许多快乐。

不知道现在的小学还唱不唱这首歌。歌词难道还没改嘛?这么多年了,敌人要消灭也差不多该消灭完了吧?

那我唱歌的时候,到底什么心理呢?只能推出一个结论:我是个不爱动脑思考的小先队小干部。可悲啊。那个在日本游行的mm说他小时候一直不明白两个问题:
1。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国旗四角各90度;而红领巾最大角150度,这是怎么回事?
2。红领巾是烈士鲜血染成的,那要多少烈士的鲜血啊!!!!

遗憾的是,这两个问题我也没有思考过。我一直觉得这两件事情都很理所当然。或者是,我很小已经明白了象征的意义。按照Piaget的说法,我的cognitive development比较迅猛吧。

这又使我联想到著名的李约瑟命题。既然火药、指南针、印刷术都是中国人发明,为什么象征现代科技应用之一的洋枪大炮、以罗盘为辅助工具的航海大发现、孕育了现代民主市民社会的新闻报纸传播——却都是西方的产物?

流行的解答是:西方人自古希腊起,就有一个系统性的哲学体系及宇宙观,凡事都要刨根问题,解释“为什么”。而中国没有系统性的哲学,中国古典哲学思想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好像比较“理所当然”。彗星代表亡国、罗盘透露风水,这也是一种解释,但是是不可证伪的,是辩证的。

照这个解释,我小时候不喜欢刨根问题,认为红领巾是红旗一角理所应当,就是因为我太精通老祖宗那一套了?

其实,我觉得这个解释是近代一百年所谓文化运动的一个产物。西方就没有不可证伪的释义系统了么?中世纪对待精神分裂患者,不也是说他们恶魔附体么?至于现代西方文明的起源,所谓的和古希腊一脉相承,好像并不是那么显然吧?按照我对韦伯历史观的理解,这条西方道路,这多半是不可复制的偶然罢了。近来有中国学者认为,中国先秦思想中,其实就已经有了诸多现代社会科学技术发展的种子,是秦以后统治者对诸子经典,尤其是孔子和老子的误读,阻碍了民间科技更好的萌发。这是不是说,中国近代以来的落后,还是因为中华帝国的大国家,小社会/无社会的性质导致的呢?大国家本身不是问题,要命的是大国家又偏偏因为统治的需要而误读了经典。

怪不得近代“大儒”们要研究士绅阶层,如梁漱溟那样强调松散的社会结构——他们是不是想证明:帝国的社会,也并非小社会的,权威主义国家和儒家思想可以恰当地结合,而且这种结合居然可以是适应现代民族国家发展需要的。由李约瑟命题,我竟然推出了这样“阴谋论”!

忽然觉得,社会科学里,似乎没有任何东西是必然的。

PS:今天做了煎橙汁三文鱼和蒜蓉西兰花。边吃边聊红与黑、查泰莱夫人的情人、百年孤独、万有引力之虹。我又有借口开始文学了。上天真是有好生之德。

PPS: 哦,收到Angela的解释:“剪下红领巾后的棋子不是凸5边
形,而是蛇舌头一样的凹5边形,是队旗。所以和钝角不矛盾。”

狂赞啊!看来我党对合格的少先队员的智商要求是很高的,我没达标:(

又仔细回想了一下为什么我不质疑这两个statements。因为我压根儿就觉得这是比喻。显然:红领巾是用红布做的,它既不是鲜血制品,也不是国旗改的——否则,国旗为什么还是完整的呢?

其实,咱们小学中学还有很多事情,今天回想很奇怪。比如,那天我跟兔子讨论,你们中学做课间操,是大个在前还是小个在前?反正我中学六年都是大个在前。兔子他们相反。我的解释是,大个前,小个后,这样,班主任隐蔽地站在队尾,也可以一眼看见谁上操说话。

其他人的中学呢?

8 comments:

Chenshu said...

要是改队歌,国歌是不是也得改呢?否则我们还老觉得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我今天就在这想国歌,爱国主义,trauma,隐约有点灵感了。。。

关于红领巾:我一度以为每一条红领巾都是真的用烈士的鲜血染成的!但又觉得不太可能,于是困惑了很久。。。可见我小时候理解修辞的能力有多差。

今天在天涯上看了个贴本来还想让你看你一下,是关于宅男宅女的。一直没有意识到这已经是个有点普遍的现象。原来不光ZKT宅过,Feihu的两个housemates在宅,其他在宅的人还挺多。问题貌似值得研究。有兴趣你自己找来看吧,在时尚版头条。。。

呵呵,评论变成email了,就当欢迎格格在blogspot复出!我这几天又语塞了,你加油写啊

Angela said...

我只能记住歌词的第一段。

她说那俩问题我小时候都困惑了很久。第二个当然没什么可解释的。第一个则刚刚才发现有事实性误解。剪下红领巾后的棋子不是凸5边形,而是蛇舌头一样的凹5边形,是队旗。所以和钝角不矛盾。

As said...

好久没更新啦。。呵呵。。我现在正在纠结地寻找芝加哥住处呢,真头痛。。

onegrid said...

啊?你要来芝加哥?什么时候?来多久?做什么?

eyesopen said...

热烈祝贺更新,我从小都一致认为做课间操当然应该小个在前大个在后……然后我好像很早就想通了那个凹5边形的问题,因为对队旗的形状印象很深。

Angela said...

人大附好像是大个儿在前?但是我们班女生太少,严重打乱了这种排列。所以整体看不明显。。

我当时基本分不清比喻和真实。隐约觉得似乎是死了好多烈士,染了好多旗,每个剪下4角变成4个红领巾,剩下就扔掉了。然后不明白怎么会死那么多人,怎么不是直角。

我从来没注意队旗的形状,也是前几天一起发现的。。

Angela said...

错了,是“好像小个儿在前”

Anonymous said...

to 格格 也 to 周书
我中考政治题就是这个改队歌和国歌的问题,
“标准答案”是:这个问题等同于我们为什么在今天还要艰苦奋斗。
这里的敌人,就是我们在前进中遇到的困难。譬如说,改革开放以来遇到的各种制约,还有自然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