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10

相信未来

一、时光

好快,又是一个星期过去了。

时间嗖嗖嗖。

有一天晚上接到幼儿园园长的电话。她说:一格小朋友,我可找到你啦。这些年一直特别想你,退休了就想说不定能联系到你。终于给我找到了!二十年了!

是啊,幼儿园毕业20年了,我却还记得园长家的大哥哥,和园长的先生,他是民航飞行员,每次把我抱起来亲,胡子特别扎。

二、风声

这个星期很不务正业,一直在twitter上跟各种对google退出的评价,在天涯上跟国际章和赵姨娘纠纷幕后的纳税人钱的去向问题。但是最让我瞠目结舌的,居然是昨天晚上在护国寺小吃,一边吃牛肉泡馍,一边看ccav成人版《新闻联播》头条:

国务院港澳办就香港个别团体发动对香港政制问题"公投"发表谈话

视频:http://news.cctv.com/china/20100115/104268.shtml


……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香港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特别行政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持了经济和社会大局的稳定。一些人蓄意推动所谓"五区公投运动",公然挑战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只会引发争议,损害这种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相信这是香港公众所不愿见到的。"

……

"我们相信,香港特别行政区各界人士一定能够明辨是非,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决定的基础上,理性务实地讨论2012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两个产生办法的修改问题,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体制循序渐进地向前发展。"

……

写完这条,我看到新闻,669亿元的粤港高铁在今天通过了。

三、Avatar

Avatar这个词的发音太好听了,而且念起来很有弹性。听到他,就好像看见一个蓝色胶皮的大号皮囊躺在神经交换机床上。

James Cameron的想象力并没有人们赞叹的那般了得。如果吴承恩写西游记的时候有电影技术……我觉得Jake他们去爬floating mountain的时候,绝似孙悟空进入花果山水帘洞哦。如果库布里克拍2001 space odyssey的时候有3D,那么我们也会跟着宇航员在宇宙飞船里摇晃,也能体验穿越黑洞的奇幻。至于那些美丽的原始森林,给我的主观美学体验,其实跟小时候看《风中奇缘》差不多。而且我不是花草珍禽异兽控;我是水系与星空控。而Avatar里的溪流、瀑布、N个大月亮的镜头太吝啬啦,整个场景很压抑。

我觉得想象力比较丰富的人都不会太被Avatar的场景震惊。亲爱的同学们,不觉得我们有许多梦境,都要比这个电影的描述Wild许多许多么?

好吧,我承认,我是因为之前看了太多毫无保留的赞叹,因而期待太高。

至于这个故事本身,我没有什么好评价的。因为它实在实在是太普通一故事了。大家如果非要从"拆迁户"的视角来阐释,那我也理解——毕竟我们的愤怒需要各种排解渠道。

四、单身歧视

是的,我是去电影院看Avatar了。在北京IMAX一票难求的情况下,我看了华星晚上10点的普通3D原版。

现在讲述一下我的被歧视经历。

因为是心血来潮去看电影,也没计划,就一个人在回家路上顺道去华星捧捧运气。之前的场次都爆满,离10点唱还有20分钟,前面排队的大约100人,于是就开始排。

排到我已经10:04。10点场还有倒数第四排中间两张票,以及最后一排最靠边若干张。我当然挑了中间。box office的人说220元。我以为是涨价了,但想,排队这么久,这会儿走太可惜,就付了款。但听见隔壁队列买Avatar才110,才恍然大悟box office人卖给我两张。于是赶紧说弄错了。于是那姑娘就说,"你是一个人?你不早说!"

我说"我也没说我是两个人啊",心想,这年头,一个女青年在星期五的夜晚就不能自己一个人来看大片儿么!

卖票姑娘:"如果是一个人,那你就做最后一排吧,中间这两个位子应该卖给两个一起来的。" 说着就要选边上的座位。

我当时真是很shocked,脱口就说:"你这是歧视啊!"

引来隔壁队伍众人侧目。

其实,就在几分钟前,排在我前面的一对同志情侣刚刚买了票美滋滋去看戏——单身在贵国的待遇,尚不如同性恋!!!虽说大家都是弱势群体吧。

卖票姑娘很不耐烦,我继续说:"卖票难道不是依照'先到先得'原则么?你有什么权力不卖给我中间的票?"

本来我下一句马上就要说"叫你们经理来",后来卖票姑娘被我的阵势吓到了,或者是她不想我挡道影响后面的财路,于是悻悻地把中间票给了我。

为了奖励我自己的被beck同学赞誉为"公民意识"的思想和行动,我奖励自己买了一大桶爆米花和可乐——标准的娱乐消费Happy Friday Night。

不过转脸一瞧,现在来华星看电影的人都改吃隔壁店里的哈根达斯了——北京人真有钱,真有钱,真有钱!!!

五、自由自在

看完电影已经过了午夜,一个人在三环上拦了一辆出租车回家。

在这个美好的周五晚上,我先是去大悦城逛了Muji和Zara,又在FAB买了李健同学两张专辑和蔡琴的全集。

然后随性地去电影院看电影,在深夜回家。

一个人的自由自在,没什么不好。我所要抗议和抵制的,是那些刺果果的歧视,不光指电影院的票房姑娘!哼唧。

六、传知行

今天继续自由自在。去传知行听徐友渔讲座。

北京满城尽是文化活动,可是动辄都是朝阳、顺义、宣武这些遥远的地方。欣然发现传知行研究所的公民社会转型系列论坛就在五道口!而它的前身就是三味书屋的"半月谈"!(zhoushu, you used to be the waitress there, right?)

徐这次讲的内容是49年左右的一些政治运动的史实。

最后,有人问他如何评价80年代以降的知识界。

他的简要回答是,80年代是启蒙,90年代按照李泽厚和刘再复的说法,是"告别革命",包括两层含义,维持现状+"吃饭哲学",按照徐自己,或者说大家公认的说法,90年代是新自由主义和新左就社会不公正的原因与解决方法的争论。

而00年以来呢?徐说,他觉得如果说90年代是二元对立的话,那么现在就是三足鼎立——加入了一股新的思潮,那就是新民族主义的出现。海内外很多知识精英,都更倾向于这样一种观点:也许,一党垄断下的"市场经济"是最好的发展模式——即又一本内地禁书《盛世》中的观点。在这样一个时代,也许"那些要求民主、自由、主张政治体制改革的人,搭错了车,生错了时代"。

徐根据自己的观察判断,这股新思潮在海内外都有不小影响。他的预测比较悲观——盛世论会有进一步发展,人们会比以往更加的犬儒。

最后,有一位在场的青年终于忍不住提问:那么,作为这个时代的青年人,该如何去乐观地相信未来呢?

徐说:也许我不适合回答此问题。我认为在我有生之年,改变的可能不大。我是一个悲观的人,我不相信未来。"相信未来",这是食指在文革最绝望的时候写下的诗。今天你提出这样的问题,也间接反映了某种绝望的心理吧。但是,我认为有时候中国古老的智慧也很重要。论语里面讲,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我想,我今天的许多行为,并不是因为我对未来有胜算的把握,完全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这是我个人相信的一种精神。

七、相信未来

附上食指的诗,送给坚持看完这篇blog,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想念我或者怀念我的人。如果有一天gmail真的不能再用,或者VPN也翻不了墙了的时候,你们不要忘了我这个"墙内佳人"啊,呵呵呵。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
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
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
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
我依然固执地用凝霜的枯藤
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
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阳的大海
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
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

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
是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
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
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

不管人们对于我们腐烂的皮肉
那些迷途的惆怅、失败的苦痛
是寄予感动的热泪、深切的同情
还是给以轻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讽

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
那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
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
是的,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

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
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
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
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1968年 北京

7 comments:

Unknown said...

赞据理力争:)其实华星不卖中间单票也赚不了更多钱,除非采取价格歧视。

eyesopen said...

喜歡這篇兒!同orz第二條。。

Chenshu said...

原来看Avatar还看出这么一出!我以为你只是笼统地感慨一下。。。

三味书屋我只是去晃过一下。现在不在老地儿办讲座了么?

《相信未来》仍然是大陆当代诗里面我最喜欢的一首。

YoL said...

啊 我決定去鳳凰周刊實習的那個暑假本來還有傳知行也叫我去的,當時覺得是個挺不靠譜的研究所。。。

最近看呂楠拍的精神病人,可憂傷。

zr said...

赞姐据理力争!!!不过你大周末的一个人儿瞎溜达啥啊。。。。

Alvaro said...

"And if I'm flying solo, at least I'm flying free."

赞“知其不可为而为之”那一段,这是我们每个人唯一能做的。与其如相信虚无缥缈的未来,不如相信每个人行动力的力量。

化之 said...

姐在祖国的文化和精神生活(除了徐友渔,还包括Habermas、大江大海)真是太丰富多彩了。让俺羡慕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