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7, 2010

教育部网站被黑了?

昨天在twitter上看到一个新闻,说是教育部组织学生向祖国拜年,内容是:一拜壮美河山,二拜炎黄始祖,三拜历代英杰,四拜革命先烈,五拜英雄模范,六拜亿兆黎民

推友评价说:还用听相声么?看新闻就得了。在贵国的列祖列宗、英雄社稷面前,亿兆人民只是垫底儿的“黎民”两个字而已!

我于是以为这是某bbs joke版的原创。

结果今天发现各大门户网站都用转载,而且教育部网页上也赫然摆着这个活动介绍。怎是一个“雷”字了得!

请看截屏。


注意看这个责任编辑叫“焦新”,是很焦心么?另外网站给出的拜年链接居然要翻墙以后才能登陆。诡异啊,诡异。

真不知道这样的活动除了激起大家的反感以外,还有什么作用。就好像认识一个做文革史研究的民间学者,从初中期就开始收集各种遇罗克的资料。现在自费在古玩市场继续收文革资料。大家好奇他和来如此大的动力走进这个领域。他说那是因为93年全国大规模纪念毛诞辰100周年,他从对毛主席像章的好奇开始,慢慢走入了这段历史。

What an unintended consequence!



4 comments:

Alvaro said...

拜年链接居然要翻墙以后才能登陆?!这不是教广大中小学生掌握翻墙的基本生存技能么...太黑色幽默了...这才是unintended consequence!

化之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化之 said...

看了截屏,想起慈老师(港大哲学系)在他的哈贝马斯课下曾说过,文化这种东西不是政府刻意创造出来的(大意),而只能是自发形成的。(理论上的解释我记不太清了,大概是文化是communicative action之发生,而不是 strategic action能替代的)

又想,老师的这种assertion其中是否也有某种感情因素在其内呢?——虽然与结论正确无关,但是不是多少感情上早已倾向于某种结论,然后正好在哈贝马斯里面找到了印证?

联想到姐姐在西北调查执政基础的见闻——不禁想,我们的这些直觉判断、感情因素,都或只是属于气球中一小撮翻墙族而已?


P.S.姐姐的搜狗theme和我是一个:)

onegrid said...

老弟,你的感触我也有,但目前还难用语言梳理清楚思路。

这倒是让我想到zhao dingxin的一个argument,那就是89之后民运分子出国以后就没power了——他们的所谓的异见在一个程序性民主的社会里,没有动员社会大众的能力,于是慢慢边缘化。

我想不管是在墙内还是墙外,如果不能动员大众,“一小撮”就只能自话自说、自生自灭。

从某种意义上,今天的翻墙有点儿像二十年前的去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