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8, 2007

消停了么 消停了吧

冯唐的小说很多人喜欢读。我扫了扫《万物生长》、《十八岁给我一姑娘》的一些章节和《北京北京》的后半部。

什么感觉呢?从中看到了一点石康,一点纯情王朔,没有看到别人嚷嚷着他所具有的王小波,或者调侃王朔。怎么说的,我不以为冯唐的文字很有趣,如果非要用一个词形容,我想那应该是痛快。如果非要用一些类比,冯唐之于王小波,好比任贤齐之于陈升;豪爽有余,鬼马不足;冯唐之于王朔,好比张宇之于黄舒骏,卖力有余,仙气不足。我衡量小说的标准和电影一样任性。电影的rule of thumb是:想不想看第二遍。小说是:会不会一边儿看一边儿拍着大腿说:好!然后相撞墙说:我怎么写不出来?

很久没拍过大腿了,倒是忙不迭地撞墙。最近一次拍大腿应该还是两年前在lilypond旁边看李敖杂文,或者一年前在orange county读《英国病人》的原著。那时候,我还不消停。

嗬嗬,现在消停了。我消停的时候就喜欢任贤齐和张宇。所以,我还是有点儿喜欢冯唐的。

要是他能refine一下他写人物对话时候的苛长模版就好了。聪明是渗透的,不是兜售的。可惜他逞才。

呀,西里呼噜说了一堆,其实我是想说,我的不消停忽然又被勾了起来。这个逻辑是这样:冯唐这类作品的本质是anti-xiaoting, 我的初始状态是xiaoted。现在看了冯唐,因此我又变得disxiaoted.而在我overdisxiaoted以后,我就需要看李敖类杂文,因为这个东西是proxiaotizer。

恩,捋顺了。在旧浪潮混久了,凡事都要这么地讲逻辑,凡事都要联系王小波,否则就被人批无脑且无趣——旧浪潮快成牛博网了,真是越浪越抽抽!

言必及趣味的人,大多无趣。大雁不残地说,我觉得我就很有趣,情才明显高于才情。哈,没准儿我的情才仅次于偶像I的如意郎君呢!但再这样“浪”下去,就只剩一幅颓丧象了,必备偶像I打入冷宫。

立夏了,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使馆八年了。我记得八年前我在蔚秀园一堆太湖石假山里骑车穿梭,遇见ly的妈妈刚看完新闻从家里出来遛弯儿,神情严肃语气悲切地把这个消息告诉我。那天晚上,我去了三角地,聚集了很多人,有简陋的灵堂和飘忽的烛光。那是1999年么?1998年范晓萱出了一张专辑里面有一首歌叫做《1999年的最后一天》——像我这样的年纪,太容易改变——我和我初三的同桌合计着在班级新年联欢会上来个深情对唱,但没有如愿。1999年的最后一天,我坐在海淀影剧院第一排看了冯小刚的贺岁剧《没完没了》,然后去北医三院再往东的国安剧院门口等老李,路上刚好看见那个初三同桌,但却决定不和他打招呼。那天晚上和老李去亚运村的金山城吃了火锅,或者没有。自从刘小姐跑去哈尔滨三中和我们当笔友以后,我和老李最常聚会的地方就改成了刘小姐推荐的某寿司自助,我怎么也不能想象老李这样一个带着牙箍叼着烟背着大型书包在早晨跳下出租车出现在海淀图书城对面的麦当劳门口的卷发酷似维纳斯少女,多年以后蜕变成了一头剑桥博士。

记忆交织,神经元打架,眼皮儿站岗,精神溜号儿。

哈哈,写得很绕。达到目的。本文的中心思想是:确定下来毕业旅行的时间和内容以及伴儿了。受到某些acute鼓励某些事情有了chronic进展。李连杰说“退后一步是向前”的时候,我正穿着背心儿裤衩儿巴巴地瞅电视,赶紧把这句话记了下来。居然应验。

PS:忽然想起来老李博士少年时代很多好玩儿事儿。有一次应该是初二的时候,我们学校施工挖出来一幅完整的骷髅。我们中学以前是屠宰场,屠宰场之前好像是一片墓地。总之,挖出骷髅,大家很兴奋。李博士觉得稀罕,就去捡骨头,想弄回家收藏。她把骨头装在一个有拉链的黄色塑料袋里,结结实实装了一满袋,由于大腿骨超长,塞不进去,所以拉链还留了一个小口,让那根骨头舒舒坦坦地抻在外头。结果可想而知,老李刚进家门,她奶奶就吓得差点儿晕过去,勒令她把袋子扔了。老李讲起来这些,神情中不免有些惋惜。不过,苍天不负有心人,对生物和人体有极大热情的她,现而今终于如愿以偿地走上了这条生物学的,听说是,不归路。

7 comments:

YoL said...

ft 我下午在旧浪潮很颓丧的说了句大家有趣点儿也行啊 睡了个下午觉醒来就看到-言必及趣味的人,大多无趣。omg,我开溜。

本质上我还是很没文化的人,看到大伙儿言必扯历史拉文化说制度我就犯慌。这样退一步想,如果光有一个烧烤吹水组织,其实也不坏阿。

onegrid said...

嗬嗬,“言必及”呀但是我说的是

onegrid said...

是啊,我刚才还跟我妈打电话说师弟师妹都太有文化了,说出来的话我都听不懂,郁闷无比

Garlic said...

我特别喜欢你的背景音乐,叫什么?谁唱的?
这篇文章信息量太大...
不过那个哈三中倒是很亲切...
我大姑什么的在哈尔滨
弟弟啥的要考哈三中没考上

onegrid said...

嗬嗬,信息量是大了点儿,我下回注意

哈三中是黑龙江最牛的中学

歌儿是“船歌”,齐豫唱的,大佑写的:)找到共鸣,真开心

贴歌词:

姐儿头上戴着杜鹃花
迎着风儿随浪逐彩霞
船儿摇过春水不说话
水乡温柔何处是我家
船儿摇过春水不说话
随着歌儿划向梦里的他
嘴儿轻轻唱呀不说话
呀水乡温柔像那梦里的画

嘴儿轻轻唱呀唱不休
年华飘过歌声似水流
船儿摇过春水不停留
摇到风儿吹波天凉的秋
船儿摇过春水不停留
鱼儿双双结伴水底游
谁的船歌唱的声悠悠
水乡温柔来到天凉的秋

谁的船歌唱的声悠悠
谁的船歌唱的声悠悠
谁家姑娘水乡泛扁舟
谁家姑娘水乡泛扁舟
谁的梦中他呀不说话呀
谁的他呀何处是我家

姐儿头上戴着杜鹃花
呀迎着风儿随浪逐彩霞
船儿摇过春水不说话
呀水乡温柔何处是我家
船儿摇过春水不说话
呀水乡温柔何处是我家

Garlic said...

我一直以为是“喜儿头上”...

onegrid said...

哈哈哈哈哈哈,太乐儿了,傻小狐狸:P

那应该是喜儿头上带着红头绳呀。。

我老是把“水乡泛扁舟”听成“水乡半边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