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10

一个人的慕田峪拉练

一个人的慕田峪拉练

时隔七年,再次骑车去了怀柔,再次“慕田峪”拉练。只不过和当年浩浩汤汤的二百人队伍来比,这次的旅程孤单了些——一个人。

单位去郊区培训,选了怀柔红螺寺。计划当晚在红螺寺住宿,第二天爬慕田峪长城。我一听到这里就不淡定了,那颗永远爱远方的小心脏噗噗嗵嗵地跳着,跳着。经过多次争取和努力,在说服了领导、同事、父母,几乎是铤而走险地,开始了旅程。

Day 0:头天打印好往返路线图———有google maps真方便,感谢国家!晚上下班回家,先收拾车。发现前轮一个月前打的气,居然瘪了一半。可以断定是慢撒气。现修来不及,我决定冒险:推去清华找了个汽车打气的地方,打足气,据爸爸说,可以撑两天。我告诉自己,如果明早起来没气了,就不去了。如果仍然足,就出发。另外下楼给码表买电池,但是装上以后码表还是没有感应。那天非常累,我也就没深究。在楼下超市还买了乐天巧克力派、火腿肠、和两瓶橘子味脉动——我的经典补给组合。晚上睡的很纠结,因为到底去不去心里还没谱。

Day 1:早上七点醒了,风不小,有四级。一摸前轮,气很足。关键是个大晴天,我一想这好天气骑在G101上,那是多美。于是就再也不想退缩了。心意已决,虽然也知道父母担心,还是出发了。8点10分。

成府路——保福寺桥——北四环。上了北四环走得很顺,路过鸟巢水立方,好天气里,气象不凡。只是在惠新东桥大公共多了起来,总是要避让他们,这便是走四环的无奈。过了京承高速的入口,有一段路况极好,而且辅路没有其他车辆,四周绿化也相当不错。悲剧发生在四元桥。快9点到四元桥。想当年也是前站和带队走过很多次的路,居然怎么也找不到往京密路上拐的口。看到了一片似乎当年推车经过的小树林,却死活想不起来当年是怎么过去的。凭着自己的方位感拐到一条路上,结果发现是京密路的反方向;调回头走另一边,骑出去好远却上不了京密路;问路人甲,他非常热情,说自行车只能逆行一段才能上京密路,或者从丽都饭店绕。我不想逆行,决定绕。结果绕了一大圈,发现又回到了刚才第一次自己找到的逆行路线上。这下心里毛了——鬼打墙啊!

后来见到一位骑单速车的大姐,她说她去天竺,我跟她走,她让我逆行一段,前面能过马路到另一边。

打通四元桥这一关的时候,已经9点半——我在这桥上居然折腾了半个小时。回来看车协论坛上高人说:四元桥就是一个bug。也有人说,四元桥就是某次拉练的第一坡——心里觉得安慰——原来不是我太笨,是此桥自身太BT。

上了京密路,也就是G101之后,就颇为惬意了——40公里的平路,一路春天里的绿杨道边排开,旁边是树林、农田、正在修建中的通往顺义的地上铁。途经新国展车展地和施工中的孙河大桥。非机动车绕孙河大桥需要走木板吊桥,很好玩儿。路上还接到一个工作电话,说是港澳办的批件批下来了——我当时心都不知道野到哪里去了。由于其他同事是在东直门坐936支线,说好在红螺寺汇合,所以我一路是追队的心态——我正经追队只有一次,就是下午出发追上午出发的大队去铁臂银山——03的试车拉练。由于是“追队”,一路没休息,只是在红绿灯等的时候喝口水而已。到怀柔县城12点过一点儿。这时候同事来电,他们已经在红螺寺附近的京螺山庄点菜了——我也饿了,觉得撑不到红螺寺,就吃了两个巧克力派,算是补给。然后继续上路,到了迎宾环岛,多年前走过的地方,一切还是那么熟悉。

县城比当年漂亮不少,干净整洁。但是我发现路线和谷歌告诉我的不太一样,连问了N个路人红螺寺怎么走,他们居然都说不知道,因为都不是本地人——我想当郁闷,最后是个小妹告诉我,就是沿着迎宾路一直往北,到头就看到路标了——这样走了有三、四公里,看到富乐路,再往西一拐,就有很清晰的路标了。最后一段去红螺寺的路是缓上,所幸路程很短,道旁都是房地产广告——这肯定是几年前没有的。

由于问路耽搁了些时间,到达同事们驻扎的京螺山庄已经1点15。这时候爸爸的电话追来,问我怎么样,我说刚刚到,他和妈妈才终于舒了口气。

吃完午饭,休息一下,2点钟我和同事一起去红螺寺游玩。生平第一次坐了滑道——同事一行7人,坐滑道的是包括我在内的两个天蝎女——果然还是爱刺激的星座——不过没有想象中刺激:(

值得一书的是去红螺寺路上有只小狗跟着我们,到寺门口他不进去,等我们逛了几个小时回来,他居然还在门口等着。看见我们,又摇头摆尾一路跟了回来。真是神奇!

晚饭前在山庄一边双棒儿一边荡了回秋千。晚饭第一次吃了传说中的虹鳟鱼——这鱼每次拉练都在山沟的农家乐标牌上看见,第一次吃——还是觉得有河鱼的泥腥味。

晚饭后培训NGO项目的申请及项目计划书的书写到10点。睡觉前电视里正播《杨贵妃秘史》——长得象鬼一样的李白蜀黍居然是杨玉环萝丽时代的暗恋对象。我在这样“风中凌乱”的剧情里,不知不觉睡着了。

Day2

早上7点半起床。我感觉饿,早餐吃了两根油条,两个肉包子,一个馒头,一个煮鸡蛋,一碗棒茬粥,咸菜少许。一名同事提前回家,其余六人和我的车一起钻进一辆小面包,开去慕田峪——是的,我还是借机skip掉了从红螺寺到慕田峪长城这一段缓上,恩,所以我的这个拉练是打折扣的——不好意思:P

9点多到慕田峪长城脚下,买了缆车票,坐到一个平台,开爬。为了保存体力,我就是休闲爬,几步一停配合同时狂摆pose照相。一般我爬山绝对是一步不停,只为登顶型。这次为了保存回程体力,没认真爬。走了几个比较陡的烽火台,来到一片野长城,坐在野炮台上,咔嚓了几下快门,也就算是作罢。看看表,也11点多了。

下山很快,午饭就在长城脚下解决。专门泡了一杯咖啡给自己提神。1点20,同事去坐车了,我开始回程。必须在天黑前回到城里,为防万一,向蓝皮索要高人的电话,她发过来的两个号码,一个是羊,一个是BT。我知道,这些都是轻易不能触碰的数字。不过就像Ching的锦囊,他们可以在我的小宇宙里发挥作用。

从长城到慕田峪环岛一路比较大的坡,我很谨慎,一直没怎么放速度。

到了慕田峪环岛,哀怨地看了一眼去往黄花城方向的路,yy了一下如果走那条路再拉练一天该多好,然后原路往怀柔县城赶。

然后就到了本次拉练最让我唏嘘的一段路。来的时候坐车没看仔细,回去看清楚了路两旁的村落、农舍、店家、池塘、树木、果园——那些隐隐约约还有印象的地方,那年走夜路不见五指的山道,那年从雁栖湖绕过来的黄昏雨,那年那个简陋的农家小院,那年那些摆放着诱人的桃子的水果摊……记忆、现实,阳光、雨水——全都混杂在了一起,那是我一生都不能忘怀的旅途,在此刻将我猝然击中。

在快到红螺寺的一个路口,我选择了直往南的一条路——X0009,这是我此次拉练最正确的选择——这是一条怎样的县道啊,紧挨怀柔水库,是水库一级保护区。路的两旁种满杨柳,此时正是春阴垂野草青青的样子;路中间有精致的绿化带,紫色野花也都开了;沿途有一些种薰衣草的农庄,不知道是野花还是农庄里的花香,一阵阵扑鼻。午后几乎没有车辆,只有我的车轮声,呜呜呜地唱歌,可以听见自己的心跳,可以听见许多已经远去的欢笑,就像谁说过的,这里有城市生活不能有的安静。

此刻,只有我自己,能够看到这样美的风景。因为我愿意,亲自去丈量这路程。

一路缓下到又回到迎宾环岛。紧接着就上了京密路。风没有第一天大,也没有了追队的压力,我于是有心情看更多路边风景。杨树是那么绿,在下午闪亮着油光。天是那么蓝,白云很白。我脑子里一直是王菲的乘客:白云苍白色,天空天蓝色。这旅途不寂寞,一转眼就到了。

一转眼就过了牛栏山,一转眼界碑就从45变到了20。蓝色路牌显示,离北京城区只有不到20公里了。路过新国展附近,都是来看车展的人。有交警在管制交通。


快到五环的时候,京密路有一段辅路转给自行车走,是一个缓下坡弯道,路旁的行道树茂密高大,虽然只有一小段路,却让人相当难忘。

也许是归家心切,我自作聪明选了上五环,以为可以省时间。结果上去才发现此段五环是封闭高速!退也来不及退,逆行更危险,只好硬着头皮在紧急车道上小心前行,有一辆小货从身边过,差点蹭到,人歪在路旁的护栏上,差点。。

当时出了一身汗,不断骂自己的大意。骑了大概两公里,从来广营桥逃下去往南了。这一段,是万不能告诉父母的。以后我再也不敢自以为是了。

然后就在望京附近走直角——往西骑一段再往南骑一段,此时西风大作,这种骑法等于是骑一段休息一段。途经北京新的小区,感觉非常不像北京。路遇一个骑友,男性,独行。他看我迎面驶来,还冲我竖了大拇哥:)

从鼎成路上到北四环,一路无话,到志新桥,此时已经5点半了,体力下降不少。为了避开13号线下面的下坡上坡,我选择往北骑,由城府路回家。当时还想,要不要象征性地骑回电教西,去博实买点吃的再回家,后来觉得太装13,还是作罢。

到家已经6点,天还亮着。妈妈很惊讶,她以为我要7、8点才能回来。我问我出发时候发的短信收到没?她说他们今天去植物园,把手机丢了。

平安归来,父母终于放心,奖励我吃了好多蓝莓。晚饭吃了一半,才想起来答应了小狐狸去看农民工合唱团的表演,在朝阳区——于是又夺门而出了。

慕田峪拉练结束。至今没有发生任何肌肉酸疼。我想这跟几个星期前白羊沟拉练以及几次锻炼是分不开的。还有就是这次心理准备充足,没有急加速,尽量保持了匀速,以储备体能。

挑战极限,超越自我——我好像更明白为什么说自行车运动是极限运动了——我觉得我的确完成了一件很多人不能完成的事,并且冒了很大风险——冒险,这本身是多么有吸引力啊!

这篇不是拉练总结的总结,写的很流水,很粗糙,但非常真诚。献给曾经因为不同机缘,和我一起骑过慕田峪的那些人。时至今日,我还是无法割舍那些青春的车辙。

下图为路线图,我回来本该走左边的S307,结果为了保守一些,还是走了G101,因为毕竟是走过的路,一个人的情况下把握大些。

PS:由于码表杯具了,无法报告精确里程。根据古歌地图,不计绕路,去程约67公里,加上绕路,应该有75。回程80公里左右。我的速度肯定是偏慢的,但适合自己,起到了有氧运动锻炼身体的作用,呵呵。






2 comments:

Mingyu said...

赞!

hj said...

我爬山也不爱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