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08

我越来越相信星座了

这玩意儿没什么道理,也没有内在逻辑,我的思考有很多self-confirmation bias和巧合,不过我坦白我真的越发相信星座。

case 1

一年前,和刚见面不久的朋友聊天,猜星座,一次就猜准了。

case 2

前两天和一个不信星座的人讨论。他给我两个人的出生日期,一个摩羯,一个双子。都是我没见过的、他熟悉的人。让我说这两个人分别什么特征,但是不要告诉他谁是谁。比如,我不能说:1月出生的人是什么特征,6月出生那位什么特征。而要说,A什么特征,B什么特征。说完以后,他来判断a什么星座,b什么星座。

我说完了,他根据我说的判断对了a、b,并且说三分之二特点都符合。

—— 我连a、b见都没见过。

case 3

昨天一个师兄让我猜他星座。我跟他不熟,大概问了他20条问题,比如外向与否、喜欢交往什么样的朋友、是否注重时尚、忠诚和创造性哪一个对他来说更重要……

然后我说: 你肯定是风相星座。

他说: 我不是,不对。

我坚持:就是,肯定是。你肯定自己搞错了。

他问:风相有哪些?

我说:水瓶、双子、天秤。

他说:还真是!

后来我本来想猜水瓶的,犹豫了一下,改了口说天秤,因为他自己说“听说我这个星座比较balance”(这简直是误导!) 。结果他就是水瓶的。

case 4

还是昨天大家说星座的时候。我说我是天蝎座,外冷内热。他们说,不是啊,你外也很热啊,很open。我说,那是你们不了解我。那种热只是一个给不特别熟的人看的面具,我中间哪一层绝对是冷的,最内心才是真正热,一把火能烧起来那种,但如果不想让你知道,你一辈子也不会知道了。

结果今天一看,我上升星座是狮子座——怪不得。上升星座就是一个人的面具,一个人日常行动、外表给人看的那一面。

星座分析这样说:

上升星座所显示是你出生时所选取的“面具”。在传统的西洋占星学中,上升星座被认为是用来表示“诞生”及“肉体”。这是你在这个世上所戴的第一个“面具”,表示肉体上的特徵或印象等。   你出生时所配戴的面具是“帝王”。明朗、开放且充满自信的态度,不论走到哪里,都会给人一种华丽的印象。自己则喜欢领导别人,总希望引人注意。讲话时动作有点夸张,充满幽默感,社交能力颇佳。   眼睛大大的,给人印象非常深刻。鼻子有点圆。相貌堂堂,一下子就能吸引别人的注意,体格魁梧。   不过,你有股很强的愿望,总希望大家都注视着你。如果你将自己本身和面具视为一体的话,你必须成为经常为人所崇拜的帝王。请不要作个虚饰矫情的帝王,而是你自身灵魂“王国”的帝王。 属於此上升星座的着名人士   毕卡索、阿雷斯塔.克罗乌利(魔术师)、安娜斯蒂莎(沙皇的女儿)、伽利略。这几位为众所周知,不必再费唇舌。他们不愧是帝王狮子座。

我觉得基本真的很符合我给不熟的人的印象。

但是,我的月亮星座是双鱼,所以——

雙魚月座出生的時候,是在黃道圈的第十二個星座,也是最後一個星座,由海王星守護。雙魚座是個陰柔的、女性 的、變動的水象星座,雙魚座的情緒本來就十分敏感易變,因此,雙魚在月亮就更容易感受到你們心裡的各種感覺。雙魚月座的人將使你們成為黃道圈中最敏感、最 富同情心、也最有靈感的一個星座,你們的直覺非常靈,甚至可以當個預言家。雙魚月座的人,都非常具有藝術氣息及創造力。無論你們的外表再堅強,你們的內心 其實是很溫柔的喔。

我太阳天蝎,上升狮子,月亮双鱼,真是奇妙的组合啊。。。总的来说,就是外强中干的窝囊废,打肿脸充胖子的碎催!!!!!!!

很多女生跟我相反,外表温柔如水,楚楚可怜,而内心却无比彪悍,坚不可摧。啊,我真是吃亏啊,错过多少怜香惜玉的主儿。。。

最后要感慨:巨蟹座的女生们真是我最情投意合的姐妹啊,真是太情投意合了。这都多少个了,个个深得我的欢心。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不可思议,我最近推了一下自己的星盘,也被吓了一跳的……怎么能这样……?!

eyesopen said...

坚决赞最后一段。

Saul said...

我想你不应该相信那一套.这些上升、月亮等等“levels of complexity”都有一个很巧妙的功能:就是给你提供rationalize星座解释不可避免的缺陷的机会。互相矛盾的材料越多,你rationalize任何就情况的机会也越多。

你能不能给我解释一下离地球上万亿公里的星星怎么能够影响你的个性呢?它们通过什么mechanism来决定你的personality?

你可以参考一下这个批评astrology的网站:
http://atheism.about.com/library/FAQs/skepticism/blfaq_astro_index.htm
你能够对这些问题提出合理的解释吗?

Anonymous said...

猜我是什么星座吧

onegrid said...

To Saul,

谢谢你的评论,我想解释一下我的意思。

在这篇blog的开头,我说“这玩意儿没什么道理,也没有内在逻辑,我的思考有很多self-confirmation bias和巧合,不过我坦白我真的越发相信星座。”

我的确无法提供任何mechanism来说明为什么星座对人的性格有 影响。从实证的角度来说,它的确说不通。目前就我所知,也没有任何天文学证明地球、太阳、几万亿光年以外的恒星的相互空间位置,对人类个体性格差异能造成任何影响。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说“这玩意儿没什么道理,也没有内在逻辑” 。

而且,我大概可以客观地解释为什么我自己和我身边朋友有时候会发现一些星座“灵验”的 事件。

第一个原因,是这种星座理论本身的特性。就像你说,月亮、上升等星座附加的levels of complexity让一切自相矛盾的地方都得到了相对合理的解释。这是一般的民俗心理学(包括算命、看风水、相面等)普遍在利用的一个技巧。由于levels of complexity的存在,导致了falsibility的缺失,于是任何由此出发的推断,都不可推翻,因此看起来也就很“神奇”“准确”了。

第二个原因,是人心理上的因素。所谓“信则有,不信则无”。也就是我提到的“我的思考有很多self-confirmation bias和巧合”。首先,我一旦倾向于“相信”这些星座的说法有可能可信,我就开始不自觉地在生活中到处留意可以支持这些观点的evidence,并倾向于忽略那些反面的evidence。按照你们老美的说法,这个是self-confirmation bias :)。由此,巧合成为了“证据”。

第三个原因,是我个人的因素。我觉得星座是不太熟悉的朋友之间一个很好玩儿的话题——它不涉及隐私、不涉及“功名利禄”,是一个很纯粹的娱乐话题,有时候大家几个刚认识的朋友在一起聊天,不知道彼此都有什么共同话题,如果从星座开始聊,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好像还是很容易增进彼此的感情的。当然,这种一般都是casual talk,如果是在咱们house,肯定是要被“批判”的,哈哈。

以上是我对自己矛盾行为的一个解释。

但是,我还是要说,作为一个有bias的观察者,作为一个样本有bias的统计员,就我这些年的观察来看,我结识的朋友更倾向集中于某几个星座(这个可以从我blog右下方的友情链接列表简介观测到)。当然,这样建立起来的correlation是没有什么“科学”价值的,只是我个人到目前为止的一个直觉性观察。

最后一点,其实在心理学里面的很多人格、性格、自尊、动机研究,也都是“相关性”研究——结论往往都是“具有某种人格的人群更容易产生某种行为”(parallel to 某种星座的人更容易产生某种行为),"但是该种行为还会受到其他心理因素影响,因此即使在某一人格量表的某一维度上得分相同的两个人,也有可能在相同条件下产生不同的行为"(parallel to 除了太阳星座以外,月亮、上升星座等也会影响人的性格)。

比较一些心理学研究和星座理论,一个是所谓的“科学理论”,一个是所谓的“迷信”,两者其实都没有解释mechanism——即为什么某种arbitary的特质会导致某种行为。

只不过心理学研究通常在统计方法上比较“合理”。

当然,也有很多非相关性研究,可以比较好地控制实验条件(control),因此推出更加有说服力的“causal relationship”。然而,这一点,是一些心理学研究所不具备的。

以上题外话,不是为星座辩护,而是对心理学发牢骚。对人们对“科学”的迷信发牢骚,呵呵。

onegrid said...

to Chi,老大,你什么星座我八百年前就知道了。下次问这个问题之前,先把您facebook上的生日给隐藏一下哈:)

Anonymous said...

哈哈,我不是July生的
再猜吧,那个只是我护照和身份证上的生日~

而且,我是相当相当不相信星座的了~

onegrid said...

这 >__<

跟你还不够熟啊,下次见面估计就能才出来吧:P

Angela said...

我上升也是天蝎,月亮是白羊
不过我不大懂各个行星和第几宫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我觉得天歇座挺酷的,就是经典的深邃破坏者形象,性欲还强 。。

eyesopen said...

总是和天秤座纠缠不清的某巨蟹女无责任飘过……>_<
昨天读到关于科学的cultural authority的一段讨论,其中说到,science often had to be performed as magic if it was to establish its authority。想到小时候在科技馆看到的各种类似高压电笼电不死人、隔空取物的演示,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接受science并不是一定理性,接受星座理论并不一定非理性和迷信。

Anonymous said...

“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较,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 (《老子》第二章)

八卦图是人生的大智慧,“阴”“阳”的本义即相对相辅相成相互转化的两个方面而已。任何Essentializing与极端和刻板的倾向都与中国最经典的文化无关,而源于西方的宗教教义精神。所以,所谓“有生于无”,所谓“外柔内刚”,都是我们中国人看似简单实则深奥广博的文化沉淀啊。

我一直直觉地感到,西方人擅长发明飞机大炮,而东方人更加懂得人生真谛。

让我们战战兢兢,努力再努力地读懂自己的文化,为自己,为家人,为朋友,为祖国,为全人类做贡献吧!!!

Anonymous said...

我太阳巨蟹,月亮水瓶,金星狮子,上升嘛居然去了天秤。所以是一个非典型性巨蟹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