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7, 2010

尘世转变的面孔后的翻云覆雨手

我没去过德云社,只是行经天桥时路过——可也能感到,那是当下的北京,难得的让人觉得很有人情味的东西——

可以"回去"的地方,总是有人情味的吧,我尝想。

据说中国未来20年,一半以上的住宅房要拆了重建。就像我每天走在北京的不同地方,总是不住地回望——这片楼下次来,不知道还有没有了。就像马小军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开头念叨的:

"北京变得这么快。20年的工夫它变成一个现代化城市,我几乎从中找不到任何记忆里的东西。事实上这种变化,已破坏了我的记忆,使我分不清幻觉和真实……"

郭德纲一事,除了那段来源不详的24分钟视频,我对任何事实,都没有一个基本的判断能力——有没有侵占绿地?打人有没有构成轻伤?李、何的退出有没有隐情?……以及,郭是不是“三俗”?什么是"低俗庸俗媚俗"?它们之间是且的关系还是或的关系??郭德纲的相声和小沈阳的"不伦不类卡拉OK"究竟谁更"三俗"???……

一切还没搞清楚,郭德纲的音像制品便已在北京下架,德云社停业整顿,下一步就差网络封杀了。也许过不了多久,"郭德纲"也成了敏感词,我们以后只能说GDG,就像我们只能说GCD。

听相声长大的我,对于曲艺,总是有着特殊的情感。GDG被封杀,就像他们说的,可能让相声再早死五十年。但抛开这些不说,我首先觉得这个社会是如此凉薄。

昨天你还是全国人民喜闻乐见的曲艺头牌,明天你就过街耗子人人喊打——你的弟子打人,充其量是个人行为。我们不是一个"法治社会"吗?不知道你本人和你的作品,犯了哪条法?说禁就禁。好像秋天真的是一下子就来了,一片萧杀,我们噤若寒蝉。可笑这一切因只因那,尘世转变的面孔后的翻云覆雨手。

—— 一个非"钢丝"的想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