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4, 2007

幻听

人潮汹涌的十字路口,张了张口,却最终没有叫住我认识的那个人。一个朝东,一个朝西。经过彼此然后疏远。这是大多数相知的结局。擦肩而过的你,感受不到我回望时眼神的凝聚。

许多年前负气的一句再见,却是再也不见。只在偶尔仰望星空的时候,想起来那个也在这片星光下的人。

操场边草丛中,有声声的虫唱。我在手电筒的昏暗灯光下,一笔一划的写着日记。合上本子的那一刹,把手电的光打向苍穹。有无数个小秘密,就这样被关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不小心,被那夏夜的虫子偷去,在小生灵的社会里扩散开,唧唧啾啾地一传十,十传百。而秘密的主人公,永远也不会知道了。

少年时候的梦想,是永远不能凋零的花。故事已经被歌者写尽了,但是个中情怀要我们自己去经历。等到我也到了可以做一个十六岁女孩儿的妈妈的年纪,我会鼓动小女孩儿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因为我知道,那是一种何等美好的感情。

早夭的生命,皆有纯洁的庄严。这一切,并不可笑。因此,对于世俗的讥讽,我们不妨报以最大的蔑视。在爱人对望的眼神里,有相看两不厌的光芒。这不是自恋,是懂得后的慈悲。

沉闷的生活让我们把大多琐事忘记。所以留下来的,一定别具意义。

于是擦肩而过,我没有言语。

就象这世间的大多数人于我,无外乎擦肩而过的一个存在。
就象这人生的大多数经历于我,无外乎沉闷生活的定音鼓。

这之后居然还孤零零剩下些什么——那个时时回望的人,那几桩每每想起来的事——是我这浅薄人生,全部的财富和意义。

我仿佛又听见年少夏天的蛙声与虫唱。幻灭之后的新生,他们奔走相告。

4 comments:

sea in shell said...

因此,对于世俗的讥讽,我们不妨报以最大的蔑视。在爱人对望的眼神里,有相看两不厌的光芒。这不是自恋,是懂得后的慈悲。


看到这一段,突然想流泪了~~~~~

抱歉还没给你打电话,等忙玩手头的这些,
再好好和你汇报!

onegrid said...

dear, no hurry. just take ur time and i'll be always here!

:)

四偈 said...

错过的总是最好。

sea in shell said...

dear, thank u for ur understanding and supporting, h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