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10

当陈文茜和韩寒较上劲

首先我觉得这个是媒体炒作成分居多,陈的原话也只是说在SB会的问题上,与韩寒意见有些不同而已,除了paraphrase李敖,她没说别的,以为算是巧妙过关吧。

我觉得陈见多识广,尤其有才子缘,对韩寒应该是比较无所谓的态度。尤其她在台湾养尊处优久了,不能通大陆民情,更加不会真的体会到韩寒的substance到底在何处。

至于很多人期待韩寒对此事有所回应,呵呵,韩寒是大男子主义者,肯定信奉"好男不和女斗"的原则,何况是"美女"。顶多说两句俏皮话,夸夸陈文茜人不丑,胸很大,可惜脑子还不够灵之类。说不定捎带脚贬损李敖儿子几句。毕竟他是走反骨路线嘛,肯定抓住"老子英雄儿好汉"这种软肋打,跟女人过不去,在他看来肯定满不给力的一件事。

总之,他此刻风头正劲,跟几年前挤兑高晓松、陆天明的当口相比,又是另一番天地了。

所以还是媒体最无聊,在英雄美人中间横插一腿,挑拨离间,以为就会有好戏上演。你以为你是冯小刚啊。

最近发现北京各大公交站都有一个叫做"VANCL凡客诚品"的网上评价服装品牌的广告。俩代人人,女的是王珞丹,男的是韩寒。

韩寒的广告词:

爱网络,爱自由,爱晚起,爱夜间大排档,爱赛车,也爱29块的T-SHIRT,我不是什么旗手,不是谁的代言,我是韩寒,我只代表我自己。我和你一样,我是凡客。

有意思啊。韩寒到底是不是旗手呢?难道他不是在为某一个群体代言么?或者是"被代言"?他真的只代表他自己?

这样的宣言出现在中低端网络商品的广告词上,真是绝佳的人类学场景。就像Judith的《饕餮之欲》里,雷锋给三九健康网做广告:"一人上网,全家幸福"——都是可以产出丰富的文化解读的现象。

一方面,韩寒的私人生活模式,就像他自己形容的那样,是当今城市中低青年消费群体的典型写照,反传统也反乌托邦、缺乏自律、宅、私生活空间以消费的形式来塑造,个人主义化,不承认自己是一个群体的代表(这点越来越像美国人,我遇到的所有美国人都不敢说"美国人如何如何",都强调自己只能代表自己)。但讽刺的是,韩寒自己不是这个阶层的,虽然他可以有很多这个阶层的生活习惯,但他却没有这个阶层所面对的种种压力和焦虑。他不是"凡客"。

所以他其实还是意见领袖。他还是旗手,他仅仅是"代言"这个他本身不属于的群体。韩寒的成功,正是因为他的这种暧昧身份。他拒绝对自己进行"正确的"身份认同,这也许正折射了"群众路线"和"身份政治"两种截然不同的政治走向,在今天中国的博弈过程。也许韩寒最后的自我定位,就是这张较量的最终结果——当然,这是最简单的一种情况了。

当被生活压的喘不过气来的人,选择了一个其经历没有可复制性和可模仿性的人作为自己的代言人的时候,他们应该明白,这样的代言只不过是隔靴搔痒、一时痛快,从解决问题的角度来看,与听一场郭德纲相声,看一场周立波表演,没有本质区别。

2 comments:

Celine said...

我也觉得,陈/李二人在台湾呆久了,根本没有在大陆生活的经验;放谁来大陆生活两年,才能体会到hh作为时代标签的意义。

昨天我去围观了hh...虽然我不是他的粉丝,然而不能否认他的确杀很大……

jiehjieh said...

我不喜歡陳文茜到處批評的樣子,她在台灣的評論也落寞了,人家不愛聽了,才又會跑到別的地方去大放厥詞....韓寒也代表了某部分這個世代年輕人的想法,只有反思,社會才能進步,為什麼陳文茜體會不出來?要批評人卻轉眼又帶了李敖的兒子出來宣傳...感覺更像是踩低了別人來為自己爬的高一點..只能說 文人相輕 自古皆然嗎? 問題陳文茜連文人的邊都談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