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9, 2008

翻唱版告别的年代

送给和我一样喜欢大佑《告别的年代》的朋友。



这个版本是最近在土豆上发现的,很校园,很喜欢。末世情怀,唱的如此青春,仿佛李健时代的水木年华,杜鹃啼血,水泉冷涩,让人不忍心。

其实,我早已经过了看见草坪上弹吉他的男生就走不动路的年纪。可我却过不去当年的明月夜,短松冈。老歌里唱道:在告别初恋的爱人,还唱着当年热恋的歌。这是一种怎么样的时过境迁呢?

不思量,自难忘。

不知不觉,又是一个告别的季节。这些年习惯了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老爸居然发出“经你的手的”这样的感慨。他把我所有的悲欢离合归类于小资产阶级情怀。我想也许是吧。不论是九十年前,还是十九年前,像我这么大的年轻人,都是手挽着手,挥着小旗,唱着“巨浪、巨浪”在街头慷慨激昂的。而我却听了太多靡靡之音长大,自从相思河畔见了他,不求上进,自怨自艾起来。

如果时间对称,宇宙无始无终,那我便不再屑于回头望。可是作为一个标准的耗散结构,我忍不住沉迷于那个叫历史的东西。远的不说,就看这两千年。大浪淘沙,真正打动人心的,并非唐标铁柱,元跨革囊,而是杨柳岸晓风残月的惆怅。

骨子里,我只想做诗人。做不成诗人,那就做流浪歌手的情人。

告别的年代

词曲/罗大佑

风轻轻的吹 夜沉沉的醉 
     
谁又在午夜的远处里想念着你
远处的午夜的梦里相偎依
仰望着蓝色的天边的回忆 
好像你无声的临别的迟疑

每一次手牵着手像在守护着你
守护着仅剩的潇洒和犹豫 
每一次凝视的眼神的凝聚 
羽化成无奈的离愁的点滴

道一声别离 忍不住想要轻轻地抱一抱你 
从今后姑娘我将在梦里早晚也想一想你
 
告别的年代 分开的理由 终不须诉说出口
亲爱的让我快见你一面 请你呀点一点头 

黄色的蓝色的白色的无色的你 
阳光里闪耀的色彩真美丽
有声的无声的脸孔的转移 
有朝将反射出重逢的奇迹

风轻轻的吹 夜悄悄的睡 风轻轻的吹 夜沉沉的醉

PS:一年前说过要写《亲爱的你要点点头》,至今未能兑现,惭愧惭愧。

3 comments:

eyesopen said...

我回来了,很喜欢这个版本。论文加油。想吃饭逛街学术随时奉陪=)

Anonymous said...

hi, 你还在CHI吗
我可能会过去待一段
请我吃饭吧,哈哈~~
来别的我也不怕

onegrid said...

楼上可是Xu Chi同学?

我一直都会在芝加哥,你几时来?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