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5, 2010

人忙起来就只能记记流水,像韩峰一样

车协双日拉练有一队人现在还没回到北大。应该是十渡那队吧?听说回来的G108不好走,又是夜路,又赶上下雨。Bless孩子们,看着他们写的一篇篇足音的帖子,看见那些地名、路名、公里数、坡、歌声,就不由自主地浑身激动。我是属于旅途的,又或者我只是贪婪,在时间和空间里,我都想成为那个亲自丈量的侠客。

周日

陪爸爸去国子监给荷兰友人讲讲中国的传统与现代。结果来宾对我在NGO工作很感兴趣,十二个人轰炸地问了一番中国的妇女地位,现状与历史。其中一位是莱顿大学的著名汉学家,我想要是这是PhD答辩该多有趣。出来的时候忽然狂风大作,飞沙走石,乾隆年间的辟雍有镶金的檐角,在阴云下闪出些诡异的金光,像极了那年夏天的塔尔寺,也是一样的阴云密布的黄昏。这辟雍据介绍说,是和(王申)设计,刘墉督建。迈出国子监,听见一个导游对着他的游客说:欢迎来到清朝的中央党校。

周六

坐出租车穿越整个北四环,去丽都饭店谈人口基金项目的事情。看见八达岭高速入口写着:京藏线(原八达岭高速)。赶上车展,车全堵在京承路的入口。天气逐渐热了起来。

下午回来,堂弟来了。他下周一要去阿联酋,再转道伊拉克,中石油的项目,至少去一年,待在一个8公里乘8公里的范围不能出来。他如今是一个半岁孩子的爹了,刚贷款买了房,为了奶粉钱和月供。我还真是挺心疼他一个人,第一次出国,就去伊拉克。而且是一个人走,带着这边领导给那边领导的十几条烟。我问他你走前给奶奶打电话了么?他说还没,等临走再打,怕奶奶担心。奶奶看着他长大的,他比我心疼奶奶。这几年家族里不断有弟弟妹妹结婚、上大学,如今小我17天的堂弟都有娃了——渐渐感到亲情的神奇,虽然小时候没一起生活过,却在眉眼间藏着相互的疼惜。

晚上完成了又一期CE的翻译,Iris介绍的活儿,能了解最新E&F知识,还有人给修改英语,一晚上能挣400块钱,我觉得是性价比挺高的兼职,呵呵。临睡前接到一个讲座听友的短信,问我这段过得好不好。几个月不出现,还有人惦记着我过得好不好,心里挺温暖。

周五

上午又完成一次双月论坛。这次是老年妇女权益问题。有一个叫做众益华龄的草根NGO派代表参加,讲了讲政府向他们购买服务的事,现在北京市有老年人餐桌服务,就是发放就餐券给老年人,然后由社区安排指定商家给老年人送餐。但主要问题是,老年人由于身体原因,对饮食质量要求比较高,糖、盐、油比例要控制,成本很高,企业积极性不高。有个小伙子本来在民政系统做公务员,大学社工系毕业,现在是注册助理社工,后来辞职来做NGO,眼睛里的光芒很是好看。

下班心血来潮拉同事跟我去唱K。四个女人,年轻相差30岁,唱了很多大家都会的歌曲。我第一次吼了汪锋的怒放的生命和飞得更高。那天穿了skinny jeans +光脚加一双新买的Staccato,高跟,羊皮,红色。不过到家时已经一瘸一拐。无奈。啊,谁说我不是水瓶座,我其实也挺热爱新鲜事物的呀。

周四

上午去给爸爸去化验单。药浓度正常,血液其他指标正常。但爸爸身体始终很寒,应该开始看中医了。

下班去了一趟清华国学所,听了一个讲座。是的,清华想重建国学所,向老国学院致敬。走神刹那再回来,主讲人开始讲初唐四杰与诗格的确立。我忽然觉得能在春天的下午,在有阳光的教室听唐诗,是一件和气美妙的事。讲座中来了某个老教授的后人,他说48年,一些大学遣散以后,老教授为了糊口,四处觅职。后来台北师范大学给了offer,老教授于是带着家人去了台湾。后来在台北接触到CCP的地下党,听说大陆情况稳定,回去能受优待,就动了回去的念头。最后,是让当时半岁的这位后人抓阄,去/不去。他抓了去,于是就离开了台湾。那是1949年初了。

周三

加班到快九点,独自去吃了过桥米线。一边吃,一边看讲女权概念变迁的书,好像回到了何添堂,自己吃饭,跟书说话。这样的occasion,北京生活并提供不了很多。


周二

周二听了一个日本学者重新评价马林诺夫斯基的讲座。知道了一些Malinowski和R-B的关系,当然免不了还有一些关于费老的事情。晚饭见到了胡导。饭后从五道口往北大东门走,路过麦当劳,胡导请我吃圆筒。在街上端着圆筒走的时候,遇见城管执法。背着双肩包的胡导被认作中学生,城管催他回家吃饭,别在路上玩儿了。

周一

打了一个很长的电话,去了一趟大悦城。岁月神偷,不着痕迹。

写到这里的时候, 又去看了眼论坛,看看孩子们回来没有。结果看到此帖。行者们,加油。沉着、冷静——你们会是好样的。要不是爸爸身体不好不能惊扰,我一定去接站。

此时此刻

双日拉练B2组大队正被困在G108旁的霞云岭乡

从G108回来北大的路,因为塌方已经无法通行

前来接大队的车,正在十渡,由于不认路没办法过来

大队已派前站去接这个车,但是车只能从十渡到霞云岭再原路返回从十渡回来

所以,回到北大的时间可能已经是凌晨3点


"艰难险阻我们一起来抗"

在这艰难的时刻

我期待着各位能等候在北大

迎接队友的归来


预计大队凌晨4点回到学校,由我负责接站
我会把大队状况及时在此帖更新,欢迎关注更新
接站的具体时间得看大队到时的情况,所以大家可以关注此帖
需要我到时电话通知的请短信我
希望各位能去接站的都去一下,给队员们带去一些温暖

此贴子由 牛仔 在 2010-04-25 23:16:06 编辑过。

2 comments:

Chenshu said...

还是要做计划啊做计划,不然这生活有点儿太丰富了

hj said...

这生活,,热火朝天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