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07

八卦的八卦 八卦人的八卦

昨天看到一个人的BLOG,超牛的。动辄就是用手机拍的贾樟柯,和林青霞一起看林怀民,或者董桥、章诒和、白先勇站在一起谈天的视频,或者瘂弦在朗诵自己的作品。说起来梁文道的口吻是:十年前我就说他会有出息的啦。在香港全面禁烟前,和梁文道躲起来抽烟。和余华、王安忆聊天,和陈文茜于丹陈冠中吃饭,采访汪晖刘苏里……搞笑的是,还有余秋雨小时候的照片,余秋雨小时候居然很帅。至于其他耳熟能详的文艺界大佬亦不在话下,略去不表。

必须指出,我最最不能忍,是这博克主人会冷不丁来一句:昨天和龙应台去TY家,TY的Keyboard运到了上海,所以他只好弹Guitar,唱《似是故人来》……;除夕夜和TY一起度过;初一到TY家打麻将;某月某日和TY以及XX到九龙城打边炉……

请注意,TY=Lo Tai Yau=罗大佑

我于是只好如醉如痴如砌如磋如琢如磨地看完了这博主从05到现在的所有博文。挖掘出很多八卦。做了回准文艺追星族。

现在来八卦一下博克主人,其实就是马家辉了,香港小得不能再小的文化圈里的中生代作家兼China Study学者一枚。以前有所耳闻,还subscribe了他在youtube上传的TY在家的自弹自唱。经我鉴定,此人乃帅哥一头,喜爱张爱玲,有一个十几岁的漂亮小女孩儿,也是个小书虫,小作家。

更加有趣的还在后面,原来他是湾仔长大,去台大主修的是心理学,后来在美国PhD,后来跑回来CityU教书。已经荣退的张信刚先生对他似乎也有知遇之恩。

TY,心理学,张信刚……终于明白我为什么对这个人这么有兴趣。荣格所谓的Archetype....我是个孤岛,也不是。

该博客我已经在左边链接,大家自给自足啦。

想起来昨天因为读到胡导博客而去看了名声远播的号称“读书人的圣经”的《查令十字街84》,也颇为有趣。关于故事情节,老六的介绍言简意赅又不失真情流露,我不再赘述,大家再自给自足一下:爱情的另外一种译法

简单地说,就是讲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你是选择永不相见的休戚与共,还是同床异梦的貌合神离。世界如此之大,你和另外一个素未谋面的人之间,可以通过怎样的方式有所联系。这究竟是一种必然还是偶然?

不过台湾的翻译有点儿不对味。少了些应该附庸的风雅。还有,我其实不太想把女作家和男书商的感情当成爱情。那不过是读者们的一厢情愿而已。仅仅是联系,仅仅是共鸣,仅仅是二十年横亘大西洋的鸿雁飞渡,就够了。

做读者,做观众,做多了,我们总是一厢情愿。希望欧阳奋强爱上陈晓旭,梁朝伟娶了张曼玉。

Oh Mensch!

3 comments:

Frank said...

嗯,今早读到那个entry的时候在想你怎么又得闲跑到TY家去了。

Angela said...

"张信刚先生对他似乎也有知遇之恩"
难道张校长对你也有知遇之恩?

说起来,我刚交换回来不久,CityU中央公关团跑到北京来,在香格里拉大请京城名师和发达了的校友,我还给“请”去凑了个热闹呢。当然坐不上张校长的桌子。。

Angela said...

PS:
你知道 前列腺 是干什么的嘛?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