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6, 2008

民主歌声献中华



和周书电话,结论一致,美国的大气氛笼罩在萧条、颓废中,恹恹的表情,悻悻的谈吐。又或者是芝加哥的冬天来得格外肃杀的缘由吧。我的生活简单平静,周末的娱乐就是在youtube听歌,在tudou看电影。

民主歌声献中华——1989年5月27日,三十万香港市民齐聚跑马地,在演艺明星的歌声中为北京绝食的学生募捐。

看到陈百强唱《一生何求》,Danny大声喊:“一生何求?——为自由!”
看到梅艳芳唱《四海一心》,梅姑说她好荣幸,因为一生也没有几次这样的机会,当然也不希望再有。
看到唱惯靡靡之音,一项娇滴滴的邓丽君,扎着“敢死队”样式的头巾,唱《我的家在山的那一边》。
……

这些人,居然都是逝者如斯了,当真什么都没有了。

看到Beyond唱大地,看到侯德建唱龙的传人,张学友唱傲骨,人影耸动中,美女惊鸿一瞥居然是周慧敏……

周华键从台湾赶过去,他说他看见广场上的女学生,弹着没调过的吉他,唱“我再不需他们说的诺言,我再不相信他们编的谎言”,心里很感动, 原来罗大佑的歌已经传到北京了!于是他要再唱一首罗大佑的歌,于是有了这个版本的《明天会更好》。

仔细看,视频里有一个特别大的红色横幅:大陆、香港、台湾都是一家人

记得《天安门》里提到,募捐的第二天,大批的帐篷物资资金,就到了广场。二十年过去了,今天的香港人还是那么有效率,也还在赚钱,可是心态已经大不同,否则也不会诞生“福佳始终有你,普选偏偏没我”的视频了。二十年的日子过得不算风平浪静,崛起也好,沉沦也罢,岛内、本港、内地,各有各的欢喜悲伤,各自拨着自己的如意算盘,掐着别人的死穴。怕是再没有一件事可以让人挺起腰杆地打出视频里的横幅了,奥运会也不能啊,奥运会和苏丹扯上关系,就成了Genocide Olympic, 虽然我顶讨厌NYT的这种调调,可也只能慢慢蕴气,先跟自己较劲了。有时候真应了胡自为mm的话,我们的正确价值观呢?

不知道用什么话收尾,脑子里忽然冒出来故人的笑骂,那么就这样无里头一下吧:

仰天大笑出门去,吾辈岂是蓬蒿人。

或者, 此中有真意, 只是我有言暂不辨了罢。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猛一看,周华健怎么那么年轻;仔细一看,原来是20年前的事情了。时间过得真快,sigh.

PS:汇丰又给你寄信了,我给你发到google信箱了。请查收。

Anonymous said...

gmail信箱。我晕了。

化之 said...

切入的角度很不错~~~

Anonymous said...

你你你……又害我眼睛出汗了……

Anonymous said...

好久没写了。你还好吧?保重啊,妹妹。

Anonymous said...

您选的歌总是很impressive。不过,话说上一首我曾经很久很久当成经天纬地的歌听,在不知道歌词的时候……
谢谢姐姐前些天的关心和建议。这事也有人问过我,但没有人像你们一样,给我的想法给出了这么清晰、周详、在理的回应,你们说的几乎每一点我都觉得很值得考虑,而且你们的提法也让我很"听得进去":)
有你们两位姐姐,我真是好生幸福啊!
姐姐放春假吗,春日愉快!

Anonymous said...

久无音讯,跑来这里向姐姐问好。祝平安、自在、淡淡的愉悦,像这首新换的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