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9, 2010

大柳树环岛归去来

时隔七年,再次路过大柳树环岛。

那次是骑车,追队去铁臂银山。
这次是坐车,培训去九华山庄。

那次是细胳膊细腿浪迹天涯。
这次是揣着腰间赘肉吃喝睡。

那次玩儿定向自行车越野,完了不嫌累还给队友按摩肌肉。
这次是做SPA桑拿足疗和拔火罐,别人给我按摩我还嫌累。

现在我的后背上有十四个火罐留下的印儿,整一张Pepperoni Pizza。后悔不已。

按摩师说我不会享受。的确,我不喜欢被别人伺候,总觉得身体的健康舒展和放松都是自己的事情,不需要别人张罗。尤其是当我知道这里的按摩师工作都是无底薪、无保险,睡觉在没有暖气的房子里,盖三层被子还冻的发抖的时候。

同事们都劝我不要太理想主义,要接受社会现实。

想想也没错。可问题是,我从小受的教育是说,人剥削人的世界,是不美好的。

可是人就是在这样剥削人啊。我被别人剥削,然后再反过来剥削比我更弱势的人。他们说,这叫给别人制造就业机会,刺激内需,拉高GDP……

但是我觉得底线应该是:劳动者有基本的权利保障。没有保险,睡觉都不暖,这已经超出底线了吧?这里是会山会海,在那些洋洋洒洒的高谈阔论里和让人昏昏欲睡的主题发言里,找不到我想要的答案。

七年前,我站在非典的大柳树环岛,不知道七年后我离理想越来越远。



4 comments:

YoL said...

我在大学的五年里慢慢学会了把理想藏起来,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便可以。沉睡的种子总有一天会发芽的,在某些时候,光有理想也没有用。

Alvaro said...

理想就像是太阳吧,虽然很难到达那里,尽管我们多数时候都在低头看脚下的路,但至少有了它我们就可以辨清方向。

onegrid said...

hehe, 楼上二位都很好地再次诠释了“雪藏了的盛夏”的隐喻。

I'm with you guys, trust me:)

Anonymous said...

照片真帅气!

既然说到理想,我也凑凑热闹啊。

我觉得追求理想是和上帝跳舞的过程。

有时觉得他舞步太快,有时觉得他太慢。之中有时很不爽,就想换个舞伴,干脆独舞得了!

但后来发现,当我可以信任他,放轻松,凭信不凭眼见的时候,突然觉得原来可以和他共舞,可以随着他的引领舒展,跳跃,实现我的理想。

呵呵,我觉得这感觉还挺美妙,与你分享。


Zih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