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5, 2007

快乐的哲学

周书从上海回来,带回来胡导给我的一本关于荣格的书。扉页上胡导给我写:“送给你一本没用的书——罗素书店前店主”。

我很喜欢这种生活经验。怎么说呢?小时候看着爸爸叔叔们彼此送书啊,题词啊,雅正啊,指教啊。从没想过自己也渐渐有了类似的交流。从未谋面的人,却感到莫名的亲切。周书从胡导那里搬来一整套米兰昆德拉,心里想必也美滋滋的。

另外,周书提到胡导欣赏罗素的快乐哲学,大体上是要把自我最小化,去关注世间的大精彩,大创痛。于是个人的爱恨情仇,就都成了蝇头小事,曾不能以一瞬。我不知道,也许从前我的Ego真是太大了,以至于我必须承受许多或许是被放大了的哀怨。

不知道,还没有想清楚。不过,晚上睡觉前多看一看不知所云的《话语与社会心理学》或者不费脑子温暖心堂的《尼罗河畔随想》,到真是比心怀不轨地想念某人易入睡的多得多。

快乐哲学的第一步恐怕是这样的:

不听爱情歌曲
不读婉约的诗词
不看骗眼泪电影
不在夜里独坐想事情
不听雨打窗棂的声音
不借酒消愁
不看从前的日记
不daydreaming

2 comments:

Angela said...

这样下去会不会也有adverse consequences啊
神经变粗大,想象力削弱

还有 看到战争而掉眼泪,难道不因为个人的神经纤细吗 这么练粗大了之后,大苦难的感受力就不受影响吗

我不了解罗素的快乐哲学,所以不明白。。

Anonymous said...

文青, 文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