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我的非典型妈妈

我妈不是一个典型的妈妈。她越活越年轻。

我小的时候,她很“抠儿”,不许我买这,不许我吃那。头发是越短越好(说是长了吸取过多头部营养,我会变笨),衣服是越朴素越好(说是太花俏了招蜂引蝶影响学习)。现在她想开了,基本不再做饭,天天拉着我爸去吃学校食堂,放短假就要去爬京郊大地的各种山,放长假就想往外地窜,连土耳其也列在了她的旅行地图之内。

她现在还天天上网,成了网民。汉语拼音打得溜着呢。写的email丝毫不比我文笔差,弄得我直窜掇着给她开个博客。那天她语重心长地说:“哎呀,以前工作忙的时候,我总想,将来退休闲下来,我一定要把年轻时候想看、没时间看的小说都看一遍,还有戏剧——我最喜欢看剧本了,李慧娘之类的——怎么想到现在迷上了网络,一开电脑,东瞧瞧,西逛逛,大半天就过去了,还是没时间看书!”

她越活越年轻还表现在她唠叨我少了,有时候还能接受我的“批评”。上次我跟她说:“你们不能老怪我懒、不爱干活儿光睡觉,那还不是我小时候跟你睡一张床,礼拜天你也睡到中午,我当然就养成不起床的坏习惯啦。”我妈说,是,是,- -b。我又说,你不能怪我讨厌做饭,你不就很讨厌做饭吗?菜谱买来没人看,扔在书架最高层,我拿来当散文读,学认字。从小到大,我走遍世界,多凑和的饭菜,都比咱家做的好吃。。。

听说别人家都是老娘催闺女快点儿找对象。我家也反着。每次我着急,我妈都说“你有病”。别人家都盼着第三代,我妈明文规定:以后我有小孩儿千万别让她带,拉扯我一个长大,她已经够头大了(是啊,都没时间看李慧娘了。)

就是这样一个非典型妈妈,在我小时候父母两地分居那漫长的十年里,一个人把我养的白白胖胖伶牙俐齿,一个人加班、做饭、搬煤球儿大白菜……一个人边看电视边守着我写作业看书画画儿,一个人边扇蚊子边给我读唐诗边看着我跳沙坑跳绳,一个人在没有暖气的冬天搂着我焐被窝,一个人在凌晨两点半陌生人敲门地时候对我说“别怕”。一个人跟我挤在251次火车的中铺,晃荡了黄河两岸的多少个寒暑假……

我六岁的时候,我妈最爱看的杂志是《父母必读》,我十岁的时候,我妈最爱看《少年文学》和《儿童文学》,我十六岁的时候,我妈最爱看《萌芽》《三联生活周刊》,我二十四岁了,她最爱看的,是我博客。

母亲节的应景作文,我本来想走催人泪下的路线,对我,这并非难事。可我更愿意这样描述我可爱的妈妈,这个年轻时候有两条又粗又亮的长辫子的女班长,如今成了个老小孩儿,很像《我爱我家》里的宋丹丹。

3 comments:

Chenshu said...

这还不催人泪下呢,我都快看哭了我

Anonymous said...

"这样一个非典型妈妈,在我小时候父母两地分居那漫长的十年里,一个人把我养的白白胖胖伶牙俐齿,一个人加班、做饭、搬煤球儿大白菜……一个人边看电视边守着我写作业看书画画儿,一个人边扇蚊子边给我读唐诗边看着我跳沙坑跳绳,一个人在没有暖气的冬天搂着我焐被窝,一个人在凌晨两点半陌生人敲门地时候对我说“别怕”。一个人跟我挤在251次火车的中铺,晃荡了黄河两岸的多少个寒暑假……"

能不催人泪下么?

Anonymous said...

多好的“非典型妈妈”啊!
其实已经蛮典型了~起码冬天搂着我焐被窝很典型

现在被子已经不用妈妈帮焐了,因为有了电热毯..可是那段搂着妈妈睡觉的日子是最安稳的就算挨打的总是我
加塞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