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0, 2010

蓝宇

周六晚上取消了游泳计划,窝在家里在土豆上看了《蓝宇》,一部很老我却一直没看过的片子。关锦鹏导演,张叔平剪辑,除了胡军、刘烨主演外,竟然还意外地发现苏瑾出镜,就是永不瞑目里飒爽的女警察。

在香港跟Ching借过《春光乍泄》,当时看了也没太多感觉,事实上,王家卫所有的电影,对我来说都是“名声在外”,从2046到东邪西毒,都不如传说中那样好。我也说不出来为什么,可能是人物和情节都是为电影而诞生,setting又总是很exotic,让我不觉电影和自己的生活有半点联系,于是很难看进去。

哦,对了,Gay片我还看过<情色地图>,在南丫岛拍的。到头来我竟然已经忘记男男主人公的情感脉络,倒是对柚子做的灯笼,以及三人澳门之行看望男主住在老人院的老父亲记忆犹新。

前不久终于看了李安的〈喜宴〉,感动于郎雄说:I listened, I watched, I learned。那象征着父权终于有松动的一点可能,至少,他在learn了,learn是一个多么主动的词啊。

借着同志题材的壳,李安讨论的,还是中国传统的家长文化与西方文化的碰撞,以及“中国人2000年的性压抑”。李安没有成功前,最大的怨念,是他做知识分子的父亲不接受他从事取乐别人的娱乐业。对于每个和李安一样——父亲在他成长中地位及其重要的人来说,得不到父亲接纳和满意的人生,真的是够压抑。

哦,当然还有断臂山,那个也是讲压抑的问题,不过在我看来更纯粹一些。

说回蓝宇吧还是。我觉得它拍的足够真实。节奏足够快。片子里有两次恸哭的场景。一次是开枪后的夜里,活着回来的刘烨在胡军怀里嚎啕大哭,那是个体在面对强权肆虐时候的绝望哭喊。一次是胡军在太平间,那是个人在面对命运残酷的绝望哭喊。

最后,胡军开着车,穿过永远是一片工地的北京。工地的铁围栏和挡板遮住一切可见的风景,只在缝隙里给人大概的方位感。捍东在蓝宇出事的地方停下车,凝望,好像他一直都在。

在双重的绝望里,北京以建筑工地的形式,疯狂地扩张、滋长。这是经历过某种幻灭的一代人,心理防御机制的投射么?

在这个故事里,蓝宇和捍东的相遇,源于一场纯粹的性交易。蓝宇是一穷二白来自农村的大学生。捍东是八十年代末靠价格双轨制富起来的高干子弟。捍东找蓝宇,一开始只是图个新鲜有趣。

之后,在蓝宇与捍东的关系里,捍东一直是掌控的那一方,他和蓝宇的距离,保持在他需要的程度。“两个人要是太熟了,倒不好意思再玩儿,也就是该散的时候了。”这句话真是真实的让人脊背发凉,不管是异性关系还是同性关系,能够控制而又不想负责的那一方,不免总是用这样的话要求另一方保持距离,怕的是被粘上。只有纯粹如蓝宇,才会特别特别紧张地追问:“那,我们现在还不算太熟吧?”

“你爱我么?”
“你好土哦,竟然还问这样的问题。”

“你爱我么?”
“什么是爱呢?爱使人痛苦,而喜欢不会。所以我只是喜欢你,多好。”

似曾相识的句子,还有很多很多。

亲密关系里,就是这样的不平等。谁的砝码重,谁就掌握更多。

蓝宇和捍东就在这样的关系里保持着微妙的不稳态平衡。直到有一天捍东很自然地宣布自己要结婚。是的,结婚生子,他从来没怀疑过自己要过这样的生活。

于是断了联系。

两人再一次相遇,权力关系的天平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一个是独立起来的蓝宇,一个是落魄的捍东。旧的平衡不复存在了,新的平衡似乎就要建起。但是一回到床上,蓝宇还是当年那个温柔地依偎着捍东的小男孩儿。就像捍东无意流露的,蓝宇的小屋子,怎么可能真的容得下捍东。

这样的格局,蓝宇的死是必须。因为他回不去旧的平衡,却也难找到新的平衡。性格的成熟有时候会让一个人对爱的索取更加困难重重。

我觉得蓝宇真实,是因为它说得很清楚,爱情的开端未必有多么纯洁高尚美好。另外,它也暗示了爱情的结局往往也没有什么可歌可泣的point。说是暗示,因为它毕竟戏剧性地让蓝宇死掉了。给了他一个干脆的结尾,成全了蓝宇形象的完美。因为我们都很清楚,真实的生活只能是让蓝宇和捍东渐渐成为陌路,或者彼此背叛,让蓝宇这样的人渐渐变得面目全非,被踩在生活的脚下,吭都不吭一声。

今晚和某NGO负责MSM项目的干事吃饭。他说北京的MB的服务对象都是高官和银行行长级别的。在那个层别里,性取向并不是MSM行为的唯一影响因子。说白了就是,人有钱了,就需要找更刺激的玩儿法,就像捍东当初那样想。与征服女人相比,征服男人,恐怕可以带给一个男人更多的权力满足感。

今天还学到一个human traffiking方面的新词:一处,二处,三处,四处,五处。即没有过性行为,有过1次性行为,有过2次性行为……的被拐女性,往往是女童。言外之意,在处女稀缺的性交易市场,有过可数次处性行为的女性,也可算作稀缺资源。

这就是当下我所耳闻目睹的社会,和〈蓝宇〉这部2001年拍的电影相似。

这也恐怕是蓝宇为何感动了无数人的原因。与许多人类的肮脏龌龊或者说不自律相比,他真的是一个忠贞而纯粹的人。而这样的人,在完整自洽的故事结构里,不免死路一条。

1 comment:

liuliuqiuhk said...

难得在众人挤破了脑袋起哄看“阿凡达”的时候,你却为九年前的年蓝宇写了这么深刻的评论,谁是真影迷呢?
不得不说,你写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