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8, 2008

最近流行姐妹淘互相访谈呢

周书又出招了,我接。

提问:

继续下一波问题,关于豆瓣的,希望对这一波还能维持之前的热情

1。你多长时间上一次douban?
2。在豆瓣上主要做些什么?
3。经常更新自己看过的书/电影,听过的音乐么?为什么?
4。经常跟友邻交流么?参不参与小组讨论?
5。为什么加入某些小组?
6。你当初为什么创建社会心理学小组?小组达到你想达到的目的了么


多谢啦

回答:


这一组问题没有上一组有趣啊,比较factual..
.但还是很好玩儿,以后朋友之间应该多问问,不问不知道,一问还是挺有收获的:)

1。你多长时间上一次douban?

平均一个礼拜一次吧

2。在豆瓣上主要做些什么?

当我看了一个新电影,发现一本新书,就上去看看别人的 评论

我喜欢看完电影之后去看别人的评论,找共鸣

我有时候去豆瓣更新一下自己的藏书list,从中获得成就感


3。经常更新自己看过的书/电影,听过的音乐么?为什么?

不经常更新,平均一个月一次吧

主要更新的是书,其次电影,音乐只收藏罗大佑的,以highlight我对他的喜爱。以后可能会添加别的,没准儿

豆瓣我不是很认真对待,可能是因为几年前看过一句话吧,亦舒说的?—— 大意:真正有内容的人,不向你显示她看过什么书,听过什么音乐,却过什么地方,而是从他的谈吐中自然流露出来。
我因此不太explicitly地汇报我平时的阅读、旅行,觉得那样比较小家子气啦~

4。经常跟友邻交流么?参不参与小组讨论?

不交流,没时间,而且感觉豆瓣的互动也不是特别多

我看别人的主页,主要看他们和我有什么一样的兴趣爱好,看到共鸣,暗爽一下,而已

不怎么参与讨论。觉得豆瓣都是小朋友吧,很多问题我觉得没什么好讨论的。我从来不怎们爱在论坛、 网站上讨论,这种讨论效率太低,因为你不清楚探讨的对方的知识水平、文化结构和你是否相当,不知道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语言、common term最有效,容易对时间经历造成极大的浪费

5。为什么加入某些小组?

就像facebook的小组一样,一种symbolic declaration, self-identification吧。我很少去看我参加的那些小组,但是,比如说,作为罗大佑的铁杆fans,我要是不加入豆瓣的罗大佑组,好像有点儿说不过去。我喜欢谁,我一定要搞的尽人皆知才善罢甘休(现实生活中喜欢的人除外)

6。你当初为什么创建社会心理学小组?小组达到你想达到的目的了么

当初以为自己会念社会心理学phd啦,申请的时候,感觉很孤立,很单枪匹马,去找很多text book上不会有的本土心理学家的书来读,读得十分茕茕孑立,肝肠寸断,于是觉得不如自己创立一个小组,一方面可以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另一方面可以和大家分享我正在看的这些书,关注的这些问题。

可惜一直没有遇到特别有共语的人,在这个小组。来的member大多数只是"顾名思义",抱着对"社会心理学" 笼统的兴趣就来了。而我当年关注的比较有针对性,基本上就是华人本土心理学偏文化与社会这一块儿,比较学术一些,不那么科普意义上的有趣。总之,我感觉,我并不能带给来人想要的信息,也得不到我想有的那种共鸣。于是就不是很投入。我现在想把"组长"转让出去。不知道这能不能像qq号一样卖掉啊?

最近,我又建立了一个人类学小组,- -b,这一次目的更自私——找志同道合人我是不指望了,至少目前没这个时间经历——我很惊讶豆瓣居然之前都没有人类学小组!既然没人申请,那我就占个地盘儿,把它当自己的academic archive 来用,贴些自己觉得有用有趣的东西。过一阵子,再看看下一步如何运作吧。

真的,可以建立一个douban capital的概念,就像域名一样,大家一起来speculate,如果你眼光独到,直觉好,说不定可以小发一笔,哈哈

最后想说,和facebook相比,我更喜欢豆瓣

facebook纯粹是用来hooking up或者相亲的吧?花里胡哨,华而不实,这种符号化的生活,直接和美国社会的符号主义有关,我觉得。就是大家都很强调符号的意义,我是不是老了?我真想不通在facebook上养花、养宠物、喝啤酒、和好朋友结婚到底有什么意思????这不是小孩过家家么?

豆瓣吧,至少还有些实在内容,在交流精神生活和文化娱乐信息。

如果说facebook是一个人和人互动的场所,那么豆瓣,则是书籍与书籍自身互动的场所,人在豆瓣,是客体而已。也很好。

我预言,豆瓣比facebook有商业价值,但是我总觉得豆瓣缺了点儿什么,不够能吸引我,让我有依赖感,这一点,她应该向天涯八卦版学习——我一个星期上三次天涯八卦呀!!!如果纯粹从商业角度考虑,她应该像新浪一样,公然反民主,媚俗地邀请明星来豆瓣开主页——比如,我就很想知道韩寒日常生活都读什么书呀,那一定是比"大师"著作有趣上百倍的书籍呢,嗷嗷。

不知道豆瓣愿不愿意拉下脸来呢?

(又写多了,决定再贴到blog上去,哈哈,谢谢你提供我blog题材,看来我喜欢命题作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