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3, 2007

梦游书

从医院回来,发现错过了几个电话,恹恹的躺在床上,听着淅淅沥沥的雨,抄起手边的简(女贞),随便的翻着。

“作为人本身就是一种囚禁,复杂的人世乃复杂的防盗系统。涉世愈深,经验的悲欢故事如一道道锁,加强了你的囚禁。宗教是古老的开锁行业,但长期幽禁使人产生惯性,渴求自由又不信任自由,就算撬开脚镣,仍以禁锢的姿势走路,镣铐已成为他的安全。人转而对死亡怀抱浪漫幻想,以‘终极解脱’之名安慰生者与逝者。死亡是被迫解脱的,与初始被迫囚禁同理,毫无光彩可言。与其期待最后释放不如设法从现世牢房逃狱,文字就是我的自由、我的化身魔术、用来储藏冰砖与烈焰的行宫。文字即叛变。

然后就睡着了。我和周书坐小巴去一个山里,回来的时候我们俩饿了,我负责去超市买吃的。看到很多好吃的,我装了一大袋,但是,袋子是狗熊掰棒子式的,装了后面的,前面的就不见了。所以,买单的时候啥也不剩。我只好重新装。如此循环往复,愣是折腾了一个小时。周书忍无可忍进来找我,我很愧疚。

后来又梦到自己夜里11点坐在静园草坪上无线上网,某同学背着我的书包睡眼惺忪地去上自习,头发蓬乱,目光呆滞,没有认出我。我望着他的背影,心想,纵使相逢应不识啊。我当真面尘鬓霜了么?

妈妈问为什么要记录这些梦,都是胡编乱造。

也许梦境于我,也是一种叛变吧。纷繁的世界有纷繁的价值。我有时候感慨自己仍是年轻,因为常常被无关的言论激怒。我有时又怀疑自己已经老了,因为会担心自己是否还输得起,错的起。也许你会说,空空两手来,何谈输赢呢?是啊,我也问自己。挥手归去,谁不是掰了一辈子棒子的狗熊呢。意难平,不了情,又究竟是为了什么呢?莫名其妙地受伤害,莫名奇妙地受宠爱。都是无常的人世。

什么时候,有真正宠辱不惊的心境呢。

PS:最近我爸不太靠谱。放着我布置的作业不做,还净给我布置作业。还净是无里头言论:

1. 爸爸爸: "你们那个‘旧潮流’办的不错哦……"
我:·&%$%^#$$@^$

2. 爸爸爸:“你那篇写人从小长到大不容易的文章写得很有意思嘛”
我:您说的那是《编辑部的故事》里的台词,我要敢说是我写的,不被王朔骂死。要真是我的写的,早给人当编剧去了,还至于着这么大急么。

3. 爸爸爸:其实我对你要求不高,不希望你活得太累,我看像徐静蕾那样就蛮好的啦,最近她又是出杂志,又是出了静蕾体……
我[彻底无语了片刻后]:您觉得您闺女是能当导演啊,还是能当演员啊?是能出杂志啊,还是能写大字儿啊?

6 comments:

假如_爱有天意 said...

你爸说话好有意思

onegrid said...

不能和令堂媲美。。。

Anonymous said...

你爸好可爱。。。。

Anonymous said...

我爸当年也这样儿,说,我对你要求不高,能精通个三五门外语就行了。

Frank said...

嗯,写出来更有生趣了

Jason Xu said...

徐静磊。。。你爸爸很会搞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