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07

寸寸河山寸寸血

记得几天前有外电指责中国奥运产品制造商是非法雇用童工,是血汗工厂。还有人假模假式出来辟谣。现在又爆出这样的事情。让人悲愤交加。

事情没有就此结束,据说还牵扯一些我党官员。且看下一步他们如何动作。

我已经出离失望了。我觉得现在的事情,基本上是鲧在治水,哪里漏水就堵哪里,水是赌不完的。我们需要的是大禹——更加合理的制度!或者说像是一个遍体鳞伤的人,烂的地方消毒、贴纱布,但是心儿里都腐朽了,贴成木乃伊还是要发臭。第一次这么强烈地感觉到信任危机,十分感性地说,一边是辟谣说没有血汗作坊,一边就是未成年人被如此蹂躏——拿什么信任你,我的政府?

最近鄙人有些愤青,比如看到香港回归的烟花汇演预告,有一种烟花,是在维港夜空满天播撒“中国人”字样。感到好笑。如果我是local,我会感到很反感。我觉得我是中国人就是了,不是就不是了,你硬生生打出来一个“中国人”,好像是在时刻提醒我什么似的,烦不烦?难道没有学过心理学里的“认知失调”理论么?(cognitive dissonance)——一个人如果已经认准一件事,你去劝他不要这样做或者这样想,只会让他越发认为自己本身的信念是对的,应当坚持。

连英国人在的时候都没有给国民教育,现在冷不丁非要人家identify自己是大国公民,却用如此腻歪人的招,连我这局外人都觉得低级。跑题了。

山西黑砖窑虐待工人评论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14:05 综合

  在山西临汾洪洞县广胜寺镇曹生村一砖场里,31名民工中的23人是被从郑州和西安火车站骗来做工的, 早上5点干活干到凌晨1点,门外5个打手和6条狼狗巡逻。一日三餐就是吃馒头、喝凉水,一年多前穿的衣服仍然穿在身上,大部分人没有鞋子,脚部多被砖窑烧 伤。另外,洪洞县不少砖窑里,有很多10岁左右的孩子,最大的13岁,最小的只有8岁,他们干着大人们都不愿干的重活,而且每天工作14个小时。拳打脚踢 是常事,棍棒侍侯只等闲。据媒体透露,在山西黑砖窑做苦工的孩子至少有1000人。就此事,众多学者发表了看法:

  追问一:还有多少黑砖窑,还有多少包身工

    耿银平:黑窑童奴悲剧是如何上演的

    沈峰:包身工是权利救济迟到的悲剧

    王重浪:还有多少黑砖厂,还有多少包身工

  追问二:黑砖窑虐待工人,当地政府何在

    金卯刀:山西黑砖厂事件应有官员被问责

    盛大林:执法者岂能沦为黑窑主的帮凶

    孙瑞灼:现代包身工背后的渎职追问

  追问三:拿什么来拯救你,被黑砖窑虐待的同胞们

    秋风:变革执法体制解救黑砖窑童工

    陈霞:拿什么拯救那些可怜的童工们

6 comments:

Frank said...

我看到的消息是外电报道完后,中央说如果发现确实,要严惩。不过是否会严惩就……

有点像70年代的香港。腐败横行,中央想治理,到处空降类似ICAC的中纪委,可这最根本的症结其实不在下面,而在这制度本身。唉。

Anonymous said...

不断出现丑闻是一回事,更糟糕的是全国现在在大讲和谐社会,这就有点...

Anonymous said...

和格格一样,我也不敢相信社会主义新中国,居然还有奴隶制的纯在。不过我的心早就死了,早就不悲愤了。(fish)

Shango said...

看看他们编织的美丽的谎言吧,最开始老百姓还是相信的;没过多久,老百姓觉悟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谎话说的多了,自己也就当真了;现在成了老百姓看着他们怎么自己骗自己...荒唐啊...唐吉珂德社会主义版

Anonymous said...

别忘了告诉我怎么在北京看你的博客呀。

Jason Xu said...

不空降中纪委还能怎么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