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6, 2008

真假文青

巨蟹文艺豚周书同学在研究文艺青年问题。她问:

1。你觉得什么样的人是文艺青年?你觉得自己是文艺青年么
?你觉得我是文艺青年么?
2。你认为什么是"伪文艺青年"?
3。"装逼"这词什么意思?(这个我确实不太明白)
4。在你认识的人里面,有没有你认为是文青的目前在北京的可以被我访问的男性

以下是我的回答。大家可以各抒己见哈。

1。你觉得什么样的人是文艺青年?你觉得自己是文艺青年么?你觉得我是文艺青年么?

文艺青年是拥有某种相似爱好并且骨子里喜欢这样的生活状态的青年人
的总称。你可以笼统地把这种爱好称之为一种小资产阶级情调。我认为这些生活爱好包括:看非主流电影,听非流行音乐,欣赏各种艺术展览,阅读小说,从事业余写作、绘画、歌唱、摄影、自拍DV等创造性活动, 泡咖啡馆,着装受艺术电影主人公的影响,去艺术胜地旅行,向往"生活在别处的状态"。以上爱好如果仅有一、两项,不算,文艺青年需要符合大多数才可以。

文艺青年心理:自恋,性格中有脆弱的一面,对世界有所批判和否定,但并不深刻,政治觉悟淡薄,对政治兴趣不高。

我是不是文艺青年?

我不是。我发自内心喜欢的,只有美术、文学、旅行,我太喜欢流行歌曲,着装毫不考究。我对世界的批判比较尖锐,自认为是无产阶级根正苗红的好儿女,骨子里鄙视文艺青年的小资产阶级情调,痛恨商品拜物教以及资产阶级的骄奢淫逸。哈哈。

你是不是文艺青年?

你是文艺豚。。嗬嗬,玩笑话。我觉得你比我是,但也不应该算吧。你都开始思"考文艺青年是什么"这样如此具有反身性的问题了,你只能离文艺青年的状态越来越远了。罗大佑说:紧握,而不自知的,青春。 文艺青年应有的状态是:文艺着,而不自知。

你我都太清醒。

2。你认为什么是"伪文艺青年"?

伪文艺青年的行为上符合以上对文艺青年的描述,但动机不同。伪文艺青年并不是骨子里多么喜欢这种生活状态,他们做同样的事情,可能是出于以下原因:这些书我应该看、这些电影我应该知道、这样做我就看起来很超凡脱俗、别人会因此对我刮目相看,等等,不可穷尽。

3。"装逼"这词什么意思?(这个我确实不太明白)

装逼 ,我想,顾名思义,原义应该是: 不牛逼,但是 装作很牛逼以掩人耳目。但是现在人们更多用它的引申义,牛逼的部分被淡化了,强调一个装字(这从他的英文:zhuangbility可以看出来),强调"装"这种状态,泛指任何表象和内在不符(表象优于内在),行为和动机不符的状态。比如说,如果你是发自内心的喜欢看艺术片、看小说、旅行,那么,你再高调地说你喜欢他们,也不是装逼,因为在这里,你的文艺行为就是目的本身,你动机和行为相符合。但是,如果你根本也不是很喜欢这些艺术行为,就是觉得做起来很有范儿,更能提高自信,找到自我认同感,一句话,你把这些爱好当作一种符号化的工具,去identify你自己,并且十分高调,就会被人骂装逼了。

所以,正牌儿文艺青年是不屑于装逼的。一装,就伪了。

各行各业都可以装逼。如果一个学者在同一片文章里说这样一段话:正如杜赞奇所说,XXXXX;正如波兰尼所说,XXXXX;正如史坚雅所说,XXXXX。则其必装逼无疑。因为这三个人的观点不搭嘎啊,如此高密度援引,缺乏coherence,丫必装无疑。

公众知识分子界装逼犯更是不胜枚举。代表人物:许知远。

4。在你认识的人里面,有没有你认为是文青的目前在北京的可以被我访问的男性?

这个问题好challenging,我好像一直没机会交往男文青啊。。 。遗憾遗憾。

PS: 这几天越发觉得星座实在是太准啦!!!怎么可以这么准!!!

1 comment:

thezha said...

zhuangbility. ..... wahahahah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