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8, 2007

Crying over spilt milk

四年来我一直憎恨自己。理由多种多样,却从没有找到救赎。

人的很多弱点是自己一直清楚的。而有些隐藏的更深些,需要慢慢在步履维艰中发现。我一向知道自己感情用事,不够理智和克制。而我近些年才知道,自己是一个多么不懂得珍惜的人。

所有得到了的,我都看作理所当然,连BD都可以很潇洒地抛在一边,要知道那是我坚持了多少年的梦想。更不消说一些风花雪月。

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太随性。简单地说就是,不分时间地点不看黄历,愿意干嘛干嘛,想起哪出是哪出。我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做详细紧凑合理的计划,却从没有严格执行过。我好像有一个内置时钟,可以正负五分钟以内估算出时间,因此常感到时间的紧迫,不愿意在无聊的事情上浪费哪怕一分钟。可是,我又好像自己可以永生一般地,无限度地把自己浸泡在那些自己认为有趣的事情上。哪管天昏地暗。遇到喜欢的人,我变得极度依赖和渴望交流,完全失去自我。遇到不喜欢的人,我又成为独立的我。

“尽君一日欢,拚将一生休” 如此壮怀激烈,可惜我们早已不生活在属于诗人的盛世。

我不能把错误归结在时代。那只能更加衬托我的可笑。于是我只能做一些所谓的反省。虽然也未必就不可笑。

有时候,我恨William James和功能主义哲学。因为它的核心价值至今统治者我们。不是在学术界,而是在人心中。

我不打算写下这些就获得解脱或者自我鞭策。
是生活中的一些尖锐的、美妙的、脆弱的东西,触碰到我的某种睡眠。

请你给我清醒的毒药,也给我夜光杯。

3 comments:

Chenshu said...

许知远打扮的好文艺啊,我也要链接他~

生活中有好多尖锐的,美妙的,脆弱的东西,能感觉到已经是种幸运。我觉得吧,人应该对过去的自己宽容,对未来的自己苛刻,千万不要反过来。

onegrid said...

那当下呢?我觉得我对当下的我太纵容。。

onegrid said...

许在文艺里算weiso的(单指形象啊。。)尤其跟最近咱俩认识的某位诗人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