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5, 2007

苍茫茫的天涯路是我的漂泊

有时候想退休以后的事儿。我跑到山里,住下来,看白云飘,绿水绕。山里有庙,庙里有小和尚……

然后大家就都想歪了。

其实我是和小师傅学学佛法嘛。

可是苍茫茫的天涯路,何处是我的归宿呢?

中国的计划不都是以五年为单位的么?怎么到我这儿,成了下一年,下个月。连明天,都赶不上变化。更不消说是人。我是该有个伴儿,还是该有个bar呢?虽然听起来并没有任何分别。

把品质折合成人民币真是个好主意。可是新天地的你就永远都不明白为什么打不过远在东洋的他。在爱情面前,天时地利怎么能战胜人和呢?可是,人和也打不过天时地利呀。也还是个平局。无解。无论是赢了天下还是赢了她,最终还是什么都不剩了。初夏微凉的夜里,风吹来一种怀旧和乡愁,前心贴着后背,左手握着右手,你是你。就是你,只是你。轻飘飘,孤单单,黑漆漆,意沉沉,一个你。

那么就仰望苍穹吧。人必须有一个偶像。而我又偏偏不要你们指定好的那一位。杰克的豌豆苗看不到尽头。看不到尽头的东西,可以当作信仰么?

看着周书慢慢地怀旧,娓娓道来,我却无甚可言。也许我总是慢半拍的内种。没有丝毫毕业的情绪。没有丝毫留恋和不舍。虽然我知道,按照惯例,我会在半年以后,开始无可救药地怀念这个让我摔倒了N次又爬起来N次,哭了N次又破涕为笑了N次,扇了我N次耳光又吻了我N次的学校。很多年后,我也要称她是母校?真是不敢想象。为什么一上来就把人家当后妈呢?

对于我来说,最重要,只是人。是一个个活生生经过我这些年的人。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喜怒哀乐,不是一张薄薄的白纸。

只有一样想好了,如果真写大学回忆录,名字叫《亲爱的你要点点头》。

风,轻轻地吹。夜,沉沉地醉。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啊!原来你也慢半拍啊!!!我还一直以为只有我这样呢……

Anonymous said...

那我一定是快半拍了。。为什么在很早很早很早以前(早不过3月)就开始害怕离别了呢?怕了一个月,到了现在反而是释然了。
这里如果是你的后妈,那一定是我错人的干娘……某一天我突然从伤离别中觉悟了。最后还是要回到老地方,那才是我的地方儿,忘不了逃不掉,剪不断理还乱。
我离开“那儿”到了“这儿”,隔了千里万里,一根京九线半个大中国,却在“这儿”发现了“那儿”——北京的夏天是雪藏了的盛夏,蒲公英要飘到远方长大。
我电脑桌面一直是“那儿”的天空,蓝色天底下绿瓦红墙,看来我潜意识里就离不开她。
用“那儿”代替了她的名字,原因我也不清楚。估计是最近语言障碍,说啥都隔着一层。。

Garlic said...

原来把人家当后妈不只我一位呢~
至今想想,还是觉得像后妈
当然也有好样儿的后妈

witch born in Soochow said...

轻飘飘,孤单单,黑漆漆,意沉沉那一段写得真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