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07

响应一下Angela

前几天就在未名reader版上看到这个中文版的compass,拉着老爸一起做了做。

我的结果:Poli: 0.75 Econ: -0.45 Cul: 1.0
老爸: Poli: 0.3 Econ: -0.45 Cul: 0

英文版以前做过,反正不是甘地就是曼德拉。下面是今天又做的结果,更接近曼德拉,而不是Angela的达赖,和和。总之就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异见领袖拉。

Your political compass
Economic Left/Right: -7.50
Social Libertarian/Authoritarian: -5.03

Daniel Bell 说自己是政治上的自由主义,经济上的社会主义,文化上的保守主义,得到很多人响应。我除了文化上倾向自由主义以外,倒也差不多啦。

回应Angela对问卷的一个质疑:选项是偶数个,不存在中间项。这看似违反问卷调查的常规。我分析这是因为,这个量表并不是一个梯度量表(其实不知道中文是什么,I mean Likert-type),而是一个Forced Yes/No Type,只不过给了一个余地。如果这样看,就不难看出设计者的意图了。你觉得呢?另外,从跨文化的角度来看,这种非此即彼的选择,可能更好地避免中国人的趋中倾向。还有,我也感慨一下P大和T大在左右上面的区分,有意思的说。这是和学科相关性更大呢?还是和大学教育相关性更大呢?值得研究。

转一下谢涛的文章,Angela看过了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美国学者左派多,贝尔得到年轻人喝彩也不奇怪。

Anonymous said...

谢的文章真还没看过。。待会儿看,现在先respond本文。(真高兴格格相应我~)

1。我应该让我爸妈做一下!

2。我觉得我经济上“不够左”,因为我在政治自由主义+经济社会主义的想象力比较贫乏,尤其是心底里总联想到中国,觉得在这个context下更加不可想。。
我在回答经济方面问题的时候,心里老掠过“政治”的相关影响(contingency)。

3。我是想着自己该比测出来的(经济上)更左才对。但不排除有道德评判的潜在推动。很有意思的是,测试前文说,不管“你现实中会做些什么,这里只是测理想中的观念”。如此说来,使人们(esp.elite)有可能在道德感召下在经济上偏左。因为理念上偏左,不意味着要推动现实社会的社会主义化(意味着经济的再整合)。

4。你的likert type解释我很以为然!中国的趋中倾向要避免,也对。

5。P大T大的差别,我觉得一是有学科问题,二是,instead of the 大学教育,更有影响的是community的collective culture/belief system吧,通过个体交流传承,一届届下来。BBS这种平台媒介或许有amplification的作用,它的介入可能导致两校原本的devide加大。

6。你看我后来的一个post了吗?说的是coherence问题。我觉得相当多的测试者属于那85-90%的人,并非他们不是“elite”,而是特定国情之下,尚没有足够politics-liter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