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0

再见面烟霞般柔和


纵贯线从台北开始,从台北结束。

我的青春从罗大佑《告别的年代》开始,却永远难结束。

纵贯线2009年11月在首体的演唱会上,我听到一首他们的新歌,不知道歌名,却记得里面有一句

—— 如果命运对你苛,别担心,我在这。

听到耳朵里的那一刻,泪水无法不夺眶而出。

却找了好久找不到这新歌词,此后一直的忙与盲,再看到纵贯线的消息,已是今天——
告别在台北,公元2010年。

在Youtube上看到完整的歌词,老罗唱“喜欢自己现在的模样,心里有老茧,脸上有风霜”的时候,
弹吉它的样子,还是人生初见,那个潇洒不羁的偶像。不老的你,天地间不能溶解的样子。

豆瓣上、MSN,twitter上都在夸邵小毛的新歌《现象2009》,而我觉得这个准业余歌手的新作品
给我的共鸣和pleasure,,远不及《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创意和语言的精致程度,不

生于民国七十二年,听着《现象七十二变》,变过七十二次誓言的我,在找寻inspiration的路上,
发展出挑剔的耳朵和毫无原则的眼光,为莫名其妙的原因,偶尔苛刻。

啊,新歌《归来》一听就不是老罗的作品,却让人在李宗盛跟张震岳的结合里,望到惊喜。

我喜欢他们被称为老男人,却大大方方地唱着“青春”的字句,举至头足间的浪子味,让从没
青春过的人嫉妒一辈子。

我喜欢金屏珠箔迤逦开的这句“再见面烟霞般柔和”,说的是穿过多少年相望的江湖,从不
给你写信的我,最初的微笑,一直留着。

最后附歌词,送给穿过我的岁月的所有的爱护与懂得。

记住,如果命運曾經對你苛,不擔心 我在这。”

记住,“誰有傷疤誰也不必遮,經過就不怕了。”

记住,再见面,定是烟霞般柔和。


歸來

詞:李宗盛
曲:張震嶽

思緒溪澗般清澈 再見面煙霞般柔和
只要思念不干涸 青春就不會褪色
就要分別又怎樣 總有旋律在迴響
如果有淚水在眼眶 我們依然還要唱 喔

一輛穿越時空的火車 翻越山 渡過河
這些旅途中我們寫的歌 新鮮的 給你了
今夜且把激情當酒喝
幾個追逐夢想的遊子 回來了

讓我們唱首歌分享這久違了的光和熱
不管路上的風波曲折
這感情 是我的 是你的 我們都會記著
我知道你跟我一樣盼望著

昨日像是一堂課 把純真好好溫習了
我們路上說好的 面對未來不忐忑
人生能在這時候遊蕩 管它去哪個地方
喜歡自己現在的模樣 心裡有老繭 臉上有風霜

如果命運曾經對你苛 不擔心 我在這
誰有傷疤誰也不必遮 經過就 不怕了
今夜且把激情當酒喝
你的汗水讓我覺得渴
我乾了

讓我們唱首歌分享這久違了的光和熱
不管路上的風波曲折
這感情 是我的 是你的 我們都會記著
我知道你跟我一樣盼望著

一輛穿越時空的火車 翻越山 渡過河
這些旅途中我們寫的歌 新鮮的 給你了
如果命運曾經對你苛 不擔心 我在這
誰有傷疤誰也不必遮 經過就 不怕了
今夜且把激情當酒喝
幾個追逐夢想的遊子 回來了

8 comments:

zr2008 said...

这歌儿还真不错!!!

zr2008 said...

下不到mp3版啊。。。

onegrid said...

i can mail you one when the CD of it released, hopefully one day.

Anonymous said...

我也好愛這首歌,台北的終場最開心是聽到和小李的 震撼的呆了! 好激動~彷彿滾石的年代回來了!最會寫情歌的李大師回來了!屬於我們的久零年代也回來了,三次安可~含淚看他們揮揮手走下台,大師不言傷感,可我們歌迷卻不捨得哭了!

onegrid said...

欢迎楼上的朋友,羡慕你能在台北现场聆听他们!

Cheers for Super band, cheers for Johnathon and Tayu!!!

Anonymous said...

我是昨天樓上留言的台北網友:) 這次縱貫線的演唱會 看了第一場和最後一場,這其中的一年,也持續關注著他們四處的巡迴,看了好多好多大陸歌迷網友的評論,非常非常精彩!!(你的也是 我好喜歡~)覺得大陸的歌迷格外珍惜和捧場, 對於縱貫線演唱會的心情,往往是正中紅心般的說出了我的心情,看了會跟著傷感或激動或點頭稱是,評論都相當有深度,反而台灣的流水帳記錄 都不怎麼樣~~~ 看來 大師的精彩和精萃,是大陸歌迷體會更深!
台灣過度膚淺的多元和發展,讓很多人都快要不懂得珍惜那些過去的文化資產了!想想 華語歌壇數十年,在政治文化背景轉換輪替的這三十年,有幾個李宗盛 羅大佑呢?連培育出現在這些當紅歌手的滾石唱片,都成了歷史名詞,哎!

onegrid said...

Hi again,台北网友:)

谢谢您的鼓励,我总以为大陆人去听大佑乃至台湾滚石诸将,总是要隔了一层。你说我们也能写得好的评论,甚感安慰。至少说明我多年的倾心,不是盲目和自以为是的,呵呵。

您对台湾发展的见解,引起我很多思考。我有些惊讶台湾人看本土的文化是这样。在我出生成长的大陆和曾经求学的香港,文化的商业化和浮躁感非常明显,人们反而每每把隔着海峡的台湾,看作一个榜样。

看来台湾文化也有其自身的危机。我想这危机从大佑二十多年前写下《鹿港小镇》便开始了。

而大陆也正在面临相似的问题。80年代文化热淹没在90年代以降的商业化浪潮中。《鹿港小镇》正是大陆今天真实的写照。我们又该怎样审视今天的文化与“多元”,免得若干年后,罗大佑与李宗盛在大陆也“绝迹”了呢?

谢谢您的留言,带给我这些思考。

四偈 said...

格格,今天上班的时候听到这首歌,忽然想给你留个言。

许久不见,望一切都好。