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07

十里明湖一叶舟

九八百年校庆的时候静园从果园又变回了草坪。晚会那天,满台的张牙舞爪,我只记住了三样:学生代表李竹,是个附中的师姐,似乎穿着绿色的连衣裙;王菲和那英深情对唱相约九八;关牧村的女中音,一首我不知道名字的歌曲。

那首歌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词写得好,第一句过耳不忘:“十里明湖一叶舟”。我以为,这是民国时期燕大的校歌呢。

直到前两天,才偶然发现,这竟是弘一法师的作品。是他在浙江省第一师范学校任教时写得。那想必更多的是关乎西湖和灵隐吧。

歌名叫《早秋》

十里明湖一叶舟,
城南烟月水西楼,
几许秋容娇欲流,
隔著垂杨柳。

远山明净眉尖瘦,
闲云飘忽罗纹绉,
天末凉风送早秋,
秋花点点头。

如果当成词作来看,也只能算作中规中矩,但如果当歌词来看,确实美不胜收,堪比《送别》。尤其喜欢第一句和最后一句。“天末凉风送早秋,秋花点点头”。一下子,从凉风起天末的旷野收紧到人的心头,个中况味,只与懂得的人懂。

最近很迷恋民国风情。喜欢《天涯歌女》。罗大佑说他从来不批评别的歌曲作者,因为他写了三十年歌,知道有多不容易。一首歌写出来不难,难得是流传下去,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贺绿汀的《天涯歌女》唱了七十五年了,七十五年,很多楼都拆了。

有意思的是,贺跟罗居然同月同日生。

天涯呀海角,觅呀觅知音,小妹妹唱歌郎奏琴,郎呀咱们俩是一条心。
家山呀北望,泪呀泪沾襟,小妹妹想郎直到今,郎呀患难之交恩爱深。
人生呀谁不,惜呀惜青春,小妹妹似线郎似针,郎呀穿到一起不离分。

(其实,我一直以为是“家山呀北望,垒呀垒战急”。)

患难之交恩爱深,蔡琴版的这句,听得人要掉眼泪的。

PS: 我只能找到李谷一版的《早秋》。不喜欢。喜欢女中音,谁有?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嗯,记得李竹,后来……

Unknown said...

收到我的邮件了吗?怎么没回音?呵呵~

Anonymous said...

找到个高胜美版本的,刚想美滋滋儿的跟你报告,发现不是一回事。。。
当时我还记得有个充气的大球,透明的皮儿。跳舞的人在里面一边跳一边滚。
王菲的梳了个中国娃娃头,真是年轻,那会。还有那英,我那时还惦记起了八卦杂志上说的那些。。。。说菲菲没有朋友except那英。。。。哦可怜的菲菲:(
。。。所以当时就特别关注他们两个人那眼神,觉得那才是真正的好朋友,好朋友就是全世界的人都不理你了还偷偷跟你眨巴眼儿的那个人——这可以被理解为小屁孩的过度诠释*_*
菲菲那一天穿的真p~~啧啧~~后来我一直特别喜欢相约九八~~大概就是美女加名校加充气透明大气球造成的心理冲击~~
不过我再后来就堕落了,比如说现在,一边敲字一边听she,没事还加两首Jolin,tatu,张韶涵@_@~~~~~没办法,我现在就这欣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