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 2007

千秋家国梦

小朋友读到裘千仞劝大家投靠金朝升官发财,遭到江南六怪和陆冠英他爸极其鄙视。

小朋友问我:为什么他们要反对?不是说投靠了就可以使百姓免于灾难么?

我本来想不假思索地回答,性命事小,失节是大。后来又想,最近正在看“利与义”对中国文化的影响,自己脑袋里还是一盆江湖,不能随便回答。至于民族主义的问题,放在特定的历史里头看,有不一样的结论。站在今天来给他解释宋朝那些事儿——我又不是历史老师 -__-!!

所以我这样解释:因为金人如果统治汉人,那么他们会捉他们做苦力,还是会很惨,会死人。但是如果抵抗,虽然会死人,但是如果成功,大家还是能保存实力。

小朋友问:做苦力也可以保存实力东山再起呀?(他都会用“东山再起”了,Orz)

我说:可是,苦力的后代可能都不知道自己是大宋的人了,然后,地球上,大宋这个国家就会永远消失了——这可不行呀。就好比如果现在美国说,让中国成为美国一个州,中国人都做美国人,那肯定不行呀。那样就没有中国了!

他好像有点儿明白问题的严重性了。

我又问:如果你是郭靖黄蓉他们,你会选哪个?

他:保护中国!

我长长舒了口气——

但他忽然又补充道:“不过我会去跑去加拿大”——小CBC还是不同于郭靖呀。

“为什么?”

“因为加拿大空气新鲜,打开水龙头的水都可以随便喝,很安全”。

我本来想说,那你是想自己跑去呼吸新鲜空气和干净水呢,还是在中国帮助更多人也有干净空气新鲜水呢?你忍心看别人受苦?可是我没有,我只是说,“是呀,是呀”。

当两千年的忠义礼教逐渐失去意义,当个人幸福逐渐成为更大的主题,民族主义的立场,又在哪里呢?我还是挺迷惑的。然则讲到“千秋家国梦”这样的词汇,还是心中热血喷涌。

有些文化层面的东西,是植根在交感神经系统里的,那么深,那么深。

面前这个小男孩儿,他读着繁体字的金庸和英文原版的哈利伯特说一口标准普通话在香港天主教家庭长大,相信地狱天堂,练习书法绘画空手道,喜欢北京,想念加国……他的将来,他会不会更confused呢?

------------------------猥琐的分割线----------------------------------

我又一次洞见自己心灵的猥琐。

在cc看见一个打扮得很sexy的女孩儿,心里说:来上学读书,又不是……您有这个必要么?

(这是我们女人的某种心理,你们男生肯定不能理解。)

一会儿看见她起身出去,拄着拐,只有一条腿。

那种震撼和无地自容。

8 comments:

Angela said...

读您的post总得到不同层面的震撼
sigh..

Chenshu said...

我也见到过那个女孩

Frank said...

me3.

ps:这篇post是典型的格格风格。

sea in shell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安徽省蚌埠市凤阳路第一小学 二(2)班 董**
今天妈妈、小姨带我和妹妹去文化广场玩,我们玩了钓鱼、摩托车、小马车、小象车,在淘气宝里我和妹妹还认识了一个小朋友。我们在淘气宝里和许多小朋友玩捉迷藏,玩的可开心了!后来我和妹妹还画了沙子画,妹妹画的是樱桃小丸子,我画的是花仙子,妹妹的画差不多都是小姨帮她画的,我都是自己画的。妈妈说我比小姨画的还好呢,等考完试后还带我到那去玩。

Anonymous said...

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由己至国,由家到天下,这篇儿算是都照顾到了:)

onegrid said...

这篇儿似乎反响不小,先美一下

我也注意到有一个跟我同名同姓的小朋友最近在网上很活跃

告诉大家区分小学生和大龄女青年的作文的方法:

前者健康向上,后者须头巴脑哪儿不挨哪儿

你们滴,明白的干活?

Anonymous said...

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好!

BTW, 你跟谁煲粥呢?占线这么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