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10

一件小事

其实是两件。

其一

今天上午去北欧某国家使馆签证(由于我接下来还要去那个国家出差,就不透露具体名字了),排队人很多,旅游的居多。大家都站在北京惨无人道的桑拿天里。

我不争气,上来就被蚊子叮了一个包。

我的前面站的是一位哥伦比亚姑娘,她用生涩的汉语跟我比划着说,"别挠,挠破了对skin不好。"

据说今天较往常,人格外多,五六十口子人,溜溜地排了俩小时,队伍都没怎么有太多前进。

这时候,排在我后面不远处的一个中年男子在排了二十分钟后,终于忍不住了,掏出手机,打起电话:

"喂——X总吗?您是在海南呢,还是在北京呢?我有个小事儿要麻烦您呀。我现在XX使馆等办签证,队太长了,您能不能打个电话通融通融?"

我心想,中国的权贵们真是牛,特权都渗透到友邦人士的势力范围了。真是盛世啊!

通话继续:"我看把门的保安很眼熟,应该还是两年前那个,麻烦你给他打个电话,照顾我一下!"

原来是渗透到了"买办"阶层。

不一会,他冲到队伍最前面,给保安使了个眼色,在众目睽睽下,走进了使馆大门。

其二

好不容易排到我,已经中午过十二点半。

在酷暑中站了两个多小时,我终于走进使馆,得以在室内空调中等候。

等候处放着一张说明:"为了节省签证时间,请您把材料按照以下顺序排号,装订好递给签证官:1. 申请表格+申请表格附表+护照复印件;2. 申请表格+申请表格附表+护照复印件; 3. 邀请函原件;4.保险证明原件 ……"

我发现我护照只复印了一份,但已经叫到我,我赶紧走到窗口。是一位金发碧眼壮年男子签证官。上去我赶紧主动说,"不好意思,我只有一份护照复印件"。

对方很不耐烦地用中文跟我说:不是说要带两份么?你这是浪费我的时间,已经过了吃饭时间了,你知道么?

我说,"我按网上要求准备,没有说要两份护照复印件啊?"

对方更生气:"难道我们还要一个一个通知吗?"

我说:"那怎么办?"

他说:"我不管,我不能复印。你去想办法吧。"

我只得离开窗口。我问保安使馆有没有可以复印的地方,他说没有。说最近的复印的地方离这里走路要二十分钟。但是可以出门找一个骑自行车大叔,他可以骑车去帮我复印,要五块钱。

情急之下,我只好这样做了。(现在想想很后悔,护照这么重要的东西,怎么能让别人复印了去!)

十分钟后,我换了个窗口,是一位黑发黄皮肤女士,态度要好很多。【我不想刻意强调race的问题,但在今天这个例子里,我真的觉得挺内个的。又不是没有签过证,头一回遇见这么横的签证官。】

回来我特意上网看了看,发现:网上绝对没有写护照复印件要一式两份,也没有提到任何材料码放顺序问题。那个码放顺序清单,是我进到签证官房间里才看见的。

我后来想,保安和自行车大叔应该也是"老搭档"了,而且按照逻辑分析,连使馆的人,会不会也参与了? ——故意把网上跟实际要求搞得不一致。。那家"走路二十分钟的复印社",谁知道存在不存在!



呜呼,像我这样死板、单纯、且面的人,真是四面碰壁啊!我除了在第一件事中的"特权哥"走进使馆的时候,跟我身后的几个人说了一句"中国人在哪里都要搞特权,不就是排个队吗!"以外,实在没有别的出路。

我不是记仇的人,但这两件事,我会记很久。


6 comments:

anson said...

當我這種事情越遇越多,
而我又沒能改變自己的單純之後,
我發現我全忘了它們了,
只記得一個結論。

hj said...

签证, 复印,填表,站队,特黑。以后签证来我家,骑车十分钟就到我家了,我都是回家复印。

hj said...

对了, 这个好像就是传说中的人情社会典型代表。 怎么办呢?

jiehjieh said...

好像各個國家簽證都是這樣霸道的... 最慘的一次荷蘭發簽證給我,上面的日期居然是錯的..我根本沒辦法去..於是我半夜搭車到倫敦,又在車站搭了幾十分鐘分鐘的車到大使館,當時也才早上六點多..也是在大太陽底下排了三四個小時,輪到我的前幾個時,警衛居然說:今天到此結束 明日請早...OOOOOH MY GOD! 還好 後來上前解釋周旋一番之後,總算搞清楚是大使館自己的錯,要我中午休息過後再來辦理..最後順利拿到簽證...哎 只能用嘆氣來形容這種鳥事了 .. 申請英國居留證更慘..要前一天就去住在附近的旅館,這樣才來的及申請,簡直是浪費錢又浪費時間啊!

eyesopen said...

momo....他们太过分了。

Anonymous said...

patpat,真折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